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好多事情:只要有點好處就應感恩

(2024-08-27 22:51:14) 下一个


眼下,真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好多事情,的確讓你大跌眼鏡。

從COVID-19大爆發,到如火如荼的《戰爭與和平》的俄烏戰爭和哈以戰爭,你不會想到病毒會有這麼厲害;普京和澤連斯基兩個人物會成為世界風雲人物;哈馬斯和以色列的博弈,加沙停火;會成為人們的茶餘飯後;再到人們對普世價值觀的廣泛疑慮,似乎世界大洗牌時代正在到來。

既然世界大事不是自己管得了的,索性安靜下來,關注一下身邊的小事——關心下退休人士的健康,有些共鳴,也算做點善事。

我退休這幾年,也是閒雲野鶴一個,悠哉悠哉,最歡喜的是想著如何舒服,以及和孩子們互動的閒人(自然與“無我”的聖人不能相提並論),幾乎再沒有看過一本企業管理的書籍以及雜志(電子)。

唯獨對樸素養生、內心靜修,以及快樂運動有了濃厚的興趣,的確也看了不少這方面的文章和部落客,還是很有感觸,有些心得。

現在終於搞明白:人類其實可以很簡單:有些事情,的確不可求全責備,只要有一點點好處,和對自己的啟發意義已然不錯,就值得肯定的。我感恩任何人的忠告;感恩古人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善意的警示良言。

用AI的話來講,老祖宗的話,還是大概率,大數據以及經驗總結,直指人性,返璞歸真。回歸樸素還是比較好。

很多人會問:好多事,都是些什麼事?

我想了想,不外乎以下幾個事:

一是子女的事。

人們經常說“今非昔比”。今天發生的事情,是過去完全不能比的。我把他反過來說:今天的子女,好多想法以及做法,跟我們這些60年代出生的人,對父母孝順的方式,可謂天壤之別。

先說“孝”。
今天的子女,對父母的孝,比較西化;比較新派。
他們的“孝”字,更多的體現在每年的西洋的母親節,父親節以及中西合璧的儀式感的固定日子:比如給爸爸媽媽買個很貴的禮物;買一大把康萊馨;或給父母各打個紅包;或請爸爸媽媽喝個茶,吃個飯,聊個天,也就算盡孝了。

你要他們一周給你打個電話,估計有點難,因為絕大部分年輕人做不到。這並非他們心裡沒有父母,而是他們新的中西合璧的生活方式和觀念所決定的。

而我們這代人對待父母卻截然不同:

沒有成家的時候,如果人在外地,或正在上大學,開學就想著回家的事;放假時間一下來,就訂購了回家的車票。滿腦子就想著回家見爸爸媽媽。父母是抓住風箏線頭的人。

成家以後,如果老婆能順著老公,那是最快樂不過的事情。過年能和父母一起吃飯,一起喝酒,一起打麻將,晚上能睡在父母的簡陋的房子裡,甚至打個地鋪,暖洋洋,好溫馨,滿滿的天倫之樂的感覺。

再說“順”。

我理解的“順”,就是在父母面前點頭,笑臉和會意。即便不同意父母的觀點,以及父母的嘮嘮叨叨,也從不會當面頂撞父母,這是肯定的。這似乎我們這代做子女的“順”的底線。

而今天的子女,對於父母的方式,基本沒有“順”的意識,也許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順”。他們是有什麼說什麼,大膽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和你完全不同的想法也很正常。完全沒有我們做子女時的溫順、言不由衷和內心的感激。

但現代子女就是現代子女。
他們是你血緣的一部分,是你的性格的延續和精神寄託。我挺認可慈禧說的“可憐天下父母心”,以及中國人常說的“眼淚總是往下流”這句話。

我想,在很多人潛意識裡,子女排第一,父母永遠是第二位的。

只要是子女對你的任何孝順方式,你只能快樂地接受就是,這就足夠了。

二是女人的事。

說到女人,也不外乎三種人:

一是法律意義上的妻子;二是子女的母親;三是自己的知心異性朋友。所謂“紅顏知己”。

有些人婚前愛折騰,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做妻子的人,便信誓旦旦走入了婚姻和法律的殿堂。

比如成為很多人茶餘飯後的大S和汪小菲的噴血故事,沸沸揚揚幾個月,至今還有溫度,可見華人社會對曾經的夫妻間的那些屁事,是多麼值得熱議的話題。

還有瓊瑤時代的台灣的大紅大紫的電影明星,大美女甄珍,竟然鬼使神差被音樂才子劉家昌挖走成了老婆,完全演繹出一把當年的窮小子文人李敖娶到的漂亮女人胡因夢的故事,竟然如出一轍。

