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长篇小说《温暖太阳 》连载 第七章 专栏之中秋节(1/3)

(2024-05-28 16:02:18) 下一个

《论饼干界月饼的制作》

成功的月饼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月饼各有各的失败。

今年端午节第一次包粽子,很意外,非常成功,欣喜之余跟儿子许诺:“儿子,等到中秋节,妈妈给你做月饼。”

中秋临近,打开网上的月饼方子,林林总总,每种配料都七七八八,让我看了头痛,那有没有变通之道呢?应该有吧,我希望,因我最近有一次成功的变通。

之前烤排骨是参考网上流传的一个配方,有干料,有湿料,都要自己配制,几次下来不厌其烦,我就大胆尝试使用市场上现成的调料,很快发现用一种粉粒状的烧烤调料作干料,用一种韩国烧烤酱作湿料,烤出来的排骨真有种惊艳的感觉,未曾有过的美味,理所当然这道排骨成了我的一道保留菜式。

把它放到我的菜谱栏目时特意写了小记:千万不要因这道排骨做法简单而小看它的味道,其实它比红烧排骨更浓香美味,口感软硬适宜,因为这别致的做法,更因为所用两款烧烤料含量的奇妙和丰富。与其说我在推荐这种烧法,不如说我在推荐这两款烧烤料,它们配在一起烤排骨的味道真是出乎意料,实在是洋为中用的典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朋友的期待也是种力量。前几天一个朋友问我是否有做月饼的方子,我回答正在尝试。其实网上的月饼方子不下十种,根本不缺我的方子,但朋友的意思我明白:独缺一种简单易行的方子。

正如人们不想一步一步地走路,先发明了自行车,继而是汽车;正如人们不想一针一针地缝衣,之后发明了缝纫机。所以寻求简单易行绝不是懒惰消极,相反,是正能量,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这个中秋节,我就是这个正义力量的化身,生活中无小事,我肩负着历史的重任。

月饼馅相对简单些,比较好办,关键是月饼皮,成分和程序都很繁复,如果我能摸索到一种现成的月饼皮,岂不是功德无量。

想想月饼皮的口感和味道,和美国的甜酥饼干,牛角面包,批萨都不完全一样,但都有一点点相像。正是这一点点相像,成了我的线索和灵感来源。我把这三样的生面团都买了回来,想把它们揉在一起当月饼皮,这样就不简单了,内容也能有个七七八八,丰富如正宗配方。我实在无心一一对照两者的成分及比例,只盼望它们能契合。如果我调制出来的月饼皮效果能保障,甚至更好,那么‘歪打正着’和‘实践出真知’就能够准确描述这种大圆满结局。

可惜,把它们混在一起时麻烦就来了,甜酥饼干的面团根本不配合,粘的到处都是,里面的奶油糖块硬硬地支棱着,擀皮时完全不服从擀面杖。明知道甜酥饼干的面团买错了,不应该是含有奶油糖块的,但当时我创作激情高涨,哪里停得下手再出去买别的。

只能将错就错接着往下包,可发现皮的韧性不够,完全包不住馅,还是甜酥饼干面团惹的祸。面对眼前一大堆的面团和馅料,总得清理战场吧?只得硬着头皮接着包。后来的事态就比较慌乱,用了各种方式,包,裹,卷,又抻又捏,可皮不裹馅,全往手上沾,忙得我没了方寸。

终于,手中的每一团都上了烤盘,赶紧推到烤箱里,总算松了口气。五六分钟过后,我打开烤箱,看看要不要刷蛋黄。这道工序简单易行,我无意革除。

但见我的月饼赫然像个发糕,正在徐徐膨胀,才意识到这三种面团都是很会发酵的。这样的大发糕怎么看都不像月饼,也不会因为刷了蛋黄而像月饼,我就省了这道工序。

出炉的“月饼”因甜酥饼干面团的缘故,表面不光滑,连面包都不像,表面像发糕,形状像一个硕大的爆米花,由内向外绽放着,翻卷着,其形象很能代表富态和富足。

儿子放学回来,进门照例一句:“今晚吃什么?”我回答:“现在就可以吃妈妈试制出的月饼。”儿子书包都没离肩膀,大步流星奔向厨房,当看到烤盘里的一团又一团,诧异道:“这就是你说的月饼?”我说:“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是皮还是馅,妈妈的用料都很考究,所以味道还是很棒的。”儿子不置可否地上了楼,并无品尝之意。望着他的背影,我想:“不吃不像月饼的月饼,恐怕作不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那是个礼拜五,晚上在我们查经小组聚会结束前,我不无遗憾地说:“本来打算给大家带些自制的月饼来增添节日气氛,可惜失败了,我的作品毫无卖相,实在拿不出手。”先生接嘴道:“但是味道很好。”我忙说:“味道不可能不好,我用的都是好材料,尤其是馅,说是五仁的,可我搜罗了家里所有的果仁,有核桃仁,花生仁,杏仁,松子仁,瓜子仁,另加黑芝麻,糖椰丝,陈皮,葡萄干,用柠檬汁和蜂蜜调制,这算下来七仁八仁都有了,味道不好就没天理了。”

朋友一方问:“怎么会失败呢?”我答道:“不是嫌麻烦嘛,我用甜酥饼干,牛角面包和批萨的生面团揉在一起作月饼皮,企图蒙混过关。”朋友李晖一付不可思议的神情:“你太有创意啦!”我无奈道:“这不是残酷的失败了嘛!否则,对于你的夸奖,我一定海量海涵。”他坚持道:“你真的很有创意。”

人非草木!朋友李晖因我的创意,竟无视结果,一味赞美,始终不改变他支持鼓励的心意。如同无视我的创意和期望,那三种面团不改变其发酵的本质一样。

《温暖太阳》购书:Amazon购书网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