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剧《但以理的故事》

(2023-02-16 12:04:58) 下一个

小品剧《但以理的故事》

 

       但 以 理 的 故 事

太监长:(手提小饭篮子)我是巴比伦的太监长,王命我从以色列人的王室和贵族中,挑选一些健康英俊、足智多才的年轻人带回宫里,和我们巴比伦的青年才俊在一起训练学习。有人教他们各种文字和学问,而我责任也很大,负责他们的起居饮食,善待他们。三年期满以后,他们就要侍立在王面前,在王宫里作事。这些人当中,数但以理最英俊聪明,还爱较真儿。---年轻人,开饭了。

 

巴比伦人1我们三个是巴比伦学霸,将来都是智囊团的本土精英。(上海话)啊,又要吃老酒了还有嘠许多好吃呃?啧,啧,馋死我了。

太监长:从今天起,王指定我每日给你们一份御用的佳肴美酒。

巴比伦人2:宫廷御宴啊。

但以理:大人,这有什么特别吗?

巴比伦人3:开过光的。

太监长:这些食物是王祭拜过神的。

但以理:都是些什么神?

巴比伦人1:财神,保佑发财;月亮神保佑风调雨顺;天上的文曲星保佑才思敏捷。

巴比伦人2:反正是祭拜的神多多益善,万无一失嘛。

巴比伦人3:偏偏没有你们以色列的神,战败国嘛,大王嫌你们的神明不灵。

(三人拿好食物坐好)
但以理:大人,这些酒肉是祭过假神的,我不能吃。
太监长:这又是为什么?
但以理:大人,按照我们的律法这些都是不洁之物,我不想玷污自己。容我只吃素菜、喝清水。

巴比伦人1:你初来乍到,让我告诉你我们这旮瘩是怎么吃喝过日子的,就从微信群说起吧。美食美刻群,告诉大家怎么采购到各色美食,Amish团来的走地鸡(一步一晃的动作)是走着来的,从佛罗里达空运来的游水虾(飞的动作)是飞过来的,鲜的哩,哒哒地。

巴比伦人2:私房小菜群大家交流怎么烧菜,比如说洋为中用,用墨西哥生面饼做韭菜盒子,方便美味。
巴比伦人3:食全食美群整天召集各种美食聚会。宗旨就是品尝美食,体会美好生活。关键是我们的生活很美好,这和食物拜没拜过神,拜的什么神一点儿都没关系。
太监长:如果你对吃吃喝喝不感兴趣,我可以介绍你加入其它微信群,跑群,枪群,DIY群,任何一个群都如火如荼,你身入其中都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年轻人,有句老话叫入乡随俗,就连你们不少的以色列人,除了他们头上还带着那顶小帽外,与我们都不分彼此了
但以理:我立志单单信靠以色列的神。还有句老话叫看人下菜碟呢,你就容我只吃素菜、喝清水吧。
太监长:王已经赐了御膳,如果他见你的面色憔悴难看,怪罪下来我就性命不保了。
但以理:请你试试仆人十天,只吃素菜、喝清水。请你观察比较我和他们的容貌,然后,就照着你看到的结果,待你的仆人吧!
太监长:但以理,你!咋就那么拗涅好吧,依你,就十天
但以理:谢大人! (祷告)愿神使我在太监长面前得着恩惠和同情。不叫我遇见试探,救我脱离凶恶。
巴比伦人1:你这可怜的人,离乡背井的,要什么没什么,只能求告你的神了。
巴比伦人2:是得找些心里安慰,不然这日子可怎么熬?
巴比伦人3:我坐等看你的神如何帮你。
(巴比伦三人退下)
 
太监长:当年素菜清水的试过但以理十天,见他比其他的年轻人更加俊美健壮。从那时起只供应他素菜清水,转眼三年过去了,王考问但以理一切事,发现他比全国所有的智者谋士更胜十倍。如此,但以理进入了王的顾问团。但以理,恭喜你!

