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中的人類起源和去向是怎麼回事

(2023-09-03 00:49:22) 下一个

前不久,看到博客群裡,有人對哈佛大學學者關於人類起源的著作讚不絕口,說了不少有趣的故事,從早期的蠻荒非洲人,到文明程度最高的歐洲人,再到今日桀驁不馴的亞洲人,感覺挺有意思,我也湊下熱鬧。

我認為,人類歷史的紀元,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應該由考古發掘才能定論,畢竟眼見為實。如果只憑邏輯推理,或以神話故事,或是宗教的概念,就斷定人類是怎麼回事,是缺乏科學精神的,更不足以說服後來的吃專業飯的人類研究者。

人類到底怎麼出來的?最終又會去哪裡?

先說我對第一句話的理解:

在我小的時候,從教科書上,就得知人類的出現,是一種被稱為單細胞的物質,然後慢慢進化到雙細胞,成為像青蛙Baby一樣的小蝌蚪,不知經過了多少萬年,就長大成為了青蛙一樣的動物。但後來,小蝌蚪如何演變為幾英尺高的靈長類猴子,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人類為什麼比大猩猩和其他靈長動物更聰明,成為靈長動物中的高級物種,教科書上說,是因為勞動的結果,是人類打獵時,需要使用一些簡單的工具,並設法站立起來,比如磨礪尖利的石塊,自製弓箭和標槍,都需要大腦的鍛煉,而其他動物是不會使用工具的;後來,人類又發明了火,懂得禦寒取暖和烤食食物,令到身體(特別是脾臟)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聰明程度以及生存率都大幅上升。當時,我就認為人類的起源,是從中國開始的。

這些有鼻子有眼的結論,是我70年代初上小學的時候,從教科書上得知的:比如北京山頂洞人的頭蓋骨;雲南藍田出土的早期人類化石;當然,還有今日三星堆出土的遠古中華文明。感覺人類的出現,是從亞洲開始的,而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說的,人類的起源始於非洲的結論。聽說人類起源來自於非洲,也是經過考古發現,通過頭蓋骨以及化石的分析,然後得到世界考古界的公認的。我好想知道,我們到底該相信誰的結論!

在我看來,考古鬧不得假,都是從土裡挖出來的東西。無論是化石,還是文物,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眼見為實”。再經過科學檢測,是什麼就是什麼了。想當年,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超越埃及木乃伊的漢朝女尸,以及只有幾克重的絲帛衣服,令中國的考古水平名噪一時。如今,世界級的綜合類大學,都開設了人類學的文物考古專業。可見考古絕對是門非常嚴謹的科學。

然而,考古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人類到底怎麼來的,考古也無法給予答案。佛教說是宇宙“三界外”來的;基督教(天主教)說上帝造就的;伊斯蘭教更玄妙,說是真主養育的,是泥土的精華演變的。我個人覺得,還是有點雲裡霧裡,有點牽強附會,缺乏有力的理據和科學解釋的。

我倒認為,中國古人關於“天”的認識,是比較靠譜的。

這個天可以泛指,也可以實指。泛指是說天是大自然規律,不可抗力的意志,比如地震和颶風,人類只能做些祈禱和預防工作,而不能消除,比如古人的天祭,因為覺得天是人類的主宰,所謂“頭上三尺有神明”。實指是說天也指身邊的貴人,或幫助你度過難關,挽救你生命的人;或拯救國家和民族命運的人,都可以成為天(子)。古時候,把皇帝稱為天子還是比較準確的,因為皇帝是一國之君。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的確和皇帝的治理能力息息相關。

人類真的很有意思。

無神論者從來不會理睬自己是怎麼來的,只相信命運和個人奮鬥,比如今天的一些社會主義國家;而有神論者則相信神明的存在,所有的好運和身體都認為來自於神明,比如今天西方社會的資本主義國家。據說發現《萬有引力理論》的牛頓,《生物進化論》的達爾文,以及《相對論》的愛因斯坦等大科學家,到了晚年,因為無法解釋科學之外的玄學領域的物質現象,從而深陷科學之外的天外有天的迷思。

想想,中國古人的女媧補天,嫦娥攬月,以及吳剛砍樹的美好故事,都因為沒有科學技術,成為幾千年以來的美麗傳說。

所以,我們要感謝人類偉大的探月工程,感謝像馬斯克這樣的充滿想象力的瘋子般的天才商人,只要科學才能解密人類是怎麼回事。人類的所有奧妙,早晚將由科學揭開神秘的面紗。

如今,世界幾個超級大國都成功完成探月工程;甚至有的國家誓言要完成月球陰面登月工程;還有Elon Musk的火星登陸行動,這些實打實的科學工程,或許可以通過捕捉其他星球的生命現象,探尋到人類生命的真正起源,所謂“功夫靠詩外”。我想,通過科學的方式,找尋人類生命的來源,遠比宗教對人類的起源的解釋,應該更加精準和有效的。也許人類生命起源真的來自外星球。

再說對第二句話的理解:

人最終會去哪裡?

佛教屆說去“極樂世界”;基督教(天主教)說去見上帝;伊斯蘭教則說去見真主和世界花園。名字都很好聽,應該都是好地方。但中國人似乎更講究“入土為安”。所以,很多中國人都篤信地藏菩薩,典型的現實主義。

我記得蘇聯列寧時期,有個大名鼎鼎的哲學家叫普列漢若夫的人,說過這樣的話,他說“人的死去,無非一個物質轉化為另一個物質而已”。要知道,普列漢若夫可是一位無神論者。然而,有神論者對人的去向也有說法,藏傳佛教裡就有《渡亡經》對人死後的一個超度,超度靈魂升天。

看來,肉體不值錢,靈魂最值錢的。所以才要超度靈魂,而肉體不是被禿鷲吃掉,就是被燒掉,把骨灰撒入大海或高山。即便入土為安,最終也是一副腐爛的軀殼。

所以,我認為,人類最終去的地方,是靈魂的升華,這個靈魂,可以理解為你的精神;你的著作影響力;你的義舉和你帶給世人的好處。只要人們時常念叨你,懷念你,也許就是你最好的歸宿。

靈魂是真的存在的,也許是以量子的方式存在的偉大的物質。也許你看不見,但科學看得見。

而其他的都是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