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话不好好说

(2023-11-14 15:16:02) 下一个

哎,给你拿碗吗?”吃晚饭的时候我问领导。“不拿碗我吃手抓饭吗?”“给你盛饭吗?”“不盛饭让我看着空碗吗?”盛好饭递到领导面前。“怎么这么少?怕我吃你家大米吗?”补了点饭。“这么多饭,不知道我在减肥吗?”“你没长眼吗?遥控器不会自己找?哦,我屁股底下坐着呢”

“家里领导多以反问句的形式对我下指示”。我望着一起爬山的带头大哥,期许睿智的大哥能指点一下迷津。见多识广的大哥示意我继续说下去。

上周我开车,刚把车停在路边。领导缓缓地问:你为什么把车停在这栋大楼的门口?我脑子里根本不知道这个问话的答案。就停这儿了,不为什么呀。心里这么想,我可不敢这么说出口。领导又问了:你为什么要停在这儿挡住别人的路?原来心地善良的领导是在替楼里的居民出行着想。算我觉悟低。其实有一种直接的说法:请往前停一点。我心里暗想:你为什么不能这样直说?为什么非要用问句?我也开始用反问句思维了。反问句中的恶意,就像米饭里的沙砾或者鱼片里的刺,会给人一种意想不到的痛苦。

大哥听完我的叙述,亲切地询问:上一次领导温柔待你是啥时候?我略加思考:是x年x月x天之前。大哥非常吃惊我的记忆力。这么久之前居然还能记得具体日期,什么事情让你如此难忘?具体的事情我倒也不记得了。只是根据我女儿的生日稍微推算一下,就知道有多少天了。

你再想想,最近就真的没有用温柔的口气跟你讲过话了?大哥再次启发我。

你还别说,前两天真有一次。我早上刚刚洗完澡,就听领导在外面走廊里说:宝贝儿,我要出门了。你好好在家呆着。当时我的心脏就像被闪电击中了一样,瞬间恍惚了。然后又听领导说:来,给你点好吃的。一种久违了妈妈的味道充满了身心。小时候妈妈下班时常常说这句话。我兴奋地冲出浴室,看见领导在门口喂小狗饼干。

原来以为“还不如一条狗”是形容词,今天才知道这是描述事实的陈述句,真实到可以拿去法庭上当证词。

大哥教给我如何应对领导的责问,说了句英语:Follow your heart!

我琢磨着是让我勇敢地把心里话说出来?正在认真学习领会大哥的讲话精神时,忽听背后带头大嫂高声问道:带头大哥,你为什么把我们带到沟里了?你为什么还不看地图?巴拉巴拉......,一连串的反问句如同猛烈的炮火劈头盖脸地袭来。电影里看到过一个场景,美军的最强A-10攻击机向地面的开火。机载炸弹,火箭弹,燃烧弹,机关炮,加特林机枪一起向地面倾泻。地面上受攻击的人群毫无还手之力,只能干挨。大哥现在就陷于这种饱和攻击状态下。

大嫂的疑问从现在为啥不查地图,到昨天为啥不提前规划,然后又问责到了上星期乃至上个月某个事件,一直追责到大哥上学时某次约会为啥迟到,等等等等。按照这个排序,不出10分钟就能追溯到宇宙大爆炸奇点时大哥犯下的错误。

原来只听说道士做法有一招叫“狗血喷头”,今天算是见识了。

大哥就是大哥,面对大嫂碾压式的降维打击,高昂的头颅如同一面倔强的战旗,一根根头发在风中诉说着自己的不屈,坚毅的眼神透露出大写的不服。然后语气淡定平缓地说道:太座,暂歇雷霆之怒,休发虎狼之威,我马上查地图。

看着大哥,心生惭愧。看看人家这修养,我还有进步空间。

大哥后来解释道:Follow your heart就是孔夫子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怂”。

 

遥想当年,这群中年妇女说话并不这么噎人。但是敌不过岁月这把杀猪刀,重新雕刻了妇女们的脾气。中年妇女上要照顾老人,下要迎逢熊孩子。还要洗衣服做饭上班挣钱,脾气不涨也难。原来语气温柔的祈使句逐渐演变成了刚中带刚针里藏针的反问句。

青年时期的女朋友:“哎呀,你别抽烟了,对你身体不好。”

中年时期的领导:“抽,抽,抽!怎么不抽死你?”

青年时期的女朋友:“哎呀,别喝多了,喝多了你该难受了?。”

中年时期的领导:“喝吐了?怎么不吐死你?”

“刀子嘴,豆腐心",这句话一定是中年男人编造出来自欺欺人的谎言。炼成的刀子嘴起码有60号碳素钢作为工业基础才行。老婆嘴里的刀子只能扎在老公的豆腐心上。为母则刚,首当其冲先刚老公。

在我心驰宇宙胡思乱想之际,客厅里一声高喝:你为什么不把遥控器放好?现在又找不到了!我连忙起身前往寻找,还未到客厅又听:噢,不用找了,在我屁股底下坐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我是从窦文涛那里囤来的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怂字解释得妙!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你的笑声就是我的动力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读的直乐;你写的真好!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天下天鹅一般白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哎呀,虽然远,心向往之。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小说文本吧,怎么跟我家的一样情况。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受罪啊.不过说真的,俺跟LG说话的劲怕你们受不了,人家不喜欢这个啦,顺便眨眨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