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王八蛋”

(2023-02-01 11:10:02) 下一个

 作者:卢蜀萍              

吉米三十来岁,样子不俊也不丑,个子不高也不矮,身材不胖也不瘦,心情不好也不坏。总之他是一个很一般的人,也混着一份很一般的工作,没事儿也跟一般人一样在网上泡一泡,顺便骂骂人出出气。吉米在若干年以前随着出国潮涌向美国,后来转了系,学了个混饭的专业,毕业后在纽约一家电脑公司做程序。但是吉米的志向远远不止于做一个受人使唤的程序员,他时刻在回国创业出人头地和给洋人打工过平庸日子之间做激烈斗争。不过在作者写吉米在纽约系列的时候,吉米还没有下决心告别新大陆。他还在给洋人老板敲键盘。

这天,吉米照样在办公室上班,照样在偷偷看中文网页。

“吉米,”老板步履蹒跚地走了过来。他挺着个大肚子,象个不倒翁。

吉米把中文网关掉,把工作视窗打开。这件事他做得已经很老练。等老板把沉重的身躯拖到吉米面前是,吉米已经在敲“elseif”的“f”。老板假装不经意地瞟了一下,满意地笑笑。说起来也许不信,吉米这样磨洋工(这里可谓名副其实)的人还深得老板的重用。吉米往往用半天的时间就把洋同事们一天要做的事情做完,这半天还有一半的时间是化在中文网上的(当然老板不知道)。吉米的洋同事们大多只是白痴类(Bachelor),而吉米是响当当的化学博士资格候选人,若不是为了绿卡这样的实际问题考虑,吉米才不会委曲求全,跟那帮白痴类瞎混。

吉米问老板有何新指示,老板如此这般交代了一下,移动着笨重的身躯走了。吉米又熟练地打开中文网页。他正好看到一则笑话,笑得前仰后合。

“吉米,”老板又来了。吉米赶紧又换上工作视窗,装模作样地敲程序。

老板:“我这里还有一些东西。”

吉米:“没问题。”

老板拍拍吉米的肩膀,走了。

吉米打开中文网页。这一则他越看越来气。他摩拳擦掌,屁股前移,开始写跟贴:“你这个王八蛋,八辈子欠抽......”正写得来劲,

“吉米,”老板冷不丁这一叫把吉米吓得从椅子上滑了下来。

“你没事吧?”老板关切地问。

“没事没事。”吉米爬起来。

老板看看中文网页:“你在……”

吉米急中生智:“你不是叫我给你取一个中文名字吗?我正在征求朋友的意见呢。”

老板眼睛一亮:“快告诉我。”

吉米迟疑了一下,寻求于屏幕:“王八蛋……”

老板洋腔洋调地:“王--八--蛋。好听。”吉米得意地笑了。

老板找来纸笔,请吉米写下。吉米有点为难,心想这怎么可以当真呢?他说:“这个名字不好,我回去想个更好的。”

老板:“我就喜欢这个。你取得太好了,我喜欢王这个姓。这个王是中国最好的姓,别的姓发音都太怪。这个八蛋是什么意思呢?我知道中国的字都是有意思的。”

吉米迟疑了一下,但毕竟博士候选人的脑瓜子还是机灵:“八蛋就是八只蛋(8 balls)的意思。”

老板高兴地重拍了一下吉米的肩膀:“太棒了。你们中国人太有意思了。”又贴近吉米耳语道:“我老婆就怕我的蛋。我那两只蛋可顶十瓶伟哥。八只蛋,哈哈,你们中国人太有意思了。快写下来,把‘我是王八蛋’这几个字写在纸上。”

吉米犹犹豫豫地将‘我是王八蛋’写在纸上。老板高兴地拿着走了。

次日上午,办公室里,吉米照例在看中文网页。老板走了进来。吉米赶快把网页关掉,紧张地看着满脸笑容的老板走近。老板走到他面前,先是神秘地笑了半天,然后把袖子往上一捋,得意地把肥胖的上臂展示给吉米:“我刚刚请人纹的。”吉米定睛一看,是纹在上面的这几个歪歪扭扭的字:“我是王八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