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姑婆

(2023-03-10 12:12:24) 下一个
 

        我的姑婆, 我的姑婆,准确的说,我应该称二姑婆。因为她是我爷爷四位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的姐妹。前面最年长的是大姑婆。因为她嫁得最远,从乡村到城里面,所以距离从小在城郊工厂长大的我也是最亲近的。她是我最常见最亲近的长辈,从小我都称她为姑婆。

最早对姑婆的记忆却是在她工作的地方。外家到远处的女子,特别是在城里,生活大多是不容易的。姑婆不但要照顾她的四个子女,而且也是得工作的。姑婆工作的一个集体制的理发店就在涪陵江边靠近码头的地方。记得妈妈每次带我坐船进城的时候都要经过那里,有时候我就坐在高高大大的可以转动的理发椅上,静静地听他们拉家常。记得腼腆的我不太习惯在这个工作的场景看到姑婆,总是不敢称呼她。但其实小时候几乎每次进城,我都是在她家吃午饭的或者落脚过夜。

姑婆家的泡菜是充满记忆中的美味。那时候的我很瘦弱,每次在姑婆家吃饭的时候她就使劲让我吃饭,说是才能让我长高大一点不怕别人欺负。然后就使劲的督促我父母想办法让我开胃口。我五六岁的时候突然得了肠胃炎,住在她家附近的医院。几乎茶饭不进的我,突然有一天胃口大开,就着从她家带来的泡菜,特别是泡小蒜吃了两大碗的稀饭。于是他们就似乎找到了秘诀一般,用起了这个可以让我开胃的法宝。我还记得那些“美味”的泡小蒜:每个都是几乎差不多大小,直径约拇指宽,就像一个个圆圆的粉红珍珠一样。那是因为泡菜坛里红色的胭脂萝卜的原因,而从红色的程度就可以看出来腌制的时间长短。虽然是蒜,味道却也一点不冲。有一点点蒜的味道,更多的是泡菜中咸咸的汁夹在层层的蒜皮中。通常我是两口吃完一个:先咬半个,一大口稀饭,然后再一口,又一大口稀饭。于是在我病好之后的那几年,几乎是每周姑婆都会托人送来一大瓶泡小蒜。

虽然经常在她家走动,但是很少见到姑婆笑或开心。她似乎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不愿别人施舍,又是在社会上经历了很多的人,没有得到过这个社会的多少善意的。每次提到我又被欺负的时候,她都告诉我“不要怕”。“这个社会千万不能让人欺负了,男子汉要勇敢一点,要反抗”。“把你腰上的皮带解下来,打回去!”后来慢慢地知道她似乎小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与家里父亲关系不好,也许是很重的体罚,也许是包办的婚姻,也许是外嫁那么远的艰辛,在她心中从来就没有释怀过,也很多年都没有回过老家。

一次姑婆一大家人到我家玩,那时候我已经是初中了。姑婆有事要带着她的长孙先回家,就让我带着他们去坐厂里的通勤的交通船和交通车。因为我家住的工厂在郊区,需要先坐通勤的船渡过长江,再由江对岸的交通车大巴把通勤的工厂在城里居住的工人带回城里。带着姑婆坐船的时候,一位不太识相的阿姨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要让姑婆买票, “因为不是职工的家属”。当时已经上初中的我还是十分的腼腆,哪里能够化解这样的问题,于是就红着脸只能默默的带着姑婆走开。姑婆显得十分的尴尬。于是姑婆下船以后就不愿意乘坐来接驳的交通车,而是带着孙子走了3个小时回家。之后的我就十分懊悔,为什么不能再勇敢一点,再聪明一点来化解这样的尴尬场面。

姑婆家里的子女不少:大孃,三孃,四叔,五孃。中间缺少的那位,就像是那个年代十分常见的一样,不幸在幼年很早就夭折了。因为我是姑婆娘家的长孙,所以我小的时候,叔叔孃孃们的年纪也很年轻,有的刚上班工作,有的还在上中学或者大学,他们都很喜欢我。四叔在轮船公司工作。第一次走出四川盆地这个被蜀道难行包围着的孤岛,看到外面远处的世界,就是暑假里跟着四叔轮船。在一个个夏日的骄阳下,从长江到乌江,从重庆到岳阳,我们从穿过曾经雄伟磅礴的长江三峡,下下上上葛洲大坝,看到了武汉黄鹤楼,荆州古城,洞庭湖畔岳阳楼。一次次把书里面的地名变成了现实中的印象。一年年我长大的时候,特别是在中学里他们都渐渐地恋爱结婚成家立业。最喜欢的就是三孃五孃给我带来的两位文武双全的姑爷,他们的见识和经历是我成长过程中的鼓励和目标。

最后一次看到姑婆的时候是我高中的时候。她躺在病床里,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全身,把她的能量和要强几乎已经全部吸噬。她靠在床上,病房里昏黄的灯光,在夜里显得无能为力,似乎马上就要被黑暗吹灭。她不明白为什么刚刚孙儿女们才被她带到入学的年龄的时候,自己还没有来得及享受一天清静福乐,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大家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的时候,却不能与她一同分享。望着围着她的一大群儿女,孙儿孙女,她眼中的不舍渐渐地与她的生命的光消失在黎明前的夜里。

最后,她被带回老家,安葬在老家宅子对面的山坡上。下葬前夜, 我呆坐望着道场。烧纸的火星就像火龙一样串向天际。一点点灿烂之后便又变成暗红的光点渐渐融回黑夜,在火光的余热中飘回地面。这里是她长大的地方,是她出嫁的地方,是她没有释怀的地方,是她不愿意回来的地方,最后仍是她安息的地方。

 

2023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