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话比路长(2/2)

(2024-06-05 13:16:27) 下一个

小粒家后院的小湖,是当初建筑商开发小区时挖的人工湖,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蓄水池,用来调节雨水的,连接着小区道路边的落水管道。下雨时,路边落水井里的水就流到小湖里,等水位过高的时候,它又会通过出泄洪管道流到外面的河流里。小粒后院边上就有一个进水管,很大,直径有一两米,在它进入湖口的周围,埋了一堆大石头用以固定。一两年前小粒发现大石堆上长出了小树苗,仔细看过确定是桑树。小粒说:“我就等啊等,等它结果的那一天,哈哈!就可以足不出院享受美味的桑葚了,神仙日子啊!但是也担心,万一它是一颗公树不结果怎么办?”张潇又是一惊:“树还分公母?”小粒答:“有些果树不结果,暂且给她们定义为公树吧。如果我发现它不结果,我就去HOA报告,申请让他们把这个杂树清理掉。”张潇终于缓过神来:“然后你再悄悄种上自己喜欢的树,是不是?”小粒答道:“未尝不可!人和大自然的关系在我们的努力下一定会更加和谐!进步!”走了一会儿,小粒说道:“咦,之前怎么没想到?可以在网上查桑葚是不是雌雄异株的,可我确实看到过不结果的桑葚,也许是营养不良造成的?或者桑葚真是雌雄异株?回去查查看,如果能搞明白的话岂不美哉。”

小粒继续:“你注意到没有?湖边草坪上竖着几块金属牌子,牌子上的字是提醒割草的墨西哥工人,告诉他们这个牌子后面的草是不需要割的,保持原生态嘛。你知道我做了什么吗?”张潇打起精神做好了受惊吓的准备:“怎么了?”小粒说:“我把一棵无花果苗种在了金属牌子后头。这个无花果树呢,就相当于有了免死令牌,墨西哥工人是不可以随便清理掉它的,保护它就是保护原生态嘛,牌子上的字就是这样写的啊。”张潇不解道:“咱家院子里有无花果,为什么还要种出去呢?”小粒说:“我们家院子里树太多了,无花果无论种哪里阳光都不足。而当地夏天短,它到秋天的时候,一树的果子还没来得及变红变熟,天就变冷了,结果呢,深秋时节,看到一树的果子,上百个啊,挂在树上被霜打,真的好凄凉,好可惜啊!当然,有朋友介绍在春天的时候给无花果树上蒙塑料布,这样给它营造出一个小温室的环境,可以提前发芽一个月,和大自然抢出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哎!我嫌麻烦,我实在是厌烦了,就给它挪到湖边上,一个开阔的地方,让它多一点阳光日晒,能多结果子,也给家里腾出更多的地种花花草草。”张潇说:“咱家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还不够多吗?”小粒说:“多乎哉?不多也!”

小粒认为今天张潇的态度很好,耐心,承受力强,就像打仗顺手从而再接再厉扩大战果一样,卖关子说:“你知道我在院子外面种的木槿花,他们割草工人为什么没当杂树给清理掉吗?”张潇说:“你给他们送啤酒了?或者巧克力?肯定不会是鲜花,人家不吃这一套,不会是你用墨西哥饼做的韭菜盒子吧?”小粒反驳道:“就算你把你老婆净想成俗招子,拜托你把人家割草工人想的专业一点儿。”张潇说:“告诉我人家怎么专业了?”小粒得意地说:“你知道我常去花木店买很多花木回来嘛,每棵树上都有一个标牌儿,上面有花的照片,名字,介绍,栽种事项等等。有一次我多拿回来一个木槿树的标牌儿而已,然后挂在树上种出去。墨西哥工人看到这个就明白了种树人的用心和诚意,所以呢,他们就留它一条活命。怎样?人家确实够专业吧?”张潇不解道:“为什么不直接买回来一棵木槿树,哪才几个钱?”小粒说:“不是钱的事儿,店里的木槿我都没看上,菁家的木槿大红色,复瓣,品相是我见过最好的,这才让她帮我育了一棵。”张潇说:“拿了一个标牌儿而已?说的轻巧,你这是偷啊!”小粒立刻反驳道:“读书之人偷书不算偷,算窃!难道我们中学语文课本不是这样教的吗?”张潇勉强应战:“就不理论语文课本是怎么教的啦,反正现在算是知道你学了个啥。”

