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钱是神马

(2023-09-10 01:23:35) 下一个

三分钱可以买一根冰棍儿,五分钱可以买一只冰糕。这就是我童年时期对金钱理解的上限。一旦我的财富进化成纸币,就会被父母收走。我过早地体会到了什么叫纸上富贵。那时候还不知道有税收这件事,我的理解范围之内可以类比的行为只有交保护费。交了保护费,就能保证我有一口安生饭吃,抗拒不交,就有被揍的可能。

那时的我对纸币也没有需求,因为我只会买冰棍儿。一张毛票可以买三根冰棍儿,可谁会一下子吃三根儿?除非家里有矿。那时家里穷的叮当乱响,谁家也没矿,只有炕。

小时候的主要财政来源是卖废品。除了搜集家里的破铜烂铁旧报纸,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玩意儿就是铅制牙膏皮。为了提高资金周转率,我非常热心地每天帮大人挤牙膏,能挤多少就挤多少。姥姥姥爷年纪大了,觉少,每天早上四五点就睡醒了,我也只好每天早早起来,挤完牙膏再爬回去被窝睡觉。这也算我人生第一次自主创业。要知道,那时候文革尚未结束,我能开发出这种经济行为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创新精神。1978年小岗村的包产到户被视作中国经济改革的标志性起点,可是我的个体经济将改革开发的历史往前推进了整整五年,完全凭的是一“挤”之力。不过那时的私营经济步履维艰,不仅要时时应付来自上面的责问:这个月牙膏怎么用的这么快?还要提防着兄弟单位的不当竞争,常常是我把牙膏挤完了,却被弟弟妹妹拿去卖钱了。唉,做人难,做女人难,做一个女老板更难。

“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于丹老师解释这里的“小人”是小孩子的意思。这是为啥作为一个孩子的我能理解女人难。

我那时节见过最大的钞票是姑姑给的压岁钱,10块!不过,往往姑姑给的钞票在我眼前一晃,还没看清楚长什么样,就被父母收走了。唉,我还不到十岁就知道财富是过眼云烟。更为甚者,财富与我只是过个眼,连烟都没冒。想看烟,出去等别人家孩子放炮去。我妈许诺:给你攒起来,将来娶媳妇儿用。我幼小的心灵,性观念还未启蒙,便越过了纯洁的爱情观,中年人的爱情观,直接踏入中年大叔充满铜臭的婚姻观。

难怪我小时候就满脸皱纹,心境像个中年人,脸上难免不沧桑。冻龄,我在少年时就被直接冻到了中年。

现在一些大叔自视颇高,认为18岁姑娘才配得上自己的身家。不知道童年被没收了多少压岁钱才能如此铜臭。

钱最早的形式是贝壳,后来是贵金属,再后来出现了纸币,现在又发展出数字货币。但其本质是信用。人们相信所谓的钱,是有信心钱未来能交换物品和服务。这种信任构成了货币体系的基础,维系经济运行。无论钱币的外在形式如何演变,钱的真正力量在于人们的信心。

我处理过很多商业纠纷,都是老实人被狡诈的人骗钱。钱的本质是信用,可在商业欺诈中,都是讲信用的人的信用被不讲信用的人骗走了。讲信用的人的信用越来越少。而不讲信用的人的信用居然变得更多。人类发明钱这个信用好像有点不大讲信用。

听罗翔老师讲过一个案例,就是嫖客使用假钞支付的情况下,不构成嫖娼。不讲信用的人,连嫖娼都嫖的不那么正经。

工作以后,钱对我来讲就是数字。对,会计工作就是帮别人数钱,再多的钱在我眼里也是数字。我自己的钱更是一串数字。到了发工资的日子,银行就把老板账上的钱转到我的账上,给我看一看。然后再转回了银行的账上还贷款。犹如姑姑给的压岁钱,只能看一眼。

我整日幻想着财富自由。人们常说:自由的边界是他人的自由。我财富自由的边界就应该银行的自由。银行自由度越大,我的自由度就越小。为了扩大自由度,我买了银行的股票。期盼着银行的自由能分我一点。谁知股市不讲武德,股价一路下跌,鉴于股市表现不良,中午不得在外买午餐,只能带饭,而且是剩饭。本想扩大自由度,哼,事与愿违。好在我吃饭的自由度还是比狗大,毕竟可以自己盛饭。希望经济好转,不然哪天自由度排在狗后面也说不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七十年代以后应该是铝为制的,早期的牙膏皮含有铅锡铝。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的牙膏皮是铅做的呀,难怪那时神经病那么多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

回头买些假钞,说不定哪天回国探亲用得着 - 家有二男,未雨绸缪要紧。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好人'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为啥叫小好人?不叫大好人,老好人,中好人?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