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阿三不简单—我的印度裔老同事们

(2024-08-03 02:11:41) 下一个

最近印度裔美国人的族群声望在主流社会似乎冉冉升起,缘于有望成为下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现任副总统贺锦丽 Kamala Harris 的母系是印度人, 同时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万斯 JD Vance的太太也是印裔,加上近日她在共和党大会上介绍丈夫的视频口齿伶俐大出风头,令我不禁想起当年与几位印度裔同事一起工作和相处的往事。(声明本人是无党派,对本届民主共和两派候选人无意评论褒贬)!

我常常疑惑:华人为什么异口同声叫印度人阿三?经查证,此称呼是上海人叫开的,源于复杂的历史和文化因素,主要由于在19世纪初,上海被开辟为通商口岸,英租界内招募了大量印度人担任巡捕等职务。这些傢伙本来在英国殖民地印度老家的地位较低,来到中国后咸鱼翻身,对中国人耀武扬威,因其野蛮和粗暴的行为,被上海人蔑称为“阿三”。‌中国人说人“二”是傻昌,上海话“三”则是贬义,对人的蔑称。再者“阿三”也可能与上海人习惯在人称前加“阿”有关,如阿哥阿弟阿姨,印度人讲英语,巡捕官是“Sir” ,上海人称之“阿SIR”, 顺理成章误听为“阿三”。‌也有社会和政治因素:印度曾自称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被称为“第三极”,因此被中国人戏称为“阿三”。此外,印度人普遍讲浓重口音的英语,言必称:“I SAY”,其发音与“阿三”相近,也是这一称呼的来源之一。‌甚至还有更加人格污化的讲法,当时有的地方国人叫????子为“阿三”,在有些人看来,大部分印度人的肤色深又面目黧黑,举止类似猴子形貌,因此蔑称为“阿三”。

综上所述,叫“阿三”都没什么好话。据最新统计,印度目前人口达14.3亿,比中国多出一百多万,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贫穷落后肮脏丑陋这些低端标签都牢牢贴在国家的脑门上。但事实上,印度自2021年以来,成为世界上增速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速保持在6.5%,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一些权威机构评估印度的综合实力(军事力量、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国际影响力)全球第四,仅次于美中俄。印度的全民免费医疗和教育更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是一枝独秀,连“厉害国”都望尘莫及,许多国内老百姓对此也是羡慕嫉妒恨啊!印度的大学数量和在学高校生数目也很给力,虽然統計資料差异很大,谷歌新近有披露数据:印度是世界上大学数量最多的国家,达到了8410所,排在第二名的是美国5762所,第三是中国拥有2956所大学。网上資料不知真假,看得我瞠目结舌,真的很难想象或相信!

但印度把每年约4%GDP 用于教育的支出却是千真万确的。其結果是:尽管印度文盲率还很高,但印度大学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素质高、英语水平高,语言沟通和工作能力强,在国际人才市场上广受欢迎。在世界各国,来自印度的工程师、教师、医生和技术工人有数百万名,受聘于联合国系统内的各个组织或机构的有数万人。美国有三分之一的软件工程师是印度人。美国医师执业资格考试每年考过的有三分之二是本国人,而三分之一外藉中有90%以上是印度裔。美国移民局每年将高科技人才工作签证(H1-B)将近一半发给印度人。印度管理和金融学院毕业的优秀毕业生们领导着世界上很多著名的跨国企业。事实上,从哈佛,MIT,加州理工学院,牛津,剑桥这些世界一流大学,到美国国家宇航局,IBM,微软,Intel,Bell这些著名的高科技机构和跨国公司,无不闪现着印度大学高材生的身影。

我自己九十年代后期在波士顿的BIDMC 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时就有几个印度裔同事,每人的经历都很有故事,我们相处得很愉快。

当时在我就职的超声医学诊断科里,有两位从印度相关大学毕业后来美国考出执照的女同事,由于都是外国移民背景相似,我们三个算是惺惺相识,常在一块吃午餐,交流生活与工作的经历。