不管後來兩位大男人在外面說的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故事,甚至傷心女人曾經給自己戴過的綠帽,如何氣憤填膺。但事實是,人家女人當年是在花容月貌時給了你。這就足夠了。

男人再去糾纏女人的事情沒有任何意思。

有些成為前妻的女人。

因為她和你曾經的愛情結晶,她能繼續照顧子女,我想已是很了不起。好歹子女都跟著你姓,有著你的性格和香火的延續,他們能平安長大,沒有成為壞人,如果還能幸福快樂,這就足夠了。其他都不是事了。你對前妻只有感恩的份兒。

對此,我很佩服一位香港藝術界前輩,對前妻後期罹患抑鬱症,後面的丈夫對她不聞不問,女人突然謝世的有禮有節的做法,表達高度的認可。事實也證明,一直跟隨母親生活的兩個孩子,也非常認可爸爸的做法。

這是爸爸的“不看僧面看佛面”,孩子們都知道怎麼回事。爸爸是很棒的。

至於“紅顏知己”的女人,也是一種緣分。我了解到的情況,過去40年的中國改革開放,在政商兩界裡混的男人,都有一些所謂的“紅顏知己”的女人,這個比例應該都有90%。說是談得來,比較投機。

其實,骨子裡,是男人精神上的一種依靠,一種想入非非。主動權都掌握在女人手裡。

因為,能成為“紅顏知己”的女人,都不是一般的女人,或顏值和性格的雙料,或很懂得男人心思,以及“令男人更加男人”。

老實說,一生只守著一個女人的男人,是沒有這樣的體驗的。我就親眼見過一個市委書記一邊喝著藍帶,一邊看著電視上女主持人的播報新聞而喃喃自語的貪婪樣子。大家都知怎麼回事了。

所以,我聽說當年被查處的一個大貪官——雲南省長的紅顏知己的女人,從男人這裡得到了很多利益,男人還說女人“夠意思”。這個夠意思,說明做官的人對紅顏知己還算是厚道的。

三是信仰的事。

據說今天的世界有三大宗教,是人們認同的。其實,被形形色色的人類信仰的宗教以及氣功,又何止三大宗教這麼濃縮,可能上百種都不止,而且,還是真實存在的。

我看很多人並沒有信仰三大宗教,而是劍走偏鋒,搞奇門遁甲,修偏門左道,也是一種修身養性,似乎同樣得到了他們需要的東西。

這令我想到古老的巫術。聽說人類最早的醫學概念,是從巫術開始的。聽說今天的太平洋一些島國,還在使用傳統的巫術,為當地居民解決一些病痛問題。

後來,我看了弗洛伊德和榮格的心理學書籍。我發現,巫術其實就是一種心理暗示。

看來,心理暗示是很重要的。

從現代的精神與心理分析,到抑鬱症和焦慮症以至於精神病的治療,感覺這個論斷,跟中國老祖宗說的“三分病,七分養”的經驗總結,有一定的科學性,以及異曲同工之妙。

由此我得出:

好多宗教包括氣功,都有積極的部分,也有誇大其詞的地方,甚至不可思議的內容,都不必大驚小怪。

現在科學這麼發達,互聯網資訊這麼豐富,我們這些理性的人,完全可以實事求是,享受和借鑒人家的積極的東西,尊重人家的有神論行為,與人家交朋友,彼此問候,祈福:為我所用,為健康所用,為疾病所用,這沒有什麼不好。完全不必要一棍子打死。

這年頭,凡事非黑即白,或非此即彼,是沒有意思的。就像哈馬斯和以色列這場因恐怖襲擊釀成的戰爭,一些人追求政治正確,人道主義;或順應因果關係,一味地支持報復行為,都不是最好的結果。

話又說回來,三大宗教都強調信徒的表現, 決定了天堂和地獄;極樂世界和18層地獄;以及“花園世界”的歸宿。我想,天堂是不容易去的,因為去天堂要求很高,普通人是做不到的。做個好人,或許比較靠譜,我還是實事求是吧。

真像李叔同(弘一法師)的這樣的律宗大佬,竟然有頑強的意志力,兩次把老婆孩子拒之(山)門外,完全放棄兒女情長,真的要很大的本事才行,的確是高僧的材料。我是做不到的。

所以,就折中做個好人可以堅持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