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郭小姐与鼠

(2023-02-06 08:31:08) 下一个

所有的小朋友都知道“东郭先生与狼农夫与蛇这两则寓言吧。当年,恶狼和毒蛇被救后对善良的东郭先生和农夫恩将仇报的景象深深地刻在我幼小的心灵上。从此我见到狼、蛇,包括鼠类等反面动物,哪怕它们是在动物园笼子的另一边,我都要退避三分。即使<料理鼠王>这个可爱的卡通也引不起我的特殊好感。

可是我不爱它们,并不等于它们不来找我。我在纽约的小陋室恰好在一家烤肉店楼上。小老鼠们本来可以在烤肉店里得到很好的侍候。可是它们在空闲之余非要到我家撒泡尿、拉把屎,好像我们家是专用厕所似的。我当然不干了,我一个高端灵长类,怎么沦为给老鼠们扫厕所的了?而且还是free labor! 这叫什么事儿?

我杀心暗起,买来黏胶盘放在它们经常出入的地方,等待它们自投罗网。没想到这些鼠辈可不是等闲之辈。我亲眼看到它们在快跑到胶盘的地方突然一个腾跃跳过去,动作优美丝毫不逊于刘翔。我只有咬牙切齿,调整心态,耐心等待。我就不信你们个个都智高力强,即使这样,难道你们就没有闪失的时候?

我的耐心终于得到了奖励。这一天我的眼睛一亮:那不是一只老鼠躺在胶盘上吗?它正在使劲脱身呢。看你往哪里跑?我转身去取塑料袋,准备连老鼠带胶盘放进袋里扎紧再扔到垃圾桶里闷死。我正打着如意算盘,突然背后棒喝一声:“别动!”回头一看,是我家大女儿,未来的著名动物保护者,现年尚11岁。只见她怒目圆睁,好似与我有不共戴天之仇。“不准虐待动物!”她又喝斥道。

“这怎么叫虐待动物呢?”我辩解,“你知道老鼠会传染疾病的,难道你宁愿得病吗?”

“是的。我宁愿得病。我们人类是地球上最恶毒的动物。我宁愿我们人类少一点。”她振振有辞。

我一下子被呛住了。我们人类作恶多端可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呀。我得想办法论证这老鼠比人对地球害处更大才行。正在我费力寻找论据,那只老鼠突然挣脱了黏胶,敏捷地一个鼠窜就不见了。我气急败坏,旁边的东郭小姐却咧着嘴幸灾乐祸。

我恨恨地寻思:这胶盘该不是“美国制造”的伪劣产品吧。咱得上网寻找管叫老鼠有来无还的过得硬的胶盘。在谷歌上打进几个关键词,蹦出来上千条和捕鼠胶盘有关的网站。一条一条看下去,看得我越来越气馁。首先,我没有找到想要找的资料;其次,所看到的条目都是教人用胶盘捕到鼠后怎样人道地送到荒郊野岭去放生。如果有看客不知,我这里转授给你们:用上等的橄榄油(国人千万不要用带毒的工业油或低劣的地沟油)倒到胶盘上,油的润滑性会帮助老鼠从胶盘分离。还要注意操作要小心翼翼,不要惊吓到咱们“无辜”的小动物。

我向朋友诉说。他说:“你这算什么?我邻居拿汽枪打了一只地鼠,他的儿子正好从大学回家探亲,看到了,跟他吼叫‘你这个老畜生!’街坊们全听见了。”

我对大小姐放鼠归洞仍然耿耿于怀。我检讨这是缺乏正面的爱憎分明教育的结果。今晚在服侍两位小姐用餐过后,我细声细气地对大小姐说:“我给你讲两个寓言故事吧。”她很惊喜。可见当妈的平时太忽视她们了。我将《东郭先生》和《农夫与蛇》的故事娓娓道来。先讲东郭先生,讲罢,看大小姐没有反应,我试探着问:“你从这个故事中学到了什么?”她耸了一下肩膀。我想她是知道,就是不肯说。可她没说,我心里也不能肯定她是不是真的领会。

“如果你是东郭先生,你会怎么办?”我循循善诱地。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活到那么老。”她说。这么小就觉悟生死无常了?!好吧。

“假如这事是现在就发生的,假如你有一天去树林里转悠......”

“我没事跑树林里转悠干嘛?”

“别打断,我们现在是假设你现在就在树林里,看到一只狼被套住了。你救不救它吧?我刚才在故事里把意思都讲清楚了。”

“狼也并不都是会咬人的。有的狼就不会!”

“对了,你不知道它是好狼还是坏狼,你怎么办?”

“那我打电话给动物园,让他们过来。”

我黔驴技穷。但颇不甘心。接着把农夫与蛇的故事也讲了一遍。这一次,不等我们的东郭小姐开口,我先替她回答:“我知道,你会打电话给动物园叫他们过来。”

“妈,您就是记性差,我跟您说很多遍要买条蛇来养,您说没钱,这条蛇我怎么会给动物园,我当然要拿回家了。”

(写于2009年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