回来走近后院小湖,小粒跟张潇说:“记不记得上次刘萍给我们的冰菜?有次在咱家聚会,她带了很多冰菜,我按照网上的做法一半直接凉拌,另一半焯水之后凉拌,第二天带到教会,午餐时和大家一起分享。”张潇说:“我记得。”小粒说:“我居然在池塘边发现一片这个冰菜,之前我们去加州玩,在海边沙滩上也发现很多,想不到家后院的湖边也有,你不是说冰菜好吃吗?要不我带你去看看,然后挖一些回家在菜园里种起来。”

冰菜,又名水晶冰菜、冰草等,由于叶面和茎上生有大量大型泡状细胞,里面充满液体,在太阳照射下反射光线像冰晶,又像蔬菜经过冰冻后的冰碴子,晶莹剔透,因此而得名,吃起来略有咸味,自带盐分。冰菜非本土产品,源自非洲大陆,因营养价值高而引进,先是出现在菜园子和餐桌上,后来加州的海滩上,现在自家后院的湖边都有发现,真是蹊跷。

张潇听到小粒的建议如临大敌,立刻表明态度严加拒绝,说:“我根本不会跟你去,更是不会看一眼。第一,我不喜欢吃冰菜,不要说因为我爱吃就挖来种。”小粒说:“我记得你当时明确说过冰菜很奇特,没想到味道也很棒。我还奇怪来着,你原本很难接受新生事物的,为什么看到那么奇特的一种菜,居然还夸好吃?”张潇说:“我那是客气,是努力尝试接受新东西,事实上我不喜欢吃乱七八糟的奇怪东西。第二,不要因为你看它像冰菜,就以为它是,然后把它挖回来种,也许它根本就是毒草,那岂不是害了我们一家人。第三,它即便真是冰菜,我们也不知道它是哪里来的,肯定和刘萍送你的完全不一样。她家的是著名的农业教授先从非洲引进,然后加以改良培育出来的,具有高营养价值,经过验证可以投入市场的蔬菜,和湖边这个来历不明的东西完全是两码事。第四,无论你看到的是什么像什么,你都没有权利把它挖回家来,你应该维持生态爱护环境。最后,你也别说什么担心外来物种入侵要先下手为强。如果真发现野外有外来物种入侵,你只能报告,让有关部门来解决。”

小粒不服,强词夺理道:“美国的政治文明已经进入到零元购时代,你还在这儿给我讲什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样的陈词滥调,了无新意。”张潇说:“这和美国文明发展到那一步没关系,我只要你不该说的不要乱说,不该做的不要做。”小粒:“我知道你的高标准严要求。你这么怕有毒的东西,要不你去保险公司投保吧,万一中招还有的补偿。”

对于小粒的满不在乎,张潇听得很沮丧,更加无精打采的他不再说话,临进家门前鼓起勇气,反身对小粒说:“我知道你不爱听,但是我还是要说:桑葚吃了就算了,想种冰菜去刘萍家挖,但是蘑菇,无论哪种蘑菇都不许碰!这是我的底线。”小粒明知道他今天耐心已经极大透支,可嘴巴依然没搂住:“让狗狗尝试过的蘑菇是不是可以拿回家做菜?”眼见张潇就要大动肝火,赶忙补救:“Just kidding!我不认得蘑菇,不会碰的,你放心,我知道咱家人的命最要紧!”

《温暖太阳》购书:Amazon购书网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