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看見坐輪椅的人就心生憐憫

(2023-07-07 20:50:17) 下一个

香港這些天,氣候十分炎熱,白天體感溫度有37度,估計外面的溫度可想而知。很多人說是厄爾尼若現象惹得禍。反正,我們人類總有藉口,似乎有冷氣就行。


感覺電還是好東西,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所以,核電的出現,我是不反對的。理由很簡單:核電可以滿足到人類的快速增長的用電需求,以及應對氣候快速變暖的之策。


這幾天在公園裡運動,偶遇一位坐輪椅人士,看上去只有50來歲,卻鬍子啦擦,完全沒有邊幅。卻一直靜靜的羨慕地看著我使用公園的健身設施,最終主動和我說了話。


他告訴我,他是一位單身傷殘人士,膝下無兒無女。幾年前工地上班,不小心發生意外,大腿骨搞成骨折,僱主為此花了不少錢,為他治病,幾年過去,也沒能站起來。他煩惱無奈,僱主更是頭痛。香港什麼都貴,窮人也好,富人也罷,錢是萬能的。


最令他不解的是,他坐輪椅,竟然招來社會上一些人士的歧視,成為一個完全意義上的邊緣人。最近,為繼續治療的事情,竟然和僱主打起了官司。


他跟我說,原來不知那些年紀輕輕,或病痛人士為何選擇跳樓,他現在全明白是怎麼回事了。這可能是真正的感同身受。他非常感謝我願意安靜的聽他說話,說他的一切。
在我看來,坐輪椅人士,無論年紀大小,男女老少,都是社會弱勢群體,心生憐憫,說明自己還有一份同理心和善良的心。


說說我個人的觀點,只代表我自己。


一是沒有人喜歡坐輪椅。
在香港,一部電動輪椅都很貴,少則一萬塊港元,多則兩萬塊港元,都是社會NGO慈善組織,幫到有需要人士申請,然後政府出錢搞定。隨著老齡化社會到來,相信政府這一塊開支,只會越來越多,好在特區政府挺有錢撐得住。


其實,坐上輪椅不是好事。
坐上輪椅,意味著個人運動失去了一大半,這對身體健康是極為不利的。正常人可能不覺得,但我相信,他們的心臟以及腎臟功能,一定好不到哪裡去。整天不起身運動,兩條退就這麼踩著踏板,哪怕你整日東遊西逛,絕對不如腿腳利索的人的身體狀態的。


比如輪椅這件事,看似你得到了政府資助,有了一部免費的電動輪椅,但從此你對對輪椅便有了依賴,身體狀態至少要打五折,早晚輪椅會害了你。好事有可能變成壞事,真是見仁見智。


我聽說歐洲的一些老人,都不要電動輪椅,而選擇手動輪椅,為什麼?還是想讓肢體運動起來。不想被輪椅僭越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如果健康是2,輪椅是1,舒服是1,2-1=1,一定好過1-1=0,這是人家歐洲老人聰明的做法。


二是坐了輪椅給人就是傷殘者形象。
在香港的大街小巷,你可以看到特區為殘疾人鋪設的殘疾人斜坡,以及上下電梯,很多本可以大幅節省費用的公共項目,都因為殘疾人的特殊需求,而不得已鋪設殘疾人通道以及上下電梯,應是香港的一大特色,也是香港的以人為本的人道主義安排。


但傷殘者自己是很明白的。坐了輪椅,就是一個需要人家禮讓的殘疾人。港鐵的殘疾人服務是這樣,巴士更是如此,包括一些大型的公共場所,殘疾人給人都是傷殘者的形象,都是需要禮讓三分的。相信傷殘者自己也是不好受的,給人一種二等公民的感覺。雖然外人不會說,但自己的情緒一定好不起來。其實,殘疾人是最敏感的,生怕別人在後面議論他(她)。


就說我認識的這位老兄,他告訴我,因為坐上了輪椅,相愛多年的女友也跑了。理由就是人家不願意和一個殘疾人繼續一起生活,否則,會在女人圈子裡被人笑話。


三是坐輪椅是無奈,社會化服務才是保護神。
誰也保證不了自己永遠都是健康的,到老都是腿腳利索的。相信坐電動輪椅是一種待遇,也是一種無奈的幫助。


真正的關愛,以及對坐輪椅的人士的保護神,還在於我們的社會的社會化服務水平,比如硬件設施和軟件服務方面,是否為坐輪椅人士提供物理治療,醫學藥物的同時,能提供專業的長期的精神和心靈方面的服務,才是坐輪椅人士的福音。


香港還算不錯。不上不足,比下有餘。希望未來可以成為老齡化社會化服務的國際典範。
說句大白話,坐上輪椅,足以證明人生少了一半的樂趣,以及社交圈子。自己可以自由行走,可以獨立照顧自己,可以天馬行空想各種事情,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本身已是一種幸福。


所以,看到坐輪椅人士,心生憐憫,不要歧視,如果願意聽聽他們的心聲,甚至牢騷都是一種幫助。至少說明你是醒目的人,睿智的人。因為,很難說,你不會有這麼一天。處於自私,算是為自己,也為別人,應該值得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聽說美國治安不好,但還是有很多人去美國生活。也是挺不好理解的。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know about that. I often feel embarrassed when seeing someone riding on a wheelchair because I have the healthy limbs that they don't or no longer have. It makes feel guilty in front of them. I think my existence must have brought pain to the people that can no longer walk or stand up. So I just lower my eyes and walk away as quickly as possible. And I open the doors for them apologetically and try not hear their thanks behind me. Those people remind me being healthy and capable isn't a given and being paralyzed is just...to much to bear. I have a friend who was shot on the back on the street one day and he has been on wheelchair ever since. It happens a lot in this country where gun violence is prevalent. Young people sit on wheelchairs are such a sad reminder of what has happened to them and to their famili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