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二十余万字的长篇小说《温暖太阳》,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以便连载发表和朋友们分享!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非常感谢阅读鼓励!
正文

天上的星星和名贵珠宝哪个贵?

(2024-10-18 22:21:03) 下一个

圣诞节期间,两家夫妇带着儿子来墨西哥坎昆度假,转眼这一个礼拜就要过去了,最后这一天,大家的日常就是日常,沙滩上暴走一圈,然后在躺椅上闲聊。天气依然阳光明媚,海滩风景依然旖旎优美,但是大家的话题却是晚上去哪家餐厅吃饭,聊来聊去发现吃过的几家都了无新意,没有吃过的更多餐馆大家也都没有探索的兴致,一致认为还是家常菜好吃,结论是想家了,好在明天就可以回家,最后决定还是在哈瓦那月亮餐馆吃这次度假的收官餐。

傍晚时分,桑拿洗澡更衣,过后他们又聚到了哈瓦那月亮餐馆,熟门熟路挑了一个喜欢的炕坐下来点餐,咏萍翻了几遍菜单,还是决定和上次一样的菜品。一会儿,侍者把菜端了上来,小粒看到偌大的一个浅浅的白色盘子,上面奶白颜色一坨,淡绿色一坨,橘红色一坨,感觉各色浓浓的酱汁底下盖着一团饭或者是菜肴,总之就像是一个画家手里浅浅白白的调色板上面有三团颜色。盘子刚递到咏萍的面前,她就一声尖叫,然后惊叫道:“这不是我要的菜。”

虽然小粒对这个调色板没有印象,感觉第一次看到,不像是咏萍上次点过的菜,但是她用手背轻轻碰了碰盘子,手感依然如前温烫如故,就说:“你忍忍吧,想想我们明天就能回家,就可以煮碗螺蛳粉,卧个鸡蛋,下一把菠菜,有汤有水,有酸有辣,吃的稀里哗啦有声有色酣畅淋漓,今天你暂且忍这最后一顿,反正这个时候无论他端什么上来,你也一样不满意。摸摸这盘子温烫依然,人家的诚意都体现在这儿了,我们在家没法仔细到装菜之前烫碟盘,姑且享受这儿的服务吧。”

咏萍估计是后悔刚才那声尖叫,现在非常安静,默默低头蚕食着眼前那盘调色料。她亚童说:“我们冰箱里头还有速冻饺子,韭菜鲜虾馅和牛肉茴香馅的。”说起来难免得意洋洋。

小粒说:“我是抱着明天就能吃上螺蛳粉的信念才能完成眼前这份大餐,你若来段曲艺版的《报菜名》,说的再诱人些,只怕适得其反,我生生是撑不下去了。”亚童立刻住声,正好他的菜也上来了。

两个儿子没有中国胃的羁绊,餐餐都能认真对待兴致勃勃。

小粒忍耐了一会儿,心里越发不是滋味,不明白为什么要吃这些别人眼中的美味,突发奇想:“下次我们可以考虑带几包螺蛳粉在房间的厨房煮来吃。”她丈夫张潇说:“恐怕不妥吧,让打扫卫生的人闻到以为遇到什么化学武器,招来警察怎么办?”

亚童对小粒说:“上次你推荐给我们的螺蛳粉,打开那些个调料包,全都是化学的味道,怎么吃啊?”小粒不以为然:“哪至于?顶多算生物化学制品,干嘛那么讲究?要不你们下次带一些速冻饺子和咏萍做的甜酒酿?那个?能过海关不?我知道有人家经常带火锅出门度假,就是不知道有没有乘飞机带出国。”张潇说:“中国店买的酱菜也很好吃,不知道能带出国不?”

小粒说:“牛油果和咸鸭蛋捣碎了拌在一起抹在面包上就很好吃,或者有一种腌橄榄和牛油果捣碎了抹在面包上也很好吃。”张潇说:“还是酱菜有家乡的味道,而且可以拌面。”小粒说:“我不是担心它亚硝酸盐高吗?我处心积虑让你吃Organic,有机全天然,你这一下让我功夫全费。”

亚童对小粒说:“你不担心腌橄榄亚硝酸盐高吗?你螺蛳粉的生物化学制品又该如何解释?还Organic,有机全天然?典型的双标。”张潇说:“小粒历来思维发散,胃口更是天马行空随时锁定一种奇怪小吃,最荒唐的是当年怀儿子的时候,有天深更半夜想吃成都的肥肠粉,让我怎么弄?但凡一个本地小吃,我还可以想办法,可这成都的肥肠粉,完全是不可能之任务啊!”

小粒说:“我那是心疼你呀,难得你糊涂了这么多年,我但凡想出一个本地小吃,难不成月黑风高夜你也要满城搜罗去?我是体贴你啊,才给了你一个不可能之任务,把你推到一个道德制高点任你抱怨挖苦我多年。就像我今天问你要天上的星星,还有旁边购物中心的名贵珠宝,你自己说,我要哪一个你才能应对?”

咏萍终于开口说话了:“小粒演的一直是大女主,只要天上的星星!所以咱们一直听老张抱怨她的随心所欲和天马行空。”亚童说:“别,咱接回地气,这次要名贵珠宝,你们儿子已经看过了,有一款项链美金三十八个千,让老张干脆点儿,一把买回来!”小粒说:“这是我经常点成都肥肠粉儿却吃不成才攒下的三十八个千啊!你这一把就出去了,算你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珠宝还是星星,原来这还关乎大女主人设啊,到底是作家,想得出来:)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能够想象你们家两个儿子出门旅游一定非常享受各地的美食,不像咱们老中得小心伺候自己的中国胃。祝周末愉快!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深有同感,多伦多的冬天一定也特别渴望加勒比海的太阳!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祝周末愉快!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来访!还在为你塑造的人物念念不忘呢。期待更多你的大作!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无论到哪儿旅行,都得照顾好自己的中国胃。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计划在英国旅行。看了你住酒店的文章,在考虑中。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的,第二代遗传不了第一代的中国胃,我家也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只要阳光灿烂,怎么样都好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的景色很漂亮。 写得真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幽默,我也是出去时间一长,就想吃热汤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真好!要珠宝还是要星星?

我们这次在欧洲也好想吃热乎乎汤汤水水的方便面,在坎昆的时候倒还好,一个礼拜也不觉得长,天气又是热的,伦敦就比较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