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负负得正

(2023-11-04 01:51:30) 下一个

刚刚干会计的时候,只有书本上的知识,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无论啥帐到我手上都能给做出负数来。按照我的记账结果,公司年年都不用交税,税务局还得给我们倒找钱才行,简直就是一个税务克星。老板非常乐见我的成果,可把财务总监愁的不行。因此得了一个外号“负资产”。

我的第一任财务总监是个胡建人,管老虎叫“小脑斧”。跟西洋老板解释我为”初生牛犊不怕斧“。不过刘会计这个“斧”不是“脑斧”的斧,是呼数的呼。然后跟老板一通解释中国的谐音梗。最后整的这个西洋老板及其佩服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虽然不太明白,但是知道通过略带胡建口音的普通话一转换,tiger(老虎)就等同于negative(负数)。我们老板,自称半个中国通,特别喜欢开会演讲时引用孔夫子的话。不过他嘴里的孔夫子的话我基本上都没听过。大概其相当于苏格拉底的话熬成鸡汤,然后加上广东的蚝油,就成了带有山东风味的孔夫子鸡汤。虽然一点山东元素都没有,但在我老板眼里,山东广东都有个东,虽不中,不远矣。毕竟一笔写不出两个“东“。加点广东蚝油也算和山东沾亲带故了。这个西洋老板对中国的属相还略知一二,于是添油加醋地理解胡建总监的解释:怪不得别人都说我negative(负面情绪),原来因为我属虎。

就在我还是公司负资产的时候,迎来了公司的外部审计,五大会计公司之一的xxx(当年这个世界上有五大会计行),派出了一个刚毕业的愣头青,一看就属于他们公司的负资产那种二货。俗话说一个蠢学生问的问题十个聪明教授也答不出来。可在我们公司,一个二货审计问的问题一个二货会计就能答的出。至于答案对不对另说,就算答案对,二货审计也不一定知道。

老会计回答二货审计的问题的答案就是:这个问题你们公司去年问过了,你去查去年的记录。如果翻开记录一看,上面写着这个问题前年问过了,去查前年的记录。如此往复,能追到会计发明那一年。

 

现代会计的复式记账法是卢卡-帕乔利发明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数学家,据说是达芬奇的好基友。

 

我俩个二货会计碰到一起可算是热闹了。一个啥也不懂,另外一个也是啥也不懂。一个啥都敢问,一个啥都敢答。我苦着脸问总监:不是负负得正吗?怎么我俩这个负资产会计不适用这个公式?总监笑着说:只能证明二货还不如呼资产。

干到最后,只有一项外汇收益导致的延期所得税核算不对。我想了一天也没对上账。晚上带着满脑子的汇率昏昏入睡,梦中还在思考差在什么地方。突然在梦里把帐对上了,惊醒的我赶紧下床把梦里思考的过程和结果写下来,然后欣然入睡。第二天到办公室,按照梦里的过程计算,竟然丝毫不差。从此,我的会计生涯算是开了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我不懂了,哈哈。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啥叫还敢?抢着雇我好不好。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遇到好人了,还敢雇佣你,哈啊哈。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琴' 的评论 : 真是看得起我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博主實在是聰明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