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温暖太阳》第十二章 话比路长(1/2)

(2024-06-04 23:37:02) 下一个

那天晚饭后儿子吉米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狗狗阿波罗很自然地跳到沙发上,先挤到吉米身边躺下,觉得不舒服,就踩在吉米肚子上转呀转,直到找着一个舒服的位置和姿势才心满意足地趴在吉米身上。小粒看着就心痛,嘴里不停地说:“阿波罗,你不能把哥哥的肚子不当肉啊,轻着点儿,少转几圈儿。”吉米却说:“乖着呢,咱阿波罗一直都乖着呢。”

没多时,他们一家人看到后院池塘边一个老头带狗经过,老头突然把手里的一节树枝快速甩向池塘中央,那只小狗就像得了命令似得飞快跳进水里游向树枝,然后用嘴衔回岸上奔向老头,整个过程老头目不斜视,脚步不停,对狗狗的反应非常有信心,直到最后满意地接过树枝,不动声色却难掩骄傲,那个狗狗欢天喜地继续跟在老头身边,高昂着头,骄傲无比。小粒看在眼里,心动在嘴上:“阿波罗,快看看人家的身手,虽说老狗不学新把式,考虑到你也没那么老,真的可以多学几门才艺。”

没想到吉米却说:“阿波罗,我们不看,我们这样挺好的,不要学什么才艺,妈妈之前说弹钢琴对学数学有帮助都是胡编的,咱们不学才艺。”小粒问:“为什么不学?我上次给它扔肉条,它不仅没接住,肉条打到它脑门上然后掉到地上,它居然在地上找了半天才吃到嘴里,它难道不应该学点儿生存技能吗?”儿子说:“阿波罗,下次让妈妈学会把狗粮精准投放进你饭盆里,咱不用学那些乱七八糟的才艺。”张潇说: “阿波罗,你下次看到刚才那个才艺狗,直接劝说它‘拒绝内卷,从自己做起。’不然你们以后都不好做狗了。”

张潇和小粒说带阿波罗出去散步,只见阿波罗在吉米身上长长地伸了个懒腰,然后收腿猛蹬跳了下来,就听见吉米一声夸张的惨叫,小粒说:“下次在它伸懒腰的时候你赶紧翻身把它推滚到地上,就能躲过这通狠脚踹了。”儿子揉着肚子说:“没事。”

两人牵着狗往小区外走去,当地小城的步道四通八达,他们散步通常信步由缰,有了阿波罗之后更是每日必行,风雨无阻,走过一年又一年,一路上两人对话漫无边际, 大话八方,所说的话比脚下的路还要漫长,可谓走过四季大话 八方。

走过一片草坪,阿波罗奋力把小粒拖到步道外草坪深处的一棵灌木丛下,小粒知道它要办大事,就耐心等候,完了之后小粒左右看了看,见四下无人,说: “算了,下一场雨就能把全天然肥料浇到地里,化作泥土更护花。”但是张潇不为所动,非常认真地从口袋里拿出蓝色的专用小塑料袋,把肥料捡起来,一副很稀罕的样子认真仔细地扎口系牢,完了却突然头别向一边,脱口道:“真臭!”小粒回头教训狗狗:“你成心啊?明知道爸爸每次都一点儿不剩,还拉那么臭,一点儿都不爱爸爸。”张潇一转眼就忘了臭,兴致勃勃地掂了掂分量:“还挺沉的。”小粒接着教训阿波罗:“还那么多。”

这天微风习习,是个难得的好天气。两人边聊边走,一路上看到一种松树,上面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松塔,大小像香蕉,但是长长的呈椭圆形,青绿色,小粒说:“会不会因为今年春天又冷又长,雨水也多的缘故,松塔结了这么多,前所未有。”张潇说:“今天是大年吧?要是咱家亚洲梨结了这么多,那就吃不完了,就该疏果了。”小粒说:“瞧你说的,第一:疏果不是因为它吃不完,而是让剩下的果子长得又大又好。第二,既然要无中生有凭空发愁,就别这样扭捏放不开啦,索性来个大的,后果严重的,就说这树上如果结满了金条密密麻麻太多了,实在花不完,愁死算了,这才干脆!”

两人漫步到小区外边的一条小径上,当他们走过一片树林时,小粒没来由得将狗绳交到张潇手里,然后快步向前停在路旁的一棵树前,像采茶姑娘一样,两只手飞快地在树丛里面采摘着什么,张潇莫名其妙地看着,突然觉得不对头:小粒不仅两只手在树丛间飞快地采摘着,同时还在飞快地往嘴巴里送着什么,繁忙的不仅是她的两只手,还有她的嘴巴,一直在不停地咀嚼着什么。张潇这一下唬的不轻:“怎么了?出什么事了?”问了几遍之后,小粒举着一把树梢在张潇面前晃了晃,说:“你看!甜的!蜜甜蜜甜的桑椹,好吃,肥美多汁,大自然的馈赠。”张潇忙不迭地近乎咆哮:“这怎么可以吃?”小粒说:“当然可以吃!好吃着呢。”张潇说:“你不怕有毒?”小粒说:“哪里来的毒?”张潇说:“你不怕有农药?”小丽说:“我不怕!到美国这么多年,什么时候见人打过农药?”张潇不甘心道:“上面有小虫子吧?”小粒: “没看见!我姥姥说过,人就是最大的粮食虫,我还怕它们不成?”张潇无奈地:“至少先洗洗吧!”小粒边吃边说:“不用!前两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雨。”张潇知道再说无用,只能眼睁睁地看她继续吃下去。

小粒吃饱之后心满意足地又拿过狗绳继续遛狗,张潇垂头丧气地说:“之前没听你说起过。”小粒说:“知道你不让我碰这些东西,怕你罗嗦,我都是吃饱之后才回家的。今天好啊,捅破了这层窗户纸,我以后就摘回家做果酱了,网上说桑椹做的果酱是最好吃的果酱。”

张潇显然还没有从刚才的惊吓中缓过神来,路上主要是小粒边走边说:“咱们家你们父子俩常和我说:不要碰!儿子这么说,我还能理解。小时候我们在湖边看到一只大乌龟,我出于好奇用脚尖碰了碰,儿子立刻泪水滂沱,说我粗鲁,伤害了野生动物,那样子似乎很为为娘我感到意外和羞耻。从此也让我知道儿子是一个敏感的人,从那以后我在儿子面前谨言慎行。可你这么说我就不理解了,比如说这桑葚,是大自然的馈赠,是造物主奇妙的创造和供应,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坦然接受?摘取它享受它?为什么要作茧自缚给自己设立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呢?现代人只认得超市里卖的水果,不认识野外树上结出来的果子,我认为不是文明进化,而是退化,是暴殄天物。关键是这桑葚颗粒饱满,甜蜜多汁,超市里居然没得卖。”然后话题一转:“你知道我们家后院也有一棵桑树吗?”张潇说:“我没看见呀。”小粒说: “也难怪,太小还没结果呢,就在湖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话比路长(2/2)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11/202406/3982.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