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普京開戰與拜登的盤算

(2023-07-27 01:03:16) 下一个

俄烏戰爭打到今天,死了這麼多人,花了這麼多錢,正常人認為是勞民傷財,還沒有個輸贏。然而,有很多人覺得,越是梟雄式的霸道人物,越是特立獨行,與正常人的思維是不一樣的。比如普京和拜登。

普京為何要開戰?

我提出幾個議題,看看大家怎麼想。

一、為進一步掠奪土地資源而戰?

俄羅斯至今擁有約1700萬平方公里土地,整個歐洲加起來,也沒有俄羅斯大。更不要說地球資源的豐富和開採。但當我看到俄羅斯貨幣最高面值的大頭像,是一個叫做伊凡五世的俄羅斯皇帝,就是這個人代表俄羅斯與康熙皇帝簽訂了著名的《尼佈楚條約》。我開始相信俄羅斯人,似乎天生對土地有一種特殊的眷戀。不然,這個國家不會如此讚賞這位為俄羅斯帶來財富的偉大人物。

據說,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一高興就把克里米亞送給了烏克蘭,以至於到了獨聯體分家時,克裡米亞便成了烏克蘭國家既定事實的版圖,普京為此十分懊惱,破口大罵赫魯曉夫的愚蠢和沒有戰略眼光。

二、為捍衛俄羅斯的生活方式而戰?

俄羅斯與烏克蘭本是同一個斯拉夫語係的東正教的國家,用中國話來講是同宗同源。就像兄弟一樣。按理不應該大動干戈的。

但自從獨聯體分家後,俄羅斯走向了大國沙文主義和少數人的寡頭政治治理的國家模式,烏克蘭則是羨慕歐洲,崇尚自由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這從兩國國民的民間往來,社會文化交流,特別是基於經濟生活品質的比較,看得十分真切。

據說,俄羅斯人比較安逸現狀,不思進取,整天是伏特加酒和紅腸的故步自封的生活,全國上下一片歲月靜好,國民是這樣,俄羅斯大國的性格估計也是這樣;聽說俄羅斯的冬天,每年都有很多醉鬼凍死在街頭,可見喝酒是他們尤其是男人的主要生活樂趣。

而烏克蘭人則是自由開放,思想活躍,國民崇尚教育和時尚,大部分人嚮往西方的生活方式,並湧現出一大批對國家的發展有話語權的中產階級家庭,國家意識形態應該比較西方化了。相信,普京應該看到了這個苗頭。

我不敢說,這兩個國家誰的治理模式最好,最符合國民的利益,說徹底一點最符合“人往高處走”的物質生活追求。但人均GDP以及國民受教育程度,烏克蘭無疑大大超越了俄羅斯,這是不爭的事實。

至於說到腐敗問題,以及國民的憤怒情緒,我相信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有,只是程度深淺而已,誰也不用說誰的。相信普京也很明白這點。

三、為俄羅斯抗擊“北約東擴”的國家安全考慮而戰?

作為北約成員最有話語權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早都說過北約組織已經是一個“腦死亡”的組織,早已失去了保護歐洲國家不受華約(前蘇聯)進攻和侵略的鬆散軍事功能。普京應該知道北約是怎麼回事。

我想,普京當年出兵拿下克里米亞,美國和北約並沒有對其興師問罪,國際社會也沒有制裁俄羅斯,只是表面譴謫一下,就很快恢復平靜了。這可能導致了普京有恃無恐,有了更大的底氣,希望通過特殊的軍事行動,推翻烏克蘭政權的如意算盤。

誰料這場俄烏戰爭,竟然上升到霸權主義與民主政體的一場博弈。看似打得是烏克蘭,其實驚醒了整個歐洲(尤其是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當然也嚇到了與俄羅斯接壤的多個北歐國家,比如瑞典和芬蘭。

我相信,北約是如何也沒想到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的。俄烏戰爭,真的把北約喚醒了,把歐洲人抱團取暖的願望重新激發起來了。

四、為“殺雞給猴看”,通過收拾烏克蘭,建立俄羅斯一言九鼎的絕對老大地位而戰?

我認為,還是烏克蘭政權的治理方式,對俄羅斯現有的統治方式影響太大了。兩國靠得這麼近,國民往來如此頻繁,說得一種語言,信得同一個宗教,誰好誰歹,國民內心都會比較的。

普京這麼聰明的梟雄,難道不知道?當然知道了。老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如果俄羅斯跟著烏克蘭模式走,自然融入歐盟社會;如果普京不想改,必然要剷除現有的烏克蘭政權。以免夜長夢多。

好簡單的思維邏輯。

我相信,最後一條,應該是普京開戰的真正的原因。

那拜登又是什麼盤算呢?

自從列根總統領導美國,成功促使前蘇聯解體的偉大夢想得以實現開始,我相信,全世界各國對美國人的能量是深信不疑的,美國成為世界警察和霸權,也是這麼來的。

但誰能想到,前蘇聯解體後的若干年,俄羅斯冒出了一個普京,一個絕頂聰明、膽大包天的大國沙文主義的帶頭大哥,更令歐洲國家頭痛的專制集權的強勢人物,這可能是很多人不曾料到的。

我想,拜登一定在盤算,如果通過這次俄烏戰爭,支持烏克蘭徹底收拾俄羅斯,把普京打趴下,俄羅斯從此淪為二流國家,拜登的美國總統地位是個什麼概念?不要說尋求連任沒有問題,拜登必將成為繼列根之後,美國又一位最偉大的總統,這是毫無疑問的。

想想世界真的很有意思。

在俄烏戰爭之前,普京還在笑話中美貿易戰,他是坐山觀虎斗,希望可以漁翁得利。沒想到,眼下俄烏戰爭這把火,燒到了自己的屁股。相信普京是焦頭爛額的。

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拜登是否真的能理解這句話深刻含義,我就不得而知。

但我認為,拜登的盤算無非以下幾點:

一是無論如何支持烏克蘭打到底,打贏這場民主與專制的殊死戰爭,這是肯定的。只要看看美國400多億美元的軍事支持,和歐盟各國以及日本和韓國的軍事支持,俄烏戰爭,完全是在打錢,俄羅斯在死撐,沒有錢,烏克蘭早就舉手投降了。

二是拜登支持烏克蘭打贏這場戰爭,將再一次奠定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以及維持秩序的世界警察的角色,美元國際地位將更加堅挺而鞏固。

三是拜登吃准了普京死撐不過2023年,最晚2024年年中,一定會主動坐下來,進行停火談判,以及請求國際社會解除他個人制裁,並答應烏克蘭戰後賠償事宜。

此舉若如拜登所願,不僅對東北亞局勢有舉足輕重的穩定作用,2024拜登尋求連任就更不是問題了。

如果拜登盤算輸掉了,相信現有世界格局很快打破,出現新的世界秩序。

我相信,普京也好,拜登也罷,都是當今世界厲害的高手角色。武術界有一句名言“高手過招,招招見血”。相信俄烏戰爭,隨著普京和拜登的博弈,各自一定會拿出渾身解數,令到對手輸到心服口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