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自己爱写的真字,说自己想说的实话

爱美不打扮,爱食不贪婪,爱才不崇拜,爱资不贪财
正文

广岛之旅:救救孩子们!

(2023-10-31 04:10:09) 下一个

上上周日十月二十二号,我们在日本广岛住了一晚,是从宫岛坐直达船去的。因为时间紧,只有当天一个下午在那里看看和平纪念公园和资料馆。

说实话,我去广岛之前心情是很复杂的。我的外公和他的母亲是在1938年日本入侵武汉时被炸死的,那时刚满四岁的妈妈亲眼看到炸弹爆炸后的大坑和8具不全首的惨景,之后她每看见日本旗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打哆嗦。1943年爸爸16岁时被日本兵抓丁后冒死逃生。所以我不知道看到原子弹的爆炸现场时,我会如何反应。

我们放下了行李,从和平大桥旁的旅馆走向纪念公园。越走我觉得我的腿越重,心越紧,走到了儿童和平纪念碑时,我再也忍不住了,扑在先生的怀里大声哭泣起来。我哭我的外公,哭我的妈妈,哭那些被侵略者杀死的同胞,也哭被原子弹炸死的无辜的孩子和平民,更哭现在还在被战争杀死的孩子们。
 
今天清晨刚看到报道,据国际”救援儿童“慈善组织说,从10月7号开始,三个星期来有3400多名儿童因战争在加萨地带死亡,多于2019年以来的各年世界被战争杀死儿童的年度总数,另外还有29名儿童在以色列被杀,33名儿童在西岸占领区被杀。我的眼泪又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孩子们有什么罪啊?为什么要被他们既不明白也没参与的战争夺去小小的无辜的生命呢?! 大人们(adults)可不可以控制一下,放过这些孩子们啊! 难道都不明白被杀死的孩子越多离和平会更遥远吗?
 
我知道我的眼泪对这些可怜的孩子们不会有任何帮助,但我还是要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大人们啊,请救救孩子们吧
 
 
图1.  广岛儿童和平纪念碑
 
 
图2.  广岛和平纪念碑和原爆圆顶馆(左侧背景):碑前那位女士或也有亲人受过战争之害?
 
 
图3. 和平桥及河对岸和平纪念资料馆(对不起,照片右下角黄圈是旅馆内灯罩影子)
 
图4  船进广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同身受。
多次经过广岛,但是没去过原爆纪念馆附近。长崎也有类似的纪念馆和遗址,去过几次,也感触甚多。
比较令人欣慰的是,日本人对战争做了深度的反思,恐怕再也不会重演军国主义的历史了,但愿其他国家也不会。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同向失去生命的无辜儿童和平民致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所有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平民哀悼!提起日本侵华,就想到被日本鬼子害死的老一辈亲人。谢谢西岛好文。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翎羽并也问好!

那天我们到了和平纪念资料馆时已近关门时间,但排队还是很长,而且不断有人来。觉得欣慰的是,队里大多数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历史是世界的过去,他们是世界的未来。希望未来有更多和平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都推荐人去广岛,但人们都去北海道。
问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eonyInJuly,谢谢Hong_429。

我们都知道哈马斯是挑起战争杀害无辜的恐怖组织,罪恶极大。 我的小文是关于加沙地带和周边被杀的孩子们。我们(大多人)都是妈妈爸爸,都明白孩子们是可怜无辜的,不应该被战争里的大人们中断他们的生命,不管是哪边哪里。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文章,写的非常好,谢谢分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你尊重事实, 珍爱生命! 赞好文!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是啊。这件惨案在维基里有比较详细的描述。但在百度百科里由“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室”提供的战役描述里对那么多的死亡百姓只字不提。 据说在2006年初,長春工人在挖掘下水管道時从土里挖出了大量人骨!!https://www.facebook.com/linkingbooks/posts/10156526343802125/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网友说的长春例子与广岛有得一比。都是平民,“长春和广岛,死亡人数大致相等。广岛用九秒钟。长春是五个月”,雪白血红的作者如是说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时间用中文给网友转达一下(我前面留言里提到的)AP(美联社)关于加沙伤亡数据来源和可靠性报道。

首先,所有媒介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偏向,或左或右,但重要的指标是媒介的报道可信度。美联社的偏向是“中左”,它的报道可信度很高(见:https://mediabiasfactcheck.com/associated-press/)。

美联社(AP)10月26号文中要点:

1. 沙加的伤亡数字是由哈马斯政府里的卫生部统计报告,其最近(10月23号)的详细报告里有死亡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证件号码,共7,028 人, 其中包括 2,913 小孩。
2. 因为沙加边界被(以色列)封闭不许外国记者和人道工作者进入,这个卫生部是目前沙加伤亡数字的唯一正式官方来源。AP是少数在加沙设有团队的国际新闻机构之一。 虽然这些记者无法进行全面统计,但他们在空袭现场、太平间和葬礼现场看到了大量尸体.
3. UN和其他国际组织和专家,包括西岸(哈马斯竞争对手)的巴勒斯坦当局,都说过加沙卫生部长期以来一直在最困难的条件下认真努力统计死者数目。
“The numbers may not be perfectly accurate on a minute-to-minute basis,” said Michael Rya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Health Emergencies Program. “But they largely reflect the level of death and injury.”
4. 在以往的战争中,该部的统计数据经受住了联合国的审查、独立调查,甚至是以色列的统计。

感兴趣的网友也可以用谷歌翻译看看更多详细报道。事实胜于雄辩,大家自己看吧。谢谢!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长春围城之战双方对老百姓都太残忍了,惨不忍睹!!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谢谢例子。刚去查了维基,是你说的数字。那时民工做的主要是运粮挖壕辅助,所以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乡亲父老用小车推出来的。内战时能有那么多民工支持打仗,也是当时人心所向。幸亏除了黄维用了催泪毒弹外,老蒋没有动用化学武器,不然会有更多无辜受害。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0-31 16:35:20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你是说内战吗?内战打“人民战争”得先有人心才行。但没听说过那时有当兵的躲起来,用妇孺当肉盾抵子弹的?
---------------
长春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淮海战役,60万共军与80万国军对战,这60万军队背后有540万民工,算是人民战争吧。想想看,这人民战争,如何避免滥杀无辜?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那是“救援儿童”国际组织提供的数字,由加拿大CBC报道出来的。我当然不知道那是否完全准确,你也不知道那是否都是假造,除非你我在现场。

也请你读读我上一个留言里的AP关于加沙数字来源和准确性的报道。谢谢。

另外我同意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也从没认为哈马斯爱护儿童。 我呼吁的“大人们”是指所有成年人,不论国籍信仰如何,包括我们自己,对无辜的孩子们一视同仁,不愿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发生的事情也不要发生在别的孩子身上,不管是谁的孩子。 哈马斯不爱护自己的儿童,那这些可怜的孩子们更需要保护啊。是不是?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有兴趣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看看AP最近关于加沙伤亡数据来源和可靠性报道:
https://apnews.com/article/israel-hamas-war-gaza-health-ministry-health-death-toll-59470820308b31f1faf73c703400b033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为哈马斯口中的假死亡数字掉的眼泪很亏,,,,,哈马斯如果真的爱加沙的儿童,就不会虐杀以色列的妇女儿童,并把自己的儿童身上绑满手雷拍照给以色列看了。。。
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已经变成他们捞钱的地方,还是用杀人的方式。这种恐怖组织是人类世界的众多毒瘤之一。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加沙死了多少妇孺全靠哈马斯一张嘴,看到他们的统计我就想笑,死者一半是儿童,另一半是妇女,男人都到哪里去?巴勒斯坦人是有机会就杀人没机会就卖惨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你是说内战吗?内战打“人民战争”得先有人心才行。但没听说过那时有当兵的躲起来,用妇孺当肉盾抵子弹的?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夺取政权的核心策略就是人民战争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用自己的妇孺当肉盾的不如畜牲,最最可恶!他们没有反省的道德概念。

侵略者们当然不对,但觉得他们的孩子们应该和所有孩子们一样无辜有一样的生存权力。如果打仗的时候能考虑到这点,那就是人道主义。我可能是比较理想化的思维,真正希望世界上没有战争,虽然那好像是不可能的事情。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禾儿,谢谢菲儿,谢谢阿留。侵略者们当然不对,用自己的妇孺当肉盾最最可耻。这都是不言而喻的事实和道理。在和平资料馆里看到美国选择广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当时那里的军事基地。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德国人和哈马斯都应该反省,他们的孩子为什么被炸死。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同悼无辜的孩子们,他们因邪恶的大人们遭到无妄之灾。。。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是如此,现在的哈马斯也是如此。后者更加可恶,之所以这么多孩子伤亡,恰恰从侧面印证了他们拿妇女儿童当“肉盾”的无耻懦夫行径。

说句题外话:当年美帝投原子弹虽然从今人看来不尽人道,但放在当时确实是结束战争、避免更多伤亡的最优解。如果美军打常规战,对付当时受到军国主义彻底洗脑的几近疯狂的日军,那么结果很可能是美军付出百万伤亡代价,而日本几乎亡国灭种。昭和天皇对战争有很大的责任,但他不顾军任反对毅然无条件投降,确实是明智之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1

尤其要谴责所有先挑起战争的侵略者。赞西岛图文并茂,实地考察的好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说句题外话,读西岛这篇文,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了鲁迅。

鲁迅生命最后的10年,是在日本人的掩护之下写文章的。所以有些人不满,鲁迅在中国那么高的地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岛好文!我有个朋友也有亲人在日本侵略时被杀害,所以她不去日本留学,来了美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谢谢苇絮!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陪你一起流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