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斯人已逝(之一: Betty)】

(2023-10-27 11:24:13) 下一个

斯人已逝(之一: Betty)

序:2006-2008年是我压力大,心情不愉快的两三年。那时已经做了几年博士后,前途没有着落。年前女儿降生了。两个孩子加一个房子,经济压力陡然增加。就在此时,另一个系的学界大佬DK向我抛出了橄榄枝,答应给我涨40%的工资和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的头衔(其实没意义)。于是我转到他的实验室,开始了两年不堪回首的第二期博士后。我在博文《一个关于fact 的真实故事》中,暗示了我的困境…… 恰好,绿卡到了,于是开始找工作。我投出七、八十份简历,全美国范围内找。只得到两个interview的机会,最后的offer就是现在我仍然在工作的这家公司(跟我的专业背景和特长很对路子)。我老婆跟我商量,假如她辞了工作、与两个孩子马上一起随我,到千里之外、生活开销高两三倍的新地方,太冒险了。一旦我在industry混不下去,全家怎么办呢?于是乎,我开始了三年的“单身”生活;而她继续留在大学城,一边工作一边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辛苦可想而知…… 我一个人在公司附近租了房东楼下的一间屋,单独从后院出入。意外发生在我已经在此处住了近三年、即将离开的时候。那是10年前的事情了。】

那年4月初期来了倒春寒。一连三、四天雨夹雪,整个世界都阴沉而寒冷。

那天晚上下班回家,我发现停车位全被占满了,包括我自己的那个。这时房东Tom出来了,我问你们家里开party吗?Tom带着哭腔说:“Betty死了,她没了。”

房东太太Betty中午突发中风,再也没有醒过来。

Betty 60多岁,身体一直很好,人也显年轻,她曾经对我说她几乎从来不生病。今年年初她突然出现了中风的征兆,但经过治疗很快就没事儿了。她跟我打趣说这下子不能吃牛肉、要少沾油腻了,我说那我教你做豆腐吧。她似乎恢复得特别好。真没想到突然撒手西去了,生命有时真是很脆弱。后来我得知她家的高血脂症是有遗传的,她其实一直属于高危人群,但重视不够。

Tom和Betty这两口子属于最普通的美国老百姓,太太在学区(类似于中国的教育局)当个小公务员,正打算过两年退休。Tom没有学历,一辈子当labor,打各种杂工。就是这样一对有3个孩子的普通家庭,在一个高物价高消费的地区,靠着几十年的勤劳、节俭、投资和其他的生财之道(比如我住的那一部分,就是十几年前孩子长大离家后,Tom对房子进行改造,独立出去的两块,分别出租,每年给他带来不少收入),财富逐渐增长,从结婚时租的一间狭小的公寓(Betty跟我描述过),到拥有那幢很不错的house (按照现在当地房市,我估计1 m 以上了),不仅房款完全还清,而且在北边两小时车程以外的湖边还另拥有一个度假房。这应该算是美国人实现美国梦的例子吧。

跟房东两口子一起三年,我们相互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对我也是照顾有加。每当下雪的时候,还没等我起床,Tom就先把我车前的雪铲了,好让我及时上班。要是那天上午没什么要紧的事儿,我就留下来同Tom一起把门前的雪清干净。我每次回家探亲去机场,他都开车把我送去,然后再把我从机场接回来。Betty有时烤点心什么的,也给我送点儿来。我偶而也请他们尝尝我做的中国饭。

现在回想起来,我对自己送给他们的一样礼物感到特别欣慰 -- 那是Betty去世前不久,当得知他们要庆祝50年金婚了(他们很早婚),我就打印出自己拍摄的一对天鹅的照片装框送给他们作为礼物 (见下面),他们非常喜欢,把这张照片挂在客厅里醒目的位置。

在遗体告别仪式(Wake)上,有两、三百人前来最后告别,看得出Betty人缘是非常好的。在这个仪式上,虽然也有眼泪,但没有嚎啕大哭的场面,有时甚至还有一点笑容,整个场面也比较随意、嘈杂。我极少到这样的场合,马上感觉到与中国文化的不同。夫妻俩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教友去得很多,他们在遗体前都有一个画十字的动作。轮到我的时候,我用中国的礼节对遗体三鞠躬,愿她一路走好。

Tom和Betty的3个子女都已长大成人,而且有了好几个孙子、孙女。他们的两个女儿Jenn和Linda住得比较近,而且与父母关系也非常近,她们一直是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来看看父母。Betty去世以后,两人轮流24小时陪父亲。然而一周过后,女儿被父亲“赶走”了。Tom说我没事儿了,有什么好陪的?你们就像原先那样周末来看一眼就行。然而,女儿走后,住在楼下的我能感到楼上的不安。来回的踱步声凌晨五点就开始了。于是,我上班前敲门问他吃得如何,睡得怎样,有什么要帮忙的。Tom说一切都ok,当然,一个人在你身边50年,突然没了,要想睡踏实不容易,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下来了。我真后悔引出这个话题……

又过了大约一个月,一天晚上,Tom突然敲门进来。他说,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想跟你说说 — 我知道你老婆孩子夏天就要搬过来了,考虑在这个地方安家吗?你也知道我们这个小城不错的。我可以把这个房子卖给你,现在房价较低、贷款利率更低。具体的事情咱们好商量,只要你想买就行。我一个孤老头子不需要那么大的房子,咱们可以对调一下,我住到楼下你的房间去…… 我来这个小城已经30年了,处处门儿清。你要是在这里安家,我很多地方可以帮你们的忙。

我知道Tom是真心的。然而早在Betty去世前,我已经选定另一个地方安家了(仍是我现在的住处)。如果Betty不死,那只是一个再见的问题,但现在Betty不在了,Tom又有了这样的想法,倒很让我有恻隐之心。我忘了我后来是怎么向他解释的。

两年以后,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我去那边办事,于是拐一下去看看,希望Tom还在。然而,院子大变。房子的侧边已经架起了秋千和儿童滑梯。一位年轻的母亲正与她的孩子一起玩耍。见我伫立在路边,她微笑着问我找谁。我告诉她,我曾在这幢房子里住过整整三年呢……

【论坛中与网友交流。点入位于最下。】

【我曾熟悉的离世的人们(之一: Betty)】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8261 bytes) (141 reads) 10/29/2023  11:45:31 (3)

【我曾熟悉的离世的人们(之一: Betty)】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8261 bytes) (1236 reads) 10/29/2023  11:45:16 (10)

 They were close, and they’ve passed (1. Betty)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8375 bytes) (6630 reads) 10/29/2023  11:45:48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鼓励。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天鹅拍得太漂亮了,喜欢。同喜欢读你的文字,字里行间流露的满是真情。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您。这是一段难忘的日子。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文章写的真好,感动!汤姆夫妇的温良可爱跃然纸上。
那么好那么善良的人值得作一生的朋友。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泥小火炉2022' 的评论 :
应该是卖掉房子搬走了。
我不买他的房子,他早晚也得得卖。他是个节省的人,肯定不能让自己一个人“浪费”他的大房子。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Tom也去世了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