印度幅员广阔,有160多个民族,包揽世界上所有的四大人种:白种、黑种、黄种和棕色人。

科里这两个印度裔女性一高一矮、一棕一白,都说着一口流利的但口音严重的英语。白皙而高挑的女孩约二十五六岁,名叫达哈妮,还是个末婚姑娘,她长得很像宝莱坞电影“流浪者”里的女主角丽达,美丽优雅,说话时大眼睛定定地瞅着对方,声音温柔又悦耳,经常赞美同意别人:“ I say , it is wonderful!”  — 我觉得真好呢!是她的口头禅。她和大家都相处得很好,工作中业务技术也很出色,没过多久,她在其他医院找到薪水和职位都更理想的工作,跳槽了。多少年过去了,毫无交集,但“丽达”的美丽身影和温柔气质却常常在我心里一闪而过。

肤色深棕身材矮胖的名叫苏芝,年近三十已婚,现在回忆起来,她长得很像网红凤姐,也是圆鼓鼓的脸蛋、大眼睛、细眉毛、扁宽鼻、厚嘴唇,五官单看都周正,但凑在一张脸上就不甚大气了,但也不算很丑陋。苏芝的性格不是凤姐那样大大咧咧的爱发雷人言论,她说话做事却是谨言慎行的。她有事找人喜欢发伊妹儿,英语写作词汇丰富行文优美,我向她学到许多。她告诉我因为从小上的是英文学校,来美国后除了与老美不同的口音,完全没有交流上的障碍。这也是印度裔移民美国后,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和职场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即使是博士、博士后,很多人除了业务用语比较流利,许多生活医学用语都掌握不了。我有位化学PHD博士后朋友,有天气急败坏地打电话问我:医生让他做biopsy (活组织穿刺)是什么意思?九十年代初还无法上网查资料,英汉词典也不会天天带身边,看医生又要回答问题,所以一些甚至有医学以外博士学位的患者来看病也愿意约个中文翻译呢!

我们那时在下班后和周未要轮流挂个Beeper 传呼机,随时接听急诊室电话,为急诊病人做超声波检查诊断。大概每十天轮一次,因为是overtime, 报酬很高,每被呼进一次可得几百刀。所以虽然占用休息时间,但辛苦些有外快赚,我们都甘之如饴呢!只有苏芝,每次都找人替班,原来她正在备孕,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她决定工作之余好好休息。她丈夫是电脑工程师码农,常加班加点赚钱,是高收入人士,她把工作生活都安排得很好。但一到节假日,美国同事都不愿代班,苏芝常来求我,伊妹儿写的那是情深意切千恩万谢哪,拗不过,我也常能帮就帮了。

苏芝在三年多里生了一女一男,她把工作量减少为part time每周三天24小时, 她的父母从印度来帮助带孩子,小儿女也都肤色棕黑,胖嘟嘟的,健康又可爱。

苏芝的姐姐是印度某医学院毕业的,来探亲期间,苏芝把她介绍给科主任做志愿者科研助手,白干了两个月后,主任非常喜欢和重用她,先是推荐录用为为正式科研助手,后来她姐姐参加全美的外国医师考试,竟然高分考过了,后来一路开挂,Match 配对到哈佛附属医院(本院)做住院医生,而后在放射科专科训练,最后成了我们医院的放射科主治医生。可见苏芝姐姐的高智商和刻苦,当然好运气加上妹妹的好人缘推介,也是一段传奇了。

而苏芝却辞职了,在向全科辞别的伊妹儿上,她先是感谢全体同仁,然后阐述resign 原因,因为她们夫妻俩认为印度的教育水平和社会风气更有利于印度孩子成长,所以他们决定全家搬回印度,等孩子们高中毕业再考回美国……这封信措词修辞都很严谨又优美,被我收藏当范文了。顺便说一下,印度人可以有双国籍,所以她们来去很自由。我有时想:众所周知印度是贫穷落后脏乱差的第三世界国家,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她们夫妻都入藉又有好工作,却反其道而行,一定有她的道理!

果然,前年我与老同事通话时听说,苏芝的女儿从印度考上了波士顿大学,她们全家要搬回来了,医院已经offer 给苏芝工作了,她这些年回印度也一直在医院工作,所以工作经验很丰富,BIDMC欢迎她回来。我见到她一家的照片,两个孩子都长成俊男美女,聪明又可爱。而苏芝和丈夫的面容可见年近半百的饱经风霜,却都开怀大笑,他们为儿女在美印间几度搬迁,值了!

