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抑郁症与抗抑郁治疗】

(2023-07-09 10:09:28) 下一个

谈抑郁症与抗抑郁治疗

著名歌手李玟不幸自尽身亡,让人扼腕叹息。于是近日抑郁症的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巨大关注和讨论。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所以人人都“懂”。但想要真正地理解它,还是需要一点神经科学和精神医学的知识。

当一个人抑郁的情绪持续较的时间,难以排遣,并明显影响到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时,就可能患有抑郁症了。有的抑郁症有明显的生活事件诱因,比如失恋、患重症、被侮辱等,这类的抑郁症是“继发性抑郁症”。与之相对应,没有或几乎没有诱因的抑郁症称为“原发性抑郁症”。不论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抑郁症,都有程度的不同,严重者都有可能自杀。

人的情绪、精神问题也是有物质基础的,这一点与高血压、糖尿病、新冠没有本质的不同,只不过前者的物质基础是中枢神经系统。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目前不是完全清楚,但一般认为与大脑的五羟色胺(5-HT)系统的异常有关,目前药物研发与药物治疗也主要聚焦于此。抗抑郁药物有几大类,30多年前开始用于临床的、以Prozac(中文名“百忧解”)为代表的SSRIs,是治疗抑郁症里程碑,不仅拯救了无数抑郁症患者的生命,而且让相当一部分抑郁症患者终生正常工作、生活。

有人说“心病还须心药治”,这有道理,但不是全部的道理。亲友的劝说和心理治疗,让人“想开”,产生新的人知,让很多人减轻或摆脱了抑郁情绪。但语言劝说和心理治疗不是总有效(尤其对原发性抑郁症)。即便是继发性抑郁症,针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治疗有时是值得考虑的。我认识一位情绪本不太稳定的老先生。他晚年患癌症后更是情绪波动、行为失控,弄得家人和医护都很伤脑筋。此时你让他“想开点”无异于缘木求鱼。没想到尝试服用百忧解后情绪很快平稳,跟家人交流顺畅,积极配合癌症治疗。直到他离世的时候,生活质量也一直是较好的。

我说上面这些,不是鼓吹“吃药”,而是建议不要讳疾忌医。当抑郁比较严重的时候,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和建议。遗憾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文化对精神疾病比较忌讳,哪怕是家中阴云密布或鸡飞狗跳,患者和家人经常依然是否认和掩饰。我想,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并到海外留学、工作的一群人,应该以更科学、开放的态度对待自己和亲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精神问题总体上比躯体问题复杂,抑郁症也不例外。即便是药物治疗,药到病除的情况并不常见。患者应当与医生配合,就药物种类和剂量进行调整,以达到最佳效果。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不论怎样选择和调整药物,效果均不佳。这是目前抗抑郁药的限度。

日前有人网上发帖说,抗抑郁药会导致自杀,并举了几个例子。这么说的人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癌症病人中,很多人治疗无效去世了,他们也经过了放疗化疗,你能说放疗化疗导致了死亡?消防队未能挽救失火的房子,消防队就须为损失负责?

还有人说,耶稣或佛主可以治抑郁症。或许可以找他们试试。这超出了我的知识范畴,无法置评。

【在论坛中与网友交流(点入见文章下面)】

 谈抑郁症与抗抑郁治疗 唐宋韵 - ♂     (3681 bytes) (4181 reads) 07/09/2023  10:13:24  (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木' 的评论 :
谢谢雅临。
我的理解,这种warning具有科学、审慎和免责三方面的意义。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FDA 给这类药有boxed warning:青少年初用时可能增加自杀率,不是空穴来风。确实有-小部分肿瘤病人死于化疗引起的并发症。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抗抑郁药的作用,因为许多病人长年累月在用这些药,让我怀疑有无必要。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琴' 的评论 :
网友多虑了,没事的。谢谢您光顾我的博客。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您說得對!對不起,冒犯了。請把我的留言刪了吧。謝謝。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琴' 的评论 :
谢谢。您其实并不知道我是做什么的。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讓我問一個問題:人有必要活著嗎?如果生命本身是荒謬的?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讀兩位的對話深有感觸。奇妙的是,無塵先生業在醫藥卻從社會學的角度看問題,唐宋先生並非醫生,卻從醫藥的角度提出意見。兩位先生以禮相待,互相論證卻不情緒化,非常gentleman.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哈哈,这个帖子恕我不细答了。。。我也是公司里做事的理科生。
谢谢您交流,对我有启发。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明白。您是诗词方面的才女,我是做药物研究的,不是同一个行业。
我们在这里发表自己的看法,都是为了得到积极的结果。
谢谢您。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我不全同意。