但以理:(仰天祷告)愿神的名得称颂,从永远直到永远,因为智慧和能力都是属的。(转头退下)

太监长:可伴君如伴虎,这顾问团的活计,它也不好做啊!这不,大王又发飙了。(下台)
 
(大王上场,迦勒底人和但以理侍立)
王:我作了一个梦,心烦意乱,我要知道这是什么梦。
迦勒底人愿王万岁!请把那梦告诉仆人,我们好解释梦的意思。
王:我已经忘了,但是如果你们不把那梦和梦的意思向我说明,我必将你们碎尸万段,你们的家必成为废墟。如果你们能解那梦,就必从我这里得礼物、奖赏和大尊荣。
迦勒底人可是?没有人能把这事说出来。
王:你们不是顾问团吗?你们不是智者贤明吗?你们休想拖延时间。你们现在就解梦给我。
迦勒底人:除了神明,没有人能解这样的梦。
王:那就求神问卜,怎么都成!
迦勒底人: 即便是神明,恐怕也做不到。
王:(指迦勒底人)那留你们何用?不如去死!你!拉出去,杀了!(疯狂地指台下)你们统统都去死吧!我不留你们一个人到天明。
但以理:王啊!求你不要杀绝巴比伦的智慧人。如若许可,请你容我求告我们以色列的神!祂若向你施怜悯,就会告诉你做了什么梦,梦中的启示是什么?
 
王:真的吗?那就赶快试一试。
但以理:(祷告)愿神的名得称颂,因为天地和万有都是属袮的。袮改变时间、季节;袮废王、立王;袮显明一切的深奥和隐密。
王:先说说我的梦。
但以理:王啊!你在梦中看见一座巨大塑像,纯金的头,银胸,铜腰,铁腿,泥脚。然后有一块非人手凿成的石头,将那座大像砸的粉碎。那石头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全地。
王:正是!正是!这一切都是什么意思?
但以理:王啊!你是万王之王,天上的 神已经把权柄和尊荣都赐给你。你就是那金头。在你以后,将有多国兴起,一国不如一国。
王:那巨石?
但以理:天上的神必兴起另一个永不灭亡的国度砸碎毁灭其他各国,并且必存到永远。
王:(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快!向但以理献上供物和香品!你们的神真是显明深奥和隐密之事的,是万神之神,万王之王!我要提升但以理在朝中侍立,管理巴比伦所有的智慧人。
(都退下)
 
监察司和总督上场,看到大王和但以理的背影愤愤不平)
监察司:我一看到大王抬举重用但以理就怒火中烧,难道我们没有自己的智者能人吗?在这么多被掳的人中,我最痛恨的就是这些以色列人。
总督:每次看到他面对耶路撒冷祷告,我真是不能忍受,竟然说他们的神才是独一的真神
监察司: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大王应该重用你我这样的嫡系高官才对啊。
总督:他居然一日三次祷告。唉!他高官厚禄,要什么有什么,是该好好祷告称谢他的神才对。
监察司:难不成你也相信他拜的是独一的真神?不如你也改拜他的神?
总督:我?no no no no no. 我崇尚自由,才不愿意守那些束手束脚的律法呢。什么劳心又劳力的祷告读经,什么信靠追求。何苦自找麻烦,我信自由自在,舒服。
监察司:我们应该提醒大王清除异类。拿掉这个眼中钉,肉中刺。
总督:我们要找把柄控告这但以理。
监察司:对啊!我有主意了。附耳上来。 (两人密谈状)
总督:好主意啊!你不愧是政治精英。
 
(大王上场)
监察司和总督:愿我王万岁!
监察司:大王啊!为了加强统治,巩固威望,请王立一条法例。无论何人,在三十天内只能向你祈祷,若向任何别神祷告,
大王:怎么样?
监察司:就必扔在狮子坑中。
大王:有必要吗?

总督:现在反恐形势严峻。对这些刁民,就要来硬的。要不先搞三十天试试看?(一点点拎起长衫,掏出手机)这是禁令的电子版,请王过目。

大王:(看禁令)嗯,那就先试三十天。

总督:您要盖印才能生效,要不扫个二维码?

