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人互倒苦水

(2024-08-14 17:13:00) 下一个

咏萍很干脆:“要不今儿你就倒倒苦水,说说你晚睡晚起耽误的那些事儿吧。”

小粒说:“要说耽误了什么正经事儿,还真没有,如果第二天需要早起,那就前一天晚上早点睡呗,又不是什么难事,都能掌控。太早的事儿就算了,比如刚才说的去缅因州看日出,压根就不打算。但是习惯性晚睡晚起还真闹出一个事儿:当年读研究生,上完基础课开始做论文的时候,好像是第四学期,咱们那会儿学制长。好家伙!发现世上竟有这样的好事儿!做学生终于做到这种境界,可以放心大胆地晚睡晚起!比寒暑假都爽,寒暑假在家有爸妈管着呢。我真是晚睡晚起呀,天天睡到日上三杆,直到觉得太过分啦,终于有一天早早起来,跑步,结果发现:‘哈哈,果真传言不虚,太阳真是打东边升起的!’哎呀!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一整天呀,我都很兴奋,逢人就分享我的新发现,不厌其烦地说:‘太阳打东边升起真的不是传言呀,真是我亲眼所见呀。’”

咏萍好奇道:“你都跟谁说了你的新发现?你同学?你导师?”“我???”小粒一阵语塞:“我现在真不好意思说这些,真没法面对这个荒唐。照说,当年我不该这么傻啊?”咏萍说:“就没人当头棒喝,让咱醍醐灌顶?”

小粒说:“估计朋友们惊叹于我的天真,都忽略了我的愚蠢吧。”咏萍不放心:“你没去和导师说吧?更没去研究生办公室说吧?最后没影响咱拿学位吧?”

小粒实在受不了,说:“要不说说你的荒唐事吧。”咏萍没那么干脆,犹豫着:“哪有你那么多故事,张嘴就来。”小粒不依:“那就来一个奇妙见闻吧,总要说一件的,等价交换嘛。”

咏萍想了想,总得交差,就说:“说一件我在以色列的遭遇吧。那年我到法国出差,中间正好有一个长周末,你也知道法国的假期挺多的,正好让我赶上一个,就趁机去以色列旅游。我特意在法国的银行取了一笔现金,然后乘飞机到以色列,先去当地一个很有名的大教堂参观,进去之前要排队安检,轮到我的时候感到很奇怪,那个安检人员不仅搜我的包,他还从包里拿出我的钱包,然后打开取出现金来数,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不对头叫了起来,就这一声惊叫,只见那个男人将包往我身上一扔,转身就跑,眨眼没了踪影。我赶忙去报警,教堂门前的广场上就有警察站岗。要说以色列警察真是尽职啊,一转眼功夫就抓来五六个嫌疑人让我辨认,可在我看来他们身材相貌服装似乎都差不多,留的短胡子也差不多,仔细一看,好像他们的蓝色制服短袖又不一样。警察问我哪个是刚才拿我钱的人,我实在锁不定目标,只能埋头不停摇头。现在想来诡异的是我身边很快围上来几个裹着头巾的妇女,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也说丢了钱,也一样不能辨认眼前的这几个蓝短袖。后来感觉好像那里这种事挺多的,好像警察抓人也容易,都见怪不怪。”

小粒很惊奇:“后来呢?”咏萍说:“我根本没法辨认,也不能抱怨警察不用心,没办法,只能怪我。”小粒不甘心:“这就完事了?”咏萍:“还能怎样?后来是公司还是保险公司?忘了,把这笔钱赔给我了。”

小粒:“赔你多少?赔偿依据是什么?”咏萍:“依据就是我在法国取钱的记录。”小粒更惊奇了:“还有这样的事?你们是怎样的公司呀?这么有人情味,还招人吗?”然后又灰心地说:“是不是只招你这种?十好几年寒窗苦读的优胜者,职场精英,才会派去法国出差,才会有这么好的待遇如数赔偿损失,事业成功本身就是传奇,啊!”

被小粒这样说,咏萍一阵语塞,连忙摇头更正:“哪里,没有。”小粒继续矫情:“天哪!这不是等价交换,是双倍伤害啊!”咏萍头摇的像拨浪鼓以示绝非此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晴朗见南山的文章写得真好!读完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好像亲临南山一般清新自然。作为作者,你的文字就像清晨的阳光一样温暖人心,期待能看到更多你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