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求中的迷妄,收获中的痛失—— 看电影《野性的呼唤》

(2024-06-27 18:20:31) 下一个

看这部电影是因为女儿的推荐,她是铁杆的爱狗人士 。  她推荐的电影我必看 , 一者为了讨好, 二者可以增加彼此交流的话题,顺便或可有助于稳定自己摇摇欲坠的权威  。

因为曾有过几次被狗一边咆哮一边追赶的经历, 我在童年的时候曾经很怕狗。直到后来长大上了高中, 因家里也养了狗, 才又渐渐变成了爱狗人士。 但因为那时每周甚至数周才能回家一次,无法与家里的狗朝夕相处,对于狗的了解也就只能是浮光掠影,  所以,如果不是事后知道《野性的呼唤》这部电影上的狗 是使用电脑捕捉技术(CGI )生成的动画,我是绝对看不出它竟然不是真狗的,—— 也许不知道反而更好, 否则这部电影的剧情就不会让我的心灵体验到那种“落花流水”式的震撼和感动了。

《野性的呼唤》讲述了神犬巴克的故事,剧情归类为喜剧,但在我看来,这部电影虽然开头确实明显渲染了喜剧的噱头,但随着剧情的展开,这部剧更应该被视为正剧 。历尽生死宠辱的巴克,在淘金中饱受人生苦难而迷失的老约翰.桑顿,都闪烁着生命的哲理和神秘, 这样的生命一帧帧活在你眼前, 由不得就会悠然而有所思。

所有的人生都是追求自我实现的苦旅, 因为我们都有在追求中迷失自我、在收获中痛失珍爱的经历,我们会长久地忘记了自己在做什么,有些人沧桑老去, 最后会因为望见行将就木的自己是如此陌生而痛苦惊异。但愿我们也能在化去的那一霎有顿悟的禅机 , 像老约翰.桑顿那样幸运。

为了“诱惑”大家也去一观, 就不过多剧透了。

但有些话还是可以说一说:这是一部制作精良、剧情感人的电影,故事节奏紧凑,有足够的戏剧刺激和乐趣。巴克这位主角,无论是它的淘气还是它的智勇,都非常立体非常有趣, 非常富于表现力, 只要你凝视几次它勇毅而忠诚的眼神,你就一定会喜爱上它并为它感动。它曾被宠溺得忘乎所以,它也曾被虐待得可怜兮兮,——看怯生生的眼神出现在这样一只曾被宠上天的狗,非常令人心疼!同时感慨, 任你聪明,任你勇敢, 一旦不幸陷进魔域,也是一样的不堪,一样的毁灭, 个体的生命再坚韧,也无法抵御强大的共业。 因此,我为巴克最后的幸运回归而欣喜,野性的山野才是它的去处,而不是在奋力的奔跑中让生命消失。

这部电影的摄影和取景技术也令人惊叹, 尤其是巴克雪崩遇险的那一场戏,视野雄浑辽阔,景色奇美壮观,人、狗群、雪橇、崩雪的狂涛融为一体,层层递进,层层翻转,蔚为大观,令人着迷, 令人叹为观止。

这部电影改编自杰克·伦敦的同名小说, 小说据说也是经典,但我没有读过, 我并不觉得遗憾,一是因为我的破英语读不出什么美感, 二是因为, 看了这部电影,我已经满足了,不敢期待更多。

最后推荐下面的视频:精选了《野性的呼唤》最动人片段,配有动感的音乐, 打开看看, 你会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中体验到美对灵魂的按摩,然后是身心松弛的舒适 —— 此言非虚也,哈哈! 

附视频体验神犬带给你的心灵震颤——《野性的呼唤》精彩瞬间 配乐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美言鼓励, 过奖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江天云月的文章情感丰富,用词恰当,充满灵性。观后感细腻而深刻,阐述电影内涵巧妙,值得一读。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