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俄烏戰爭:普京和澤連斯基都輸不起

(2024-01-07 17:04:03) 下一个

俄烏戰爭打了快一年多,死了這麼多人,目前好像看不出任何停火談判的跡象。原因很簡單:普京和澤連斯基都輸不起。

先說普京的顧慮:

一是普京真的沒有想到,一個小小的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竟然打了這麼久,也無法收場,還搞到整個俄羅斯被西方社會制裁,當然是鬱悶的。但鬱悶歸鬱悶,國家還要死撐下去,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俄羅斯比烏克蘭大得多。至少普京認為,打烏克蘭不會傷筋動骨。

二是不打不知道,一打嚇一跳。普京的特別軍事行動,無形中揭開了俄羅斯國防能力的神秘面紗,俄羅斯的軍隊作戰能力,以及武器的精良程度,這一仗打下來,俄羅斯是騾子是馬,都看得一清二楚,普京當然是惱火的。但也只能關起門來罵娘而已。

這場戰役,不僅俄羅斯輸不起,普京更是輸不起,否則,世界就要看俄羅斯的笑話了,這似乎不是獨裁的老牌俄羅斯人的霸道性格。

三是普京在俄羅斯國民心中是英雄形象。國民也視普京為國家的門面,過去幾年是,未來可能還是,因為俄羅斯民族就是一個崇尚英雄的民族。比如早起的掠奪土地聞名的伊凡大帝,強悍與智慧集一身的彼得大帝,兇殘而清高的葉卡捷琳娜,霸氣毒辣的斯大林以及今天的普京。用中國話來講,普京也認為自己是天子之選。

另外,中國有句老話“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普京自己走上了神壇,估計要下來也不容易了。我看到曾經發明資產負債表的華人經濟學家辜朝明出來說(聽說是台灣大家族,前海基會會長辜振甫的親侄子),普京很有經濟頭腦,上台幾年,讓俄羅斯的經濟翻了幾翻。俄羅斯國民對他佩服得不得了。估計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背景。你說,俄烏戰爭打到今天,普京會主動認錯嗎?不大可能的。

再說澤連斯基的憂愁。

鬼都知道,這是一場代理人戰爭。烏克蘭明顯是在為美國和北約打仗,打仗的回報當然是能夠加入歐盟和北約。烏克蘭從此擺脫俄羅斯的干預,以及讓國人過上歐洲人一樣的好日子。我相信,澤連斯基最清楚這個底牌的,他也騎上了虎背,也下不來了。我的理由是:

一是開戰之初,美國和北約就力挺他和俄羅斯人幹,後面給槍給炮,出金錢。不然,澤連斯基早跑了。說沒跑,是有人給他承諾,他才有底氣挑戰普京的。

如今,這個仗打到上不上,下不下,歐洲人都在看美國的動作,美國人更是覺得冤枉,後續的錢至今沒有到位,說澤連斯基不著急,那是假的。

我還聽說2024歐洲理事會要改選,說米歇爾不幹要走人,馮德萊恩任期2024年底也到期,未來換上誰做這兩把交椅,我想最緊張的是澤連斯基。

二是澤連斯基的名字和聲譽純屬一場戰爭,才被西方世界捧上了神壇。一邊世界露臉,風光無限(比如在美國國會的演講),一邊國內腐敗問題令他焦頭爛額,說他鬱悶,有苦說不出,可能只有他自己清楚,他知道自己的斤兩。

儘管澤連斯基對外不能自揭其短,老話說“家醜不可外揚”。我相信腐敗問題,內部做事不大講程序,也是澤連斯基焦慮的,更是歐盟和北約國家對他心存疑慮,沒有按他要求的速度批准加入歐盟的一個原因。

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如果澤連斯基有一點點消極怠懈,就可能斷送加入歐盟和北約的進程。相信澤連斯基只能撐下去。美國和北約也一定是希望澤連斯基撐下去。看來,國民想過好日子,“人往高處走”,讓自己富足,真的需要付出代價,也是一顆誘人的葡萄,不然烏克蘭人不會這麼齊心同仇敵愾。

三是澤連斯基完全按照美國拜登的節奏在對付俄羅斯,無論武器還是金錢的支持,他的主觀能動性是不大的。2024美國大選可能還沒有到白熱化的時候,國會對烏克蘭的1000億美元的軍援,可能還沒有到要死人的程度。

可見拜登是真正的老江湖,殺手锏還沒有真正亮出來。年輕的的澤連斯基怎麼可能知道老拜登的盤算。

我是不相信,美國和北約忙乎了半天,仗打到這個份上,眼睜睜看著烏克蘭輸掉,這不是北約的性格,更不是美國的作風。

我個人認為,2024年中,俄烏戰爭應該看到端倪。不管如何,終究有人舉手投降。

至少有人願意坐下來,說說戰事,甚至停火談判,都不要感到驚奇。世界或有可能真正安靜下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普京输不起也得输,俄罗斯注定是个烂民族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2024最大的热点美国总统大选, 影响全世界。 世界能不能安静下来, 看谁当选啦。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安静不下来,南海、东北亚、台海,都是可能的热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相信,美國和北約忙乎了半天,仗打到這個份上,眼睜睜看著烏克蘭輸掉,這不是北約的性格,更不是美國的作風。】
如果观察得更仔细一点,就会发现很多美国眼睜睜看著自己扶植的政权輸掉的例子。
美國在越南忙乎了近二十年,眼睜睜看著南越政府輸掉。
美國在阿富汗忙乎了近二十年,眼睜睜看著亲美政府輸掉。
至于“美國的作風”,似乎并没有单一的“美國的作風”,而是只有“美國政要的作風”,和“美國普通百姓的作風”。
到越南战争最后,看不到美國政要有什么理由要退出,无限期地打下去,军工业大亨可以不停地赚钱;也看不到美国普通老百姓有什么理由要留在那里,无限期地打下去,越来越多的儿子、兄弟会被绞肉机绞成肉末。
chenjianyong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