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閒聊佛教對現實的生活意義

(2024-10-10 02:48:09) 下一个

退休後,閒得無聊,閱讀了不少佛教白話經典,以及高僧大德的挺有意思的講經說法,基本知道了佛教是怎麼回事。

我好奇高僧的一些軼事給我印象深刻,感覺他們的確與眾不同。比如弘一法師在福建泉州做和尚時,有本事徹底放下兒女情長,二次拒絕老婆帶著孩子前來探望的堅毅;還有虛雲老和尚跟人家比試打坐的故事;

當然還有一生筆耕不輟的星雲法師,是如何忍受糖尿病的煎熬頑強生存的故事;還有淨宗法師與眾不同的孝敬母親的方式,以及國學大師南懷瑾老師看似凡人實則高人的居士風度,都給我留下難忘的印象。

這些人之所以成為高僧,的確超越凡人而非同凡響。


我對佛教的總的感覺是:佛教是神奇的。尤其一些神奇的方式,的確可以指導我們現實的人生。

先說佛教的神奇,我有幾點認識:

一是佛教高高在上,博大精深,令人頂禮膜拜,有點可望不可即的感覺。
據說佛教門派就有八萬四千法門,涵蓋十方三世,聽起來雲裡霧裡,好大好深奧。因為傳播的問題,很多華人朋友,都知道佛教裡有禪宗,淨土宗,華嚴宗,三鼎大佛,以及四大菩薩,他們的名字可謂如雷貫耳,耳熟能詳;

卻少有人知道佛教裡面還有天台宗,琉璃宗,以及一些生冷的宗派,我看谷歌搜索,說佛教有八個宗派,我估計很多人都說不完全。

所謂佛教“不二法門”。意思是佛學經典浩如煙海,體系各有不同。而佛教一再強調:學佛要專心一個門派,學習一個經典,崇拜一個大佛,拜謁一個菩薩。不能東學習一點,西了解一些,每個宗派都是一知半解,據說這是佛教裡最忌諱的。可我以往根本搞不懂這些規矩。

也是可惜,今天的人,包括我本人在內,對佛教門派的認識,對經典的閱讀,也是一知半解,半桶子水,永遠搞不懂每部經典的深邃而淺顯的樸素道理。

老實說,活了一輩子,到今天為止,我也只知道三藏法師的西天取經的故事;後來才知道印光大師的治學水平高;虛雲老和尚的坎坷傳奇人生;倔強怪異的弘一法師的律宗研究,連毛澤東都敬佩不已的。

至於佛教的經典,更是汗牛充棟,不知從何入手學習。比如淨土的第一部大經《無量壽經》,以及《無量壽經之四十八願》,說是對現實的人指導性特別強。而《金剛經》好像皇帝們比較喜歡,我看康熙,雍正,乾隆等皇帝,平日裡都抄寫《金剛經》,是否有益於治國安邦啊!

我看,很多城市的退休人士,以及農村的老人都篤信《無量壽經》。估計是想多活幾年,日子還算不錯。都想佛教幫到自己健康長壽。

二是佛教充滿了大智慧,尤其是一些高僧的未知先覺的本事,我是佩服之至。據說現實中的一些大人物,在人生遇到困惑的時候,尤其是從政的一些人物,他們都會跑到寺廟,咨詢方丈主持的意見,並在得到滿意的指引後,才會滿意的離開。

很多人自詡說自己是徹底的無神論者,我是不相信的。因為我認識的一些無神論者,就經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他們對佛教是半信半疑的,尤其是佛教的神通效應,我100%相信有人會相信佛教對現實中的指導事情。

當然,現實中的更多的人,總希望通過佛教,求到健康;求到財富;求到子女順遂;求到任何東西。其實,這是一種心理暗示,此時的佛教,似乎扮演了心裡咨詢師的作用,這可能是佛教傳承到今日的意外的價值。

感覺佛教的神明,具有“足不出戶,便知天下事”的本事。
三是歷代佛教高僧,無論是大乘佛教,還是小乘佛教,由於虔誠信佛,不但造詣極深,更有本事將學問深入淺出,甚至生活化,指導現實中的人們的焦慮問題。

比如我最近到內地省親期間,就學到一個親人教給我的治療失眠的佛教口訣,估計是信佛的居士總結出來的。我借花獻佛寫出來,希望幫到大家:“睡覺經,睡覺經,睡覺頭上觀世音,三鼎大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彌勒佛)保佑我,一覺睡到大天明”。還是挺押韻的。

我正在嘗試,感覺有點用處,這令我想到老話:“信則有,不信則無”。當然,我是信的。雖然我不是有神論者。
我以前以為大乘佛教很厲害,因為都是宏大敘事,神乎其神。

後來到了泰國、柬埔寨、緬甸旅遊,看到到處都是和尚,念經打坐也是隨便,才知道這些國家是小乘佛教,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有點禪學的味道。

有時候,很多人的家庭都能看到和尚和他們一起吃飯,令我想到小乘佛教,真是現實生活的佛教而無處不在。難怪這些國家到處都是佛教徒,佛教在他們國家已經入鄉隨俗,很生活化了。

在中國,每年的清明節,以及二十四節氣的冬至,人們都喜歡為先人掃墓,尤其是廣東人,福建人,浙江人對掃墓(廣東人叫“拜山”)極其重視,說是祭拜先人,可以福祉後代,令自己發達,家庭幸福,順風順水。

在香港,很多福建人不僅每天念《地藏菩薩經》,而且在家庭門口,都擺放地藏菩薩的神位,每天都燒香拜謁,據說,這樣可以出入平安,宅安無邪。可見無神論者,還是有神論者,對佛教的現實指導是100%是需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