大王:好吧。我也拿出我的手机。(一点点拎起长衫,掏出手机,互相扫。)

总督:(高举手机,面向观众洋洋得意道)按照波斯的律法,这样禁令就不能废除了。
监察司和总督退下)
 
(但以理和两个门徒上场)
但以理:该晨祷了,你们帮我打开窗户,我要面向耶路撒冷祷告。
门徒甲:大王有禁令,我们趁机休息休息,就三十天,权当安息月,放假,不祷告。
门徒乙:虽然律法上没有安息月的说法,只要我们躲过这一劫,也许这安息月就能当作传统流传下去呢。
但以理:我只知道我应该一日三次双膝跪下,在我的神面前祷告称谢,像往日一样。
门徒甲:我们可以趁机了解一下时局,比如说Trump总统的移民政策啊,减税政策啊,全都是民生大计,我们可以在参政议政群里指点江山,(说的慷慨激昂,转眼一想,自己人微言轻,说了也不算,立刻泄气道)画饼充饥。
门徒乙:不能祷告,作为弥补,咱们就把团契活动安排的丰富多彩,快快活活。这三十天一晃就过去了。
但以理:无论如何,这不能影响我和神的交通。
门徒甲:那也要审时度势啊。我们也是门徒,平时读经聚会就足够了。非常时期没有必要那么严格!多元一下,通融一下嘛。
但以理:这样不冷不热,不黑不白,不死不活,当心被神吐出来。
门徒乙:可现在敬拜我们的神会有生命危险啊。
但以理:神让我们在外邦人面前居高位,不是享受,而是为了在外邦、列国中荣耀他。
 
监察司:王啊!岂不是签署了禁令吗?无论何人,在三十天内只能向你祈祷,否则,就扔到狮子坑里。
大王:确有此事。
总督:王啊,这被掳的犹大人但以理不理会你的命令,竟仍然一日三次向以色列的神祈求祷告。
大王:(诧异道)但以理?
(但以理被捆绑着上台,后面两个门徒敢怒不敢言)
但以理:王啊!我素来敬重你,但我只会高举敬拜我的神。
监察司:那就下狮子坑吧!
大王:但以理,怎么会这样?我一定要解救你。
总督:王啊,你该知道,根据波斯的律法,王所立的禁令和法例,都是不能更改的。
监察司:只是走一趟,没事。狮子不吃你,它不饿,对你没胃口。
但以理:(毫无畏惧)我所事奉的神必能拯救我。
总督:哪里有神能救你脱离我们之手呢?
但以理:即或不然,我也决不向别神下拜祈祷。
大王:(为难地勉强道)但以理,你常常事奉的神,他必搭救你!
监察司:(对但以理)走一趟吧。
总督:别耽搁了。
 
(但以理凌然走向狮子坑,大王无奈转身,不忍直视)
(狮子声声咆哮)
监察司:这一晚上都过去了。
总督:但以理怕是连渣都不剩了。
(大王趔趄几步转身)
大王:但以理,你的神能搭救你脱离狮子之口吗?
但以理:愿王万岁!
大王:把门打!快让但以理出来。
但以理:(上台)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使它们没有伤害我。
(俩门徒上来解绑)
监察司:(难以置信道)难道狮子吃饱了?
总督:难道是遇見鬼了?
大王:(决然地)你们这些诬蔑陷害但以理的人,快!给扔进狮子坑中。
监察司和总督:我王饶命!
门徒甲:咱们也走一趟吧。
门徒乙:麻利点儿,别耽搁了。
监察司和总督:大王饶命!
门徒甲:反正狮子吃饱了,对你们也没胃口。
门徒乙:快向你们的神求救吧。
(俩门徒作押解状,将监察司和总督赶下台)
(狮子声声咆哮)
门徒甲:快看啊,他们还没有下到坑底,狮子就抓住他们了。
门徒乙:把骨头都咬碎了,连渣都不剩。
大王:但以理,你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是永活的神;祂的国度统治到永远。愿祂祝福天下所有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