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农民养老是执正者的人性问题

(2024-10-16 16:53:04) 下一个

转-说白了,农民养老压根就不是有没有钱的问题,而是执正者的人性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vCgQ6HSTD6lA0lzmTiQ0PA?

谷贱伤农

 就是静电 静电静电 2024年10月12日 11:00
Image
 
秋收了。今年的秋收不同于往年,一方面,正翻盖房子,离不开人。另一方面,今年不管是玉米还是花生或者黄豆,在一场大旱和一场大涝的双重照顾下,到底还是大幅减产了。
  
减产到什么程度?已经不够使用收割机械的费用了。也就是说,使用机器收一亩玉米一百多块,将这一亩玉米收回家晾干卖掉,刨去这笔机器的费用,恐怕也就剩不下多少了。
  
可问题是,如果将这笔钱花在机械上,种子化肥农药以及耕种的投入可就是白扔了。
  
没办法,只能人工收割。但是,地里的活也就必须壮劳力来干。父母都年近七旬,我爹还是中过风,这活哪怕我再不想干,也只能赶鸭子上架。
  
当然,干农活还不是最烦的。真正让我感到恶心的是,一边干活,手机里一边传来的公众号通知的响声。
  
上午只是砍了小半亩地的玉米,就一连被通知杀掉了七八篇文章。估计又是哪个哥们看我不顺眼,在那一篇接一篇的给点了举报。以我的经验,“雨驰静电”和“风吟静电”两个号,马上就该进小黑屋了。但凡这篇文章是“发送失败”,恐怕就得送进去一个。
  
还好我有先见之明,在前两天将刚刚关过一个月的“交流静电”给注销了。否则,今天这哥们的神操作,就足够给一个死刑了。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其实,这并不是我想说的。
  
我想说说今年的收成。算起来,今年的秋粮除了两亩水稻,其他的玉米黄豆花生即便不算人工,也绝对都是赔本。可今年的合作医疗已经开始收了,四百块一个人,比去年又涨了二十,但这笔钱要从哪里来?
  
菜价上涨,肉价上涨,粮价却大跌,玉米现在好像八毛钱一斤都没人要。现在买一瓶最便宜的500毫升装的纯净水都要一块五,可一斤粮食居然才是一斤水的一半价格。
  
以往是粮食丰收谷贱伤农,而现下却是粮食减产、甚至绝产也一样还是要谷贱伤农。
  
这让农民怎么活?
  
其实,现在的农村还在种地的,已经绝大部分都只剩下了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但凡稍微年轻一点的,都要出门打零工。
  
只有老年人还在死守着仅有的几亩地,以刨出点粮食养活自己。除去种地的收入还有什么?一个月一百多块钱的养老金,连吃干粮都不够,更何况一年还要拿出四百块钱交合作医疗费了。
  
可以说,农民就算是活到八十九十甚至一百岁,也个顶个的都是劳动模范。但讽刺的是,每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不下于一千人,可五亿农民却从无一人获奖。
  
我们村西头有个同宗的大哥,早些年在打工时左臂受伤截肢,但因为是农民,没有福利,就惨成这个样了,还只能在地里刨食。再加上身边还带了一个智障的三十多岁的傻儿子在后边帮着打捆,那情景谁看了都难免心酸。
  
要知道,现在农村的老人虽然能从地里刨一点口粮,可但凡是生活稍好一点的,绝大多数都是靠儿女的接济、帮衬了开支的大头。就如这个同宗的大哥,等再过几年,刨不动地了,他靠谁呢?靠那一个月百来块钱的养老金养活爷俩?痴人说梦而已。
  
再说这个没娘的傻子,一年四季都只每天都在村里晃荡,村里谁家办红白喜事或者盖房子办满月酒时都会给他塞个红包、留一碗肉菜。可若是再过十年二十年,老爹死了,他还能不能活下去?
  
一切都看不到未来。
  
从建国以来,农民就必须把最好的粮食拿出一大半交公粮,甚至荒年时自己饿肚子也必须一斤一两都不能少交,现在干不动了、就只能等死。可那些收公粮、吃商品粮的,退休却拿那么多钱……
  
说白了,农民养老压根就不是有没有钱的问题,而是执正者的人性问题  
    

 
他们张口就是不负十四亿人民,可他们却不知道这十四亿人民是由一个、二个、三个……一个个具体的个体组成的。他们既不能去怜恤八月大的胎儿,也不管年迈的老农民拿着一百多元的农民养老金艰辛度曰。
  
总有人说,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不过在我看来,文明与否,并不取决于这个民族的文化高度以及科技的发达程度,而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底层的生存难易程度。
  
在原始社会中,如果一个人受了伤,再也不能打猎采集,只要这个族群会有人给他治伤、不让他饿死,我们便可以说这个族群已经步入了文明。而哪怕到了现代,若是一个人失去了赚钱能力便只能等死,那也一样还是和丛林中的动物别无二致,远远算不上“文明”。 
  
在我看来,对待农民、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才是一个族群文明的答卷,是考验这个族群良心的最可信的考题。
  
遗憾的是,我们从小学到大学,课本里只要提到农民,从来都只有“勤劳朴实”,却从来没有提到过哪怕一个字的福利待遇;即便是大学生村官贴在农村的标语,也只有“大农村新农村”,没有一句话是为农村年迈的父母而争取一点保障。 
  
我从四年多之前开始码字,就坚持为自己、也就是农民呼吁,可尴尬的是,几乎每一篇关于农民福利的文章,都逃脱不了变成大红叹号的命运。
  
在此恳请那些盯着我举报的网友们:能不能在举发时甄别一下?如果看到关于农村和农民的话题,高抬贵手一下。
  
毕竟,就算你是官二代富二代,往前数一数你家五服,也基本上大多数都是农民。
 

Im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