同时期,科里有一个印度姑娘塔婕丝在做最后一年的residence 住院医生,她是ABI —即在美国出生的印度人。她的父母都是印度的知识分子,来美国后生下她和弟弟妹妹,父亲很早去世,母亲在实验室工作,以一已之力抚养了她们姐弟三人。塔婕丝从小就懂事乖巧,帮助母亲拉扯弟妹,同时努力学习,从小到大都是学霸,她本科在波士顿学院毕业,又上了塔夫茨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申请到了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住院医生,履历表简直是完美!她长得很苗条漂亮,皮肤微黑细腻,一张像演员一样的瓜子脸,眉毛细长乌黑、大眼睛明亮有神、鼻子小巧又笔挺,嘴唇红润不需浓口红自然美……,总之是个东方美人!她不但美丽,医学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在科里做介入性治疗技术纯熟,不像还是住院医生的生涩,已然高年资医生。

塔婕丝不但工作上精益求精,业余兴趣也很广泛,能歌善舞会游泳滑雪,也很喜欢看电影歌剧,时间安排得很好。有一次她告诉我,她看过巩俐演的几个中国电影:“ Gong i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n the world!” 赞美巩俐是世界级美女,演技暴棚,“秋菊打官司”、“菊豆”“摇到外婆桥”等都看过,她的印度母国也是电影大国,虽然出生在美国,但她对印度和中国的电影都很入迷。

当时马云刚创立阿里巴巴不久,我还不知他的英文名字,有一天塔婕丝跟我讲;“ Jack Ma looks like aliens, but he will be very rich! ”, 马杰克长得像外星人,但他将来会巨富!她讲这话时离马云1999年9月9日创立阿里巴巴才????到兩年,说明塔捷????对国际事务观察仔细,感知敏锐!

还有一件事让我更加深了对塔婕丝的印象,有天周末和她一起值班,见到她在写一张支票,她告诉我,为大学和医学院的学费,她已负债二十多万美元了,现在每周一收到住院医师薪水,她就写张支票还貸款。她还说,上大学和医学院时,家境富裕的同学,父母每年都写张大支票付清学费,只有她躲在角落写贷款申请,找各种奖学金资助!“很难堪很耻辱的!但毕竟熬过来了,我要尽快还掉学贷!”

年轻有为兴趣广泛的塔婕丝现在也应该是六旬老医生了吧!从贫穷单亲家庭绝地求生,用知识改变命运,跻身精英阶层。其实不止是印度裔,而是所有勤奋努力励志拼搏的新移民以及他们的下一代共同走过的道路。

他们的成功故事和贡献对美国社会的多样性和进步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许多印度裔美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才能,在科技、商业、艺术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成为社会的佼佼者。此外,印度裔美国人在美国政治、文化和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长,他们的故事和成就激励着更多的人追求自己的梦想,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华裔美国人在美国社会上的影响与成就与印裔相比,有人认为是不分伯仲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不在此文罗列与讨论范围之内。

美国的确是个大熔炉,由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相互影响、同化与融合,形成一种非常独特的现代文明社会。历史事实表明:美国又是机会之邦(The land of opportunity)。近百年以来,世界各国人民成百万、成千万地移民美国,带来了他们的文化传统和思想、智慧、能力、学识,一起建设美国,谱写自己人生的新篇章。我们作为华裔美国人,深深感谢美国给我们平等机会,让我们在美国安居乐业,融入社会主流,同享世界文明成果。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热爱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

(文中引用李统铨博士的评论,特此鸣谢!)

2024年8月2日写于青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个人的清欢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客观的好文,赞一个!

很多中国人除了仰视白人,这个地球上的其它族裔几乎没有让他们尊重和喜爱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对印度人的称呼,历史文化背景复杂,但“阿三”并非友好称谓。印度的经济实力和教育水平逐渐崛起,让人感叹。文章幽默贴切,值得赞扬。期待更多有趣文章,让人回味无穷。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不吝溢美之词,我写散文较顺手,短篇小说或许过一段试试?瓜苏的文字功底和创造力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很敬佩。您也是一级棒!高产优质文章源源不断,各种topic 順利手拈來,都是內容翔实美文妙章,我自愧不如,得好好向您倆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慧玲好文,印度阿三文写得真好,苏芝,塔婕丝的形象栩栩如生!慧玲可以像瓜苏一样试着写小说。:)我的牙医也是印度人,但是ABI,没有一点口音。最怕印度人接的服务电话,不容易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