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剧《笑谈金融危机》

(2023-02-15 20:16:47) 下一个

小品

      笑谈金融危机

场景:查经聚会小组

时间:查经之前大家的问候交谈。

 

甲: (小组长先上场)我们小组每周五晚上的查经风雨无阻,雷打不动。今天又是查经的时间,大家吃过晚饭就争先恐后地奔向教会,和开party的热情一样高,而且个个七嘴八舌,发言踊跃,整个场面就象一台戏。看,他们来了。

众人(一个个上场,纷纷打招呼):

你来的真早啊!

你也早啊!

路上都顺利吧?

很好啊,不堵车。

乙: 都还上着班呢?

丙: 什么?

乙: 还没被裁吧? 我是说lay off 

甲: 怎么说话呢?

乙: 不明白吧?金融危机期间流行问候语。

甲: 你这是散布恐怖情绪, 也是种恐怖袭击, 知道吗?

乙: (嘻笑地)紧跟形势, 显得咱时尚。

丙: 提醒一下,今年过年不能乱讲财源滚滚。

丁: 不是挺吉祥吗?

乙: 公司裁员还让人滚滚,你愿意啊?

甲: 金融危机有那么邪乎吗?不提它你不会说话?

乙: 还不邪乎?去年春节晚会咱小组的小品,三个主演,走了俩,再加剧务和旁白一家,共走了三家,害得今年想演个续集都不成。

甲: 续不成就不续了呗!咱另演一出《笑谈金融危机》,场面更大,人数更多。在座各位好好演啊,可都指望这戏火一把呢。

丁: 那三家,的确是金融危机惹的祸,对当时的工作越来越不满意,可后来都是找到更满意的工作才离开的。

戊: 对,不能光看坏的一面,也要看好的一面。

丁: 应该看到神在其中的管教和祝福。

丙: 还有菩萨的保佑。

乙: 感情你慕了半天道,还在这儿待着呢?    

丁: (对慕道友丙)听口气和菩萨交情不错。

丙: 两年前回老家还拜过。我们那儿有一小庙,里头有一神像,特灵。

戊: 是观音菩萨?

丙: 也许吧,也有人说是太上老君。

乙: 这都没闹清?    

丙: 这有差别吗?

丁: 多新鲜啊。

丙: 那神像特威严,特慈祥,特富态,特庄重,特有说服力的那种。

乙: 就当它是十全大补丸,好东西全在里头,尽管用。

丙: 据我们那儿的老乡说,这神像保佑买彩票特灵。

戊: 噢,是一财神。

丙: 我特地带着又高又粗的香去烧。

丁: 吸引眼球,动静越大越好,和炒作一样。

戊: 不管它是打瞌睡还是冬眠,都得让它认清我们这位委托人。

丙: 我拿着选好的号码又求又拜的一阵折腾。

乙: 就是请求神像认证备案,批准通过。你就请好吧。

戊: 你选的什么号?

丙: 我儿子的生日。

丁: 错,应该是财神爷的生日,

戊: 阎王爷的生日也行。

丙: 你家阎王爷告你他生日啦?

甲: 后来中大奖啦?

丙: (忿忿不平地)那么多位数字,没一个能对上。

戊: 没中啊!

乙: 那不白求啦?咱得找他理论去。

丙: 我找啦。可我打也不是,骂也不是,怎么理论?一气之下把个神像扔到了庙外头。

丁: 是得破除封建迷信。

丙: 可我还不解气,又一把火把小庙烧了。

戊: 真够彻底的。

丙: 我这次又回了趟家,(神秘状)你们猜怎么着?       

众人:    怎么着?

丙: 那个小庙香火更旺啦,十里八村的老百姓都赶来上香。

众人:  怎么啦?

出什么事啦?

丙: 老乡告诉我,两年前这个小庙莫名其妙起了场大火,可这神像――甭看是泥做的,他居然跑到了外头,躲过一劫。神吧?

众人:  (恍然大悟,哄笑)嗨…….

乙: 你为家乡的宗教繁荣贡献很大嘛。

戊: 那你现在信没信主?

丙: 本来就要信了,这节骨眼上他老人家又闹场金融危机。

丁: 你该不会埋怨这是上帝所为吧?

丙: 我是在埋怨上帝的不作为。

甲: 你连上帝都不信,怎么就相信上帝的作为或者不作为呢?

戊: 为什么不是别的什么,比如说,你刚才那个神像惹的祸。

丙: 他倒是想惹这么大的祸,可也得是那块料啊。

丁: 我看人家挺神的,又续香火,再创辉煌,作为是相当的大。

乙: 再这关键时刻,埋怨就对了,说明对上帝的期待值很高,咱们慕道有进步啊。

         

甲: 我最近打算去南方Florida度假,乘坐cruise,游艇,Bahamas玩。你们有谁也想去?一起订票。

乙: 都金融危机啦,你还乘坐游艇?

甲: 那你说我该怎么着才能不金融危机?

乙: (上下打量着)得啦,你还是想干嘛干嘛吧。

甲:  还是啊。

丙:  您好好玩,我们有事找新总统,不麻烦您。

 

乙: 该死的金融危机,股市跌惨啦。(亢奋地)我最近突然明白自己是个天才。

丙: 你这是打哪儿受的刺激?我是说打那儿受的启发。

乙:  我前两天看易中天评《三国》,他说袁绍是天才:凡是好的对他有利的建议一概不采纳,凡是混招子瞎点子照单全收。我突然明白:原来我也是天才。凡是我抛出的股票都一飞冲天能上九天揽月,凡是我吃进的股票都一探到底能下五洋喂鳖。要不是天才,断不能选的这么准。再来回的几次追涨杀跌,还是个全才呢。

丙: (慢慢地缓过神来)果真,股市瑰宝,投资奇葩。

甲:  现如今真正的投资是扔鞋子,那双臭鞋子在网上都开价1500万美金了。

丁: 鞋子倒是有,可你打算往哪儿扔?

