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长篇小说《温暖太阳 》连载 第七章 专栏之中秋节(3/3)

(2024-05-30 15:30:56) 下一个

那能不能自己做莲蓉月饼来吃呢?网上显示,不像五仁馅和豆沙馅那般容易,莲蓉馅制作繁复的多,充分展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食不厌精。所以问题是,为了这一口,肯不肯下决心操劳琐碎数小时?当然,如有变通之道最好!

没想到很快就有了答案,上天眷顾垂青有心人哪!

主人最后端上来的烤红薯,是从中国店买来的中国红薯,吃起来粉粉的,面面的,甘甜可口,我直夸是栗子面的烤红薯,大快朵颐,吃了一块又一块。品着粉面甘甜的红薯,我突然来了灵感:这不是和月饼的莲蓉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吗?

当下和先生建议:“以后想吃莲蓉馅月饼的时候,就吃烤红薯解馋吧,又省事又健康。”先生道:“你不怕咱精湛的传统美食工艺得不到发扬光大?”我回道:“用烤红薯代替莲蓉馅月饼,看似厨艺工艺文明退化一大步,实则科学合理饮食理念前进一大步,何乐而不为?”他继续发挥:“赶明儿我把萝卜嚼出肉的味道,我健康一大步,你省心一大步,咱们共创和谐家庭。”

这番话在道理上是完全过关的,前景是可喜可贺的,可我分明听到了不满情绪。是啊,是啊,当群众觉悟低时,领导改革步伐不能太大。

礼拜天上教会,本来想给霞带些月饼,让她惊喜地说: “只是稍微点拨了一下,没想到这事就成了。”现在,我只好说:“等我明年买了秤,再向你学习吧。”

可是,答应老胡的月饼总得兑现吧?下午,先生拿了把餐刀,一个一个地把月饼全撬了下来,有的当时就碎成几块,有的只撬起一个壳,留下一大坨沾在烤盘上,先生表示:“没办法,实在弄不下来。”

最后,全须全尾的一共六个,正好代表六六大顺,好事成双。

可这月饼掂在手里沉甸甸的,硬邦邦的,甩出去都是小规模杀伤武器,进攻防身两用,实属保家卫国登钓鱼岛必备之良品。我担心当作月饼送给老胡有损邻里关系,先生说:“做月饼哪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知咱的月饼有多糟,哪知胡太太做的有多好?邻里关系算什么,能改善夫妻关系才是王道。”

呵呵,失败的月饼是正能量,也功德无量。

既然证明甜酥饼干,牛角面包,批萨的生面团不能做月饼皮,我也就打算响应我党号召---不折腾。尘归尘,土归土,让它们各归其类吧。

儿子就像得了令箭:“我现在就要做甜酥饼干。”我说:“也好,争取做的和今晚的月亮一样圆,我们就当月饼吃,过个特色中秋节。”

傍晚出门散步前,看到儿子很认真地把面坯摆放到烤盘上,我不放心地叮咛他,烘烤的温度和时间要根据包装袋上的说明来,他很乖地答应着。而我说完就觉多余:他又没什么烘烤经验,不靠说明来操作,还有什么选择吗?

走到老胡家门口,正赶上他打理草坪,先生把月饼递到他手中,站在他家车道上庄严宣告:“我家的月饼也许在月饼界毫无地位,但在饼干界还是有一席之地的。”之后勉励老胡,要把它当饼干吃。

月饼失败也不是一点儿好处都没有,这不,发现老公会说话了。

回家一进门,诱人的香气扑面而来,浓浓的暖暖的令人兴奋,以为儿子的成功毫无悬念,不曾想儿子垂头丧气:“做坏了,虽然说明让烤14-18分钟,但我用牙签戳一戳,饼干是软的,我就不停地烤,不停地戳,直到30分钟时,发现饼干开始变黑了,才赶紧拿出来。”

真是差错无处不在,防不胜防,只考虑到他没烘烤经验,但他不乏吃饼干的经验,他吃得饼干都是硬的,没想到他坚持不硬不出炉,轻易就失败了一炉。

儿子接着说:“第二次一到时间我就拿出来了。”我一看,这第二炉的饼干黄灿灿的,尝着是熟了,但软软的,不酥,欠火候。我告诉他:“下次到时间,关了烤箱,再放10分钟,饼干就会酥。”儿子答道:“妈妈,下次我就知道怎么做了。”

这个中秋,我和儿子的“月饼”各有各的失败,丰富了我们的烘烤经验。

隔天,先生实在无聊,端坐在早餐桌前开始吃饼干界的月饼,我无意间瞥了一眼,奇怪他手里的这一个居然模样端正,应该家里剩的都是残次品才对啊?问他,他只默默地把月饼翻了个,原来后面缺了一大坨,那一定还在烤盘上等着或回油或返潮呢。

就这么一翻个,先生一不留神没拿住,只听“当啷”一声脆响,犹如铮铮铁骨般掷地有声,月饼砸到了托盘里。他小心翼翼拿起盘子,仔细检查了一下,说:“没事,没破。”然后又接着吃月饼,不经意间悠悠地来了一句:“不知老胡是怎么对付这些劳什子的?”我不服道:“有那么糟糕吗?”他答: “它不糟,它硬!到底不是低筋面粉做的,它不酥,口感不好。要不你试试?”我回敬他:“我好好的,干嘛要试?”

唉!秋凉了!同凉的还有我那做月饼的心。

但愿明年,明年中秋节,我又大发热心做月饼。但愿能汲取教训,在没有读懂方子之前,先不要大刀阔斧改革。最好能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直奔成功。

我那颗锐意创新改革寻找捷径的野心啊!总闹得我不能安生。

《温暖太阳》购书:Amazon购书网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