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窟窿越补越大

(2023-02-12 22:45:18) 下一个

家里剩的一把青菜,有点发黄,舍不得扔,用水洗干净,切几刀,架上锅,放油,葱,下青菜,放盐,起锅,端上桌。咬了一口,太老了,根本不好吃。先放桌子上吧,待会儿再说。

吃完饭,再也没有人动一筷子那盘炒青菜。还是舍不得扔。先放冰箱里吧,明天再说。

青菜放了一天,还是没人吃。这时候扔了损失有点大。本来昨天扔仅仅损失青菜,今天扔的损失又增加了水费,油钱,锅的折旧费,劳动力的付出,炒菜时的煤气费,冰箱额外的电费,以及包青菜的那片塑料膜钱。这种不必要的亏损持续扩大是对会计职业荣誉的亵渎,这种羞辱已经超出了一名会计的承受能力。

会计的优势在于会算账。明天拿去办公室和大家混在一起吃午饭,也许能解决这个困境。但是刘会计的同事也都是会计,也都会算账。“刘会计,你又把过期的剩菜拿来给大家吃”我面红耳赤的辩解:哪里是剩菜,新鲜好吃的很。我吃给你们看。为了挽救形象,自己只好硬着头皮把这盘青菜全部干光,还要装作津津有味的样子,夸张地吧唧嘴。从我咀嚼的次数以及下咽的难度,其他会计们轻易地判断出青菜历史悠久,而且还笑话我吃东西不讲礼仪。我当然嘴硬不肯承认菜不新鲜。

第二天不出意料地拉肚子了,本来要挽救的青菜最终还是随着一江春水一泻千里,一泄如注,一发而不可收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手纸用了一大卷,另外搭上了好几水箱的水。这时节请病假,同事们都该知道我吃坏肚子了。为了避免人设崩塌,请了两天年休假期假装出去游玩。原本一块钱的青菜成了亚马逊的蝴蝶,经过一系列的裂变,最终引爆我家柴米油盐全方位去库存,自身遭受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折磨,辛辛苦苦积攒的年假无端地损失了两天。

这时空中飘过一段歌“菊花残,满地伤,你的青菜已泛黄…”。从未和一首歌如此共情,一曲未了,早已唱的我泪光中带伤,怕我上不了岸一辈子拉翔,谁的江山,马桶声狂乱,我一身睡衣肚子痛的慌,天微微亮,我轻声的叹,还要把去厕所跑一趟。想必周杰伦当年也是舍不得扔青菜吧。“别唱啦!看看咱家的下水道好像堵了。”领导在那厢吼道。唉,不聊了,我还要请工人通下水道。

家里院子有一排树墙。往年都是请工人来修剪整齐。忽然一天,领导决定要省下这八百大洋。“刘会计,你周末开车到健身房跑步是不是有点不环保?”我听着好像有点道理。“你周末在家割树墙吧,即锻炼了身体,又节约了金钱,而且还拯救了地球。一举三得。”这真是个好主意。领导水平高,两句话就让会计产生了信仰,拉开架势准备活动一下四体不勤之体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年男人无论是锻炼身体,还是体力劳动,装备一定要领先于行动。先去商店购置了全套的劳动保护行头,头盔,护目镜,工装,保护皮靴,从头到脚,武装到了脚趾。买的时候全挑贵的买,心里合计着省了八百大洋,就等于花的是割树工人口袋里的钱。没想到花别人的钱这么痛快。

然后砸钱买设备,梯子,电锯,电动修剪机。买回来之后,组装,充电,试用。然后架上梯子,登高爬低挥舞着各种电气设备手动工具一通操作。剪完之后欣赏一番,发现如同未受培训托尼老师剪的头,参差不齐。究其原因,是手里的工具太业余。梯子也不够专业,站上去不稳。于是乎重新申请经费,将设备换代升级。调试设备,充电,爬上更加高大稳固的梯子,左支右绌,左右互搏,打了一套降龙十八掌。定睛观瞧,这次效果跟上次有了显著的不同,就像狗啃过的,还是没有经验的新狗啃的。再次分析原因,然后又提出新的预算,需要再次升级设备。领导说:停,停,停!你再升级设备就该搭脚手架,上吊车了。修个树枝比盖房的动静还大。算了,你身体锻炼的也差不多了。还是请工人来修剪吧。

就这样,原本的八百大洋一分没省下,还购置了一堆以锻炼身体为主,打理花园为辅的电动工具。现如今,每年春天先拿电动工具锻炼一两个周末,然后再请工人来修补狗啃过的树枝。当然,啃的技术越来越熟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个人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这个帖子太欢乐了。我来教你怎么学会修车吧。我过去一个老板说他爹小时候怎么虐待他跟他哥哥,12、3岁的时候,买了一辆报废的旧汽车,让这哥俩把零件拆了,再把车装起来能跑,估计过去的老外认为这种技能就跟咱们的乘法口诀一样,是吃饭的本事。他是个nerd,会修车,但痛恨修车。我当时就想:我怎么就没这样的好父亲?
我住公寓的时候,楼下住了一个人,大家都穷,他想给儿子送个成年礼物是一辆跑车,他就在附近别人的独栋,租了个车库,买了辆撞坏的不成样子的跑车,每天去修,打磨,上漆,到汽车坟场去寻找零件,真的就给他把车弄成了。
我的梦想是退休后我也去买一辆撞坏的敞篷自己修好了出去拉风。哈哈。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哎,和我一样,买了一大堆修车工具,结果车还是没有修好。握手。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我正抑郁呢,真瞧不起我自个儿,别人的倒霉事儿让我这么开心,笑得打滚儿,连抑郁这码事儿都忘了。为了让你好过点儿,我一堆用不上的工具,割草机就买了三个,打边机两个,电锯两把,粉碎机一个,那回,要不是没找到合适尺寸的焊枪,我就得买回那套电焊工具了。然而,干活儿屈指可数,连院子都懒得去。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Funny and so tr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