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的本質:永遠的獨佔、依偎和照顧

(2024-07-18 03:47:54) 下一个

昨天,我在油管上,看到有個香港情感顧問的生意廣告,說全球每13秒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也不知真的假的,感覺挺恐怖的。

今天的人類是怎麼了?

遠古時期沒有婚姻,男女跟動物沒有兩樣,一切都是原始的動物行為,都是自生自滅,幾乎沒有照顧。尤其是雄性,誰厲害,誰霸道,誰便擁有更多的交配權,考古學家說這是典型的父係社會模式,我看奴隸社會也差不多,跟今日非洲草原的獅群是一樣的生存方式。


到了封建社會,人類知道自己與動物不大一樣,有了精神需求,便產生了婚姻,男女之間開始有了約束,原則上都不能亂來,看似一道枷鎖,有些不大自在,但婚姻的樂趣還是顯而易見:


比如能獨自擁有對方的全部(現代人叫排他性);有屬於自己的後代以及比較固定的家庭,以及穩定的生活形態。怎麼說婚姻都是一種踏實,一種安穩,一種生命的延續。


所以,絕大多數人到了情竇初開,有了旺盛的荷爾蒙後,都選擇進入婚姻的行列。所以,《詩經》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應該身體發育成熟後的男女,天生渴望愛的需求,也就不難理解了。可見,婚姻是人類的自然而然行為,不需要什麼制度的約束。


但不管如何,人類有婚姻,有好過沒有。人類從飲血奴矛的原始人,進入到相對高尚的廟堂,也是很了不起。但我認為,婚姻首先是一種自私的行為。


說她自私,是因為婚姻的潛意識裡,有“獨佔、依偎和照顧”的必要內容,這或是婚姻“萬變不離其宗”的最基本原則。
如果這三樣東西,是檢驗婚姻的試金石,很多事情便簡單很多。


先說“獨佔”是怎麼回事:
任何人選擇進入婚姻殿堂,離不開“獨佔”的三個先決條件:一是雙方都希望從法律上保障擁有對方,包括精神和肉體以及財產;二是兩人的愛情結晶,是真正有法律意義的血緣香火;三是彼此再沒有任何想頭,都認為對方是自己最完美的另一半,可以從一而終。

如果這三個條件不復存在,婚姻是沒有意義的。

這幾十年,我們看到,物質社會在進步,思想觀念更在劇烈的嬗變。婚姻內涵自然發生著很大的變化,這本也無可厚非。看看歐美婚姻,因為普世價值的影響,米兔氾濫,男女之間,尊重成為了第一,感情卻排在了後面,這無疑顛倒了婚姻的本質關係的。

再看看發展中國家的婚姻,也是很有意思。傳統的順應自然的東西正在退出曆史舞台,時髦的個性主義卻大行其道。婚姻的自由性,子女的監護以及財產的安排,一切都是任性的。與傳統婚姻相比,更多的人是抓了芝麻,丟了西瓜。這是很不幸的。

過去,老祖宗常說,“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寧拆十座廟,不破一樁婚”。可見,結婚是比散伙更加美妙的事情。不僅僅是緣分,更是“千年修得共枕眠”的一種獨佔。獨佔是婚姻關係中最重要的特質。有和沒有,意義完全不同。

遺憾的是:
現在的夫妻(或情侶)之間,是少了獨佔的意識,多了開放包容的心態。很多人是想得開,看得開,以為這就是一種進步。彼此對紅顏知己,藍顏知己,小三,小四都很包容。我看到油管(Youtuber)短視頻裡,有中國女人大言不慚地說情人的那些屁事,真的令人作嘔,深感無語。

這絕對不是文明的象征。更不是婚姻的意義。獨佔意味著什麼?夫妻(情侶)一起生活;睡在一個床上;有頻次的撫愛以及性愛,這些最樸素,最原始的東西,是否構成了獨佔的內容。

