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正文

炒股之“心中贼”是啥?为什么它比“贪婪”和“恐惧”更有害?

(2023-03-10 05:26:05) 下一个

炒股的人经常会说,“贪婪”和“恐惧”是非常有害的炒股情绪。这种人云亦云的说法,其实不一定有道理。相反,华尔街有一句名言:“Bulls Make Money, Bears Make Money, Pigs Get Slaughtered”(牛赚,熊赚,猪被宰杀)——我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贪婪”是能让你在股市赚钱的,“恐惧”也可以;只有“贪婪+恐惧”,才会让你在股市大亏。而FOMO情绪,就是会让你在股市大亏的“贪婪+恐惧”情绪,是炒股最有害的情绪,没有之一。

FOMO,Fear Of Missing Out的缩写,中文可以翻译成“害怕错过”。FOMO指感觉或感知到别人比你更好、过上更好的生活或体验更好的事。它牵涉到深深的嫉妒,影响你的自尊。它让你感觉自己错过了别人正在经历的重要的事情。在股市来说,FOMO极其普遍,可以说深入每个股民的骨髓。比如,错过了一个上涨的股票,是最容易让人产生FOMO情绪的。

FOMO首先是“恐惧”,担忧错过啥,这首先就是一种恐惧的情绪;FOMO其次是“贪婪”,明明只是别人的美好生活别人的大涨股票,我们却在内心希望变成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股票。所以,FOMO情绪是一种融和了“恐惧”和“贪婪”的情绪,实乃炒股之大敌,股民之“心中贼”。

那如何破解FOMO情绪呢?以下四个建议:

1,专注自己已经持有的仓位,不要去联想。反躬自省,不求诸于外,而是仔细研究自己已有的仓位,研究这些股票的趋势。。。这个破解方案的核心是:多想想自己已经拥有的!

2,专注记录和研究自己的交易日记。也就是专注交易行为本身,不要过于关注交易的结果。去仔细想想每笔交易的复盘,让自己的注意力在这里,别去联想!

3,知足常乐。如果你仓位已经浮盈,知足;如果你仓位还亏着,亏得还不多,知足。总之,找到一个让自己知足常乐的“点”,来安慰自己的自尊。我举个例子:比如最近辉瑞(PFE)大涨,股价冲到60多元了。而我在55元的时候平仓,踏空了这波上涨行情。那我怎么做的呢?我一想,今年辉瑞从35涨到55元,我都吃到了利润,就最后55元到60元这波没吃上。知足常乐吧。

4,向朋友分享,以获得帮助。向线上线下的朋友倾诉自己的FOMO,让朋友开导一下;或者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玩。总之,和朋友在一起的社交生活,有助于缓解你的FOMO情绪。

在中国文化基因里面,盛行“攀比”。中国人喜欢在任何事情上“攀比”,而“攀比心”就是典型的FOMO。一些散户炒股,不在意自己赚了多少,而在意比朋友赚得多;不在意自己亏了多少,而在意比朋友亏得少。在这种FOMO情绪影响之下,在股市的操作非常容易变形,要么买错了,要么卖错了;然后错误之下,FOMO情绪会得到强化!如此不断负反馈,最后会摧毁一个人的股市自信心。在这个时候,他就真正地成为股市的“韭菜”了。

总之,从我自己的经验、我观察的经验来看,FOMO真是最普遍、最有害、也最容易被忽视的炒股负面情绪。很多人都在说“恐惧”或“贪婪”,但那两种情绪比起更狡猾的FOMO真不算啥了。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所以炒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