甲: 也是。

戊: 那双臭鞋子最后给销毁了,炒作成功,投资失败。

乙: 这还不如到股市追涨杀跌来得靠谱呢。

丁: 嗨,人家扔鞋是政治事件,与投资无关。

丙: 对,这是伊拉克人民反美迈出的一大步,只可惜啊,脚没在鞋子里。

 

戊: 这房市还在跌,不知哪天是个头。         

乙: 我的401k缩水一半成201K啦。

丁: 你们两人一个不打算卖房,一个不打算退休,何苦要发愁呢?401K涨上一倍变802k又能怎样?本来就是养老基金,无论是涨还是跌,都不打算套现。

甲: 那些干了一辈子原打算现在退休的人恐怕得推迟退休了。

戊: 但愿我们退休时赶上401k大涨。

丁: 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甲: 退休时的忧虑现在决不当。      

戊: 对,多余的忧虑决不当。         

        

丙: 这让我想起伦敦的大雾。伦敦大雾严重时,能见度不到1米,整个城市交通完全瘫痪,谁都不能正常出行。大雾给人带来不便的同时还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有人甚至为此而自杀。可这整个伦敦地区的弥天大雾凝结起来不过一杯水。一杯水并不可怕,可当变成弥天大雾时,带给人的危害不可估量。我想说的是,经济危机的确需要面对,但不能让对它的恐惧演变成一场弥天大雾来危害我们的生活。

乙: 对,作好自己,多余的担忧恐惧没有必要。

甲: 做自己该做的,其余的教托给神。

丁: 凭信心过喜乐的生活。

戊: 日子一如既往,过去就很节俭,现在依然节俭。

丁: 节省多少就等于挣了多少。

丙: 在股市里没有赔那么多就等于挣了那么多。

甲: 比如说李嘉城这次赔了3千多亿港币。

丙: 你没赔这么多吧?和李嘉城相比,你就相当于挣了这么多,3千多亿港币。

甲: 巴菲特赔了3百多亿美元。

丙: 你又挣了3百多亿美元。

乙: (惊喜状)这比陈水扁来钱快多啦。

戊:  一会儿功夫挣出一个银行。

甲:  比华尔街牛,他们的银行只见少,不像你多出一个。

乙:  就是不知道我这银行在哪儿,要不,您受累告我去哪儿接管?

甲:  先别忙着接管啊,兑现啊,你得明白,你不是最糟的,应该说还很幸运,居然有多余的钱投资股市。

丙: (羡慕状) 富可敌国,很棒啊。

戊:   就是说你的财力够和一个国家打一仗。

甲:  赶明儿美国没钱打仗,要从伊拉克撤军,就该你上啦。

 

乙:争取吧!我尽量让大家满意。

众人:(哄笑)嗨!

 

丁:依我说, 赚也好,赔也好,只要我们不定睛在神的身上,心情和情绪就像股票k线一样,上上下下,没个安宁.

甲: 看自己所受的待遇,会叫人灰心丧志;在遭遇中定睛在神的身上,会叫人重新振作起来,所以我们要把目光拉远──从现在转向永恒。

戊: 这让我想起乘海船的经验。如果晕船,一定不能看脚下,也不能看周围翻滚的海浪,否则越看越晕,痛苦的恨不得死过去。如果你遥望远处的地平线,盯住远处静止的目标,人就会慢慢地好起来,不再晕船。

丁:信心若建立在可变的事物上,很容易软弱动摇。就好像彼得在海面上走向耶稣一样,当他的眼目定睛在主身上,就在海上走的很好,当他将眼目转向旁边随风飘荡的海浪,信心就软弱了,身体也开始下沉。圣经说耶稣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不改变,他的信实不变,恩典也不变,他就是那位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神。

乙: 对,不要被眼下的金融危机吓倒,要抓住我们的应许,心中有盼望,看的远一点,危险总能过去。

甲: 为了安全地度过经济危机,请先体会乘海船的经验,要乘cruise,去Bahamas玩的,查经之后在我这儿报名,一起订票。

众人:(纷纷地)我去。

              一起去。

丁: 对,就像没有经济危机一样喜乐地度过每一天。

甲: 弟兄姐妹,时间到。让我们用唱诗来开始我们的查经。

 

(钢琴伴奏赞美诗《奇妙恩典》,音乐声中演员鞠躬退场。)

 

 

后记2009年新春来临之际,我正在教堂的厨房边上,我们查经小组的李组长走到我跟前,吩咐道:“你写个春晚小品,把现在的金融危机说一说。”然后不由分说,大步流星的抬脚离去,不容我任何的推辞,我知道这叫雷厉风行。

排练时,考虑角色丙有大段的台词,就找能撑住台面的李太太扮演,就是组长太太,小组里的第一夫人,可她说角色丙,“很像党委书记”,我也知道这个角色说教太多,可我想把事情讲清楚,方法确实有限,难以变通。“润物细无声”的境界,我肯定没有,但愿将来会有,可现在怎么办呢?想去戏剧学院进修编剧专业也来不及了,只好安抚她说:“潜伏吧,你先潜伏下来再说。”

理所当然地也把稿子发给了远在新泽西的高太太,后来高太太电话打给我:“你的小品我们在东海岸又给演火了。”我问:“这次你们把台词订哪儿啦?”她答:“全拿手上啦。一上场,组长就加句台词,问:‘今天查经,资料都带了吗?’大家扬扬手:‘带了,都带了。’总有办法的,边看边演,一样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