岁月静好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正文

得道升仙: 道家-坐忘论3:断缘

(2023-05-14 07:30:17) 下一个

注解:

《斷緣二》是一篇关于修行与超脱俗世之道的文言文章。文章强调要断绝与俗世事务的牵绊,摒弃世俗的纷扰,心境自然安定。它提倡恬淡简朴的生活,越远离尘嚣,内心越接近道德的境界。至圣至神的人,岂不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的吗?《经》中说,“封住潜在的欲望,关闭杂念之门,一生无需劳碌。”有人表现出德行,只是为了让别人保护自己;有人寄托希望于传递问候和庆祝来换取别人的回报;有人假装隐居,希望获得晋升;有人设宴款待,期望得到未来的恩惠。这些行为都是巧妙地谋取私利,追求时机的利益,远离正道,严重妨碍正业。这类例子都应该坚决避免。《经》中说,“打开欲望之门,处理事务,一生无法挽救。”我如果不唱和它们,它们自然不会与我和谐;它们即使在唱,我也不会和它们和谐。旧有的牵绊逐渐断绝,新的牵绊不要再结,不要与名利交往,自然会日渐疏远。只有安闲无事,才能修行。庄子说,“不引不迎,无为交往之情。”又说,“无为谋官职,无为事权贵,无为迎合权势。”如果有必须处理的事情,只能勉强去做,但不要产生爱恋和牵挂。

 

原文:

斷緣二   斷緣者,斷有為俗事之緣也。棄事則形不勞,無為則心自安。恬簡日就,塵累日薄;跡彌遠俗,心彌近道。至聖至神,孰不由此乎? 《經》云,「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或顯德露能,求人保己;或遺問慶弔,以事往還;或假隱逸,情希升進;或酒食邀致,以望後恩。斯乃巧蘊機心,以干時利,既非順道,深妨正業。凡此類例,皆應絕之。《經》云,「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我但不唱,彼自不和;彼雖有唱,我不和之。舊緣漸斷,新緣莫結,醴交勢合,自致日疏。無事安閑,方可修道。莊云,「不將不迎,無為交俗之情」。又云,「無為謀府,無為事任,無為知主」。若事有不可廢者,不得已而行之,勿遂生愛繫心為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