我说这个话题,对我也没有半点利益。我不是吃这碗饭的。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
我的主要观点是要防止抑郁症的泛化。您讲的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是可以对症治疗,但那些都是客观指标,对症治疗也是有效的。抑郁症的量表都是主观评价指标,这些指标的评估是不准确的。现在很多名人都在说自己有抑郁症,这样会导致很多人也感觉自己有抑郁症,这就让抑郁症泛化了。崔永元、俞敏洪等,都不是真正的抑郁症。
第二,很多人将自杀同抑郁症联系到一起。其实,自杀也是不宜宣传的,容易导致效仿。一边宣传抑郁症,使抑郁症增多,一边又宣传自杀,我担心这样会导致自杀率的升高。当然,也许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这一点上,我希望我是错的。
第三,对药品的使用要慎重。正常人吃6个月那种药,也是可能造成问题的。但由于抑郁症的泛化,可能大多数吃药的人,就是正常人。真正的抑郁狂躁性精神障碍,是很少的。
我借您的宝地谈这个事情,对我自己没有任何的好处。我只是希望将假抑郁症的伤害降到最低。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另外,“汉密顿抑郁量表”的评分与抑郁感受、自杀倾向、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有良好的相关。此量表的信度、效度不错。如果一种SSRIs明显让患者HAMD指标变好,那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对症治疗结果吗?

“治标不治本”的药多了去了。胰岛素对I型糖尿病有“治疗作用”吗?头疼脑热服用泰诺、布诺芬不是很有意义吗?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
我认为,不能因为医药代表的三寸不烂之舌而影响我们对药物评价的客观性。而且,这些医药代表虽然大多是学医出身,其实很多人专业素养很差。
如果他们告诉您“改变血浆中5羟色胺的水平,就可以治疗抑郁症”,那他们是瞎说。SSRIs的机理是 to block the reuptake of serotonin in synapses of serotoninergic neurons in the brain。脑中5HT神经元突触中五羟色胺水平的异常低下与抑郁情绪相关。
至于您说的“抗抑郁药多了以后,抑郁症也多了起来”,我不知道是个人印象还是科学统计。我想这里面有很多confounding factors,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
愿大家都健康,不看医生不吃药。谢谢。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我们只是开放的讨论问题,您不用在意您的回答是否让我满意哦。
我做医生的时候,就有推销治疗抑郁症药品的医药代表找到我们,给我们讲课,推广他们的产品,一遍又一遍地给医生洗脑。自从抗抑郁药多了以后,抑郁症也多了起来。
但他们始终有一个问题无法讲清楚,为什么改变血浆中5羟色胺的水平,就可以治疗抑郁症?实际上改变5羟色胺的水平只是能够让汉密尔顿量表的评分有变化,不等于真的对抑郁症有治疗作用。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和提出问题。
药物治疗总的来说分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两大类。当病因不完全清楚时,或者病变无法解决时,对症治疗可以是一个好的选择。
目前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物几乎全部是对症治疗(与抗抑郁药一样)。这样的治疗对于维护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无任何不妥。
举个例子:我父亲30多岁就是原发性高血压,靠药物控制(缓解)了一辈子,现在快90岁了,依然很健康。
病能“根治”当然好,但很多时候能有效地控制也非常令人满意。
我不知道我这么解释你满意否。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目前不是完全清楚,但一般认为与大脑的五羟色胺(5-HT)系统的异常有关,目前药物研发与药物治疗也主要聚焦于此"。
百忧解的作用是改变五羟色胺的代谢状况,可以缓解一些抑郁症状,但不等于说可以治疗抑郁症,因为博主说了,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目前不是完全清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