再說“依偎”的潛意識:
人類是群居動物。依偎是人類最樸素的自然行為。或抱團取暖;或遇到恐懼而依偎在一起,消除緊張感的原始行為。


現代醫學再一次證明:
依偎和親暱,可以撫平情緒,有舒緩壓力的神奇作用。所以,男女有依偎,有撫摸,有實際意義的性生活,不僅提升男女的感情深度,更具有現代醫學做不到的療愈功效。


難怪中國古人對情侶依偎的重要性,早有形象的比喻“床頭吵架床尾和”。說得真是很含蓄到位,這是真正的“天人合一”。

我聽說古時候,一些“待字閨中”的大戶人家的女孩子,天天待在家裡不出門,最後憋出了毛病,中醫把脈後,就建議主人家盡快把女兒嫁人,病就一定會好。事實證明:中醫的方子一試一個中。其中的奧妙,應該人類需要“依偎”的神效。

所以說,古人說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忠告,是真正的以人為本的最科學的婚姻指導。

我聽一些婚姻專家開玩笑說,女人懂得在自己的男人面前撒嬌,依偎,夫妻感情會融洽很多,因為男人特別吃這一套,好多難言之隱都會迎刃而解。這也許都拜“依偎”的恩賜。


最後說下“照顧”的潛意識:
中國有句老話“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意思是情侶生活的地方,再怎麼破舊不堪,或擺不上檯面,但生活的舒適感,男女的彼此呵護以及照顧,是任何人(子女、父母或兄弟姊妹)都無法替代的。都說婚姻有法律保障,所謂安全感。而彼此的“照顧”就是最好的安全感。


如今,社會進入老齡化,越來越多的已婚男女都到了退休年齡。退休生活五花八門,但男女彼此照顧服務卻是差不多的。

我在香港生活了15年,最大的體驗就是本土香港人,尤其是中年以上的香港本地男女,走在大街上,都喜歡手牽手,就這麼一直牽著,盡顯一種親密的形象,除非購物買東西,他們的手基本不會鬆開。而中港婚姻的男女,似乎沒有這樣的外在表現。也許是文化有所不同。


當然,這只是表面現象。也許高度競爭的香港,平日男女都在工作,很難得有假期可以放鬆,在一起出街購物,或休閒吃飯,或只有愛好面子的中產或更高的知識階層才會這樣做。

比較遺憾的是,香港的很多老夫老妻,不要說到了退休年齡,即便50多歲的夫妻,都是誰也不管誰,各自非常自由,自己做自己的吃,自己給自己找樂子,自己有自己的朋友圈子。

我就不知這是所謂的文明的資本主義社會的生活方式,還是香港獨有的中西合璧的華人的生活形態。感覺他們的內心,幾乎沒有“照顧”的意識。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香港公園運動的時候,聽到一個70多歲的香港女人,正在與另一個運動的香港女人聊天,其中的一個女人非常得意的介紹她是如何把自己的男人送進養老院的。

可能是男人年紀大一點,腦子不好用了。跟女人無法溝通。女人索性就把男人送進了養老院。她說現在輕鬆多了。舒服多了。子女也解脫了。

我聽到後,感覺五味雜陳。本來婚姻的本質是照顧。現在女人把男人送進了養老院,自己一個人瀟灑,到公園裡運動,還說可以多活幾年。我想,如果她的男人聽到這些話,心裡是什麼滋味。

據說,在香港,這樣的各自顧各自的貧窮的老夫老妻還不少。夫妻之間,多半自求多福。我就不知是因為經濟的壓力,還是其他什麼原因。

但我想,婚姻的本質,如果失去“獨佔,依偎,照顧”,完全背離華人婚姻最好的傳統美德,婚姻作為社會的穩定機制,早晚會消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在油管上,看到有個香港情感顧問的生意廣告,說全球每13秒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也不知真的假的,感覺挺恐怖的。今天的人類是怎麼了?
问的好,俺也有同样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