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让我爱而不受感戴,让我事而不受赏赐

(2024-06-30 12:59:29)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ilZa3IzYIsyBE4RBBCBR9w?poc_token=HPG4gWajcfBDHGobEuSKPswkyEEU0pyYZo5zhDle

让我爱而不受感戴,让我事而不受赏赐……│音乐分享(2)

 酷儿紫灵 酷儿紫灵 2023-09-14 08:41 

很久没和大家分享诗歌和音乐了,今天分享一首长诗歌——《让我爱而不受感戴》。

(不过,可惜有些句子写出来被我删掉了,否则发不出来。)

这首歌,圣法兰西斯(St. Francis of Assisi,1182-1226)原作,倪柝声1930年翻译并续词,林知微1976年谱曲。

有本诗集上说:“无论是聚会中那齐唱或是个人低吟,总是使人泪流满面,一面觉得凄凉与惨淡,一面觉得醇香与安慰。”可见这首歌给人心灵带来的震动是不小的,无数人怀着感动的心来咏唱这首诗歌。

 

让我爱而不受感戴,酷儿紫灵,6分钟

Image

 
前言
 

这首歌原本是法兰西斯的一篇祷文,让我看到的是他的宽广的心胸,乐于奉献的品格。

我常常是心里面有不平衡的:为啥别人的日子过得那样好,而我一直艰难度日呢?

尤其看到有些人的朋友圈,总是在晒他们到处旅游,尤其是国外旅游,花天酒地的时候,我就有很大的不平衡的感觉。

其实我是觉得,人家做这些无可厚非,没什么可以指摘的地方。

但是就是羡慕啊,人家和我岁数差不多,生活过得那样滋润,而我经济上这样困难,加上身体的不健康,腰椎病、胃病、脱发、肥胖,还有双相障碍。

这种感觉是很不好的,伤害和他人之间的关系,自己也会怨天尤人。所以有时候便会找来这首歌来听,勉励自己,放下过多的自我,能甘于吃苦,甘于奉献吧。

 
 
 
 
01
 

生命的丰盛

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我觉得若是从物质层面来说,我的生活实在贫乏的要命。

我真是那样的羡慕那些吃喝玩乐,包括肉欲的满足,可以很容易的人。本人没钱吃喝玩乐,欲望被经济和疾病压住,常常在深夜无法排解,无法释放,这种痛苦常常难以言说。

不过我从高中便知道自己是这样的处境,于是那时候就希望,在精神上,让自己得到满足。

大量的阅读书籍、报刊,制作剪报,收听收看各种具有一定深度的电视电台节目等等,这两年又开始写作,输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尤其这两年开始追求信仰,今年开始常去教堂。“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饥渴慕义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得饱饫。”我认识到了自己需要去学习真理。

自己这些年付出了很多,也受到了太多太多人对我的关心、关爱、照顾。我真真正正体验到“爱是永不止息”。

我觉得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我又能有这么多朋友,互相陪伴,彼此照应,也有几位知音,常能在深夜交谈。这些远比金钱重要许多。所以在那些嫉妒他人的时候,在那些抱怨自己为何总不能满足欲望(物欲、肉欲、情欲)的时候,总是又想起这首歌来......心里面虽然仍感到痛苦,却又有一点甘心了。

 
 
 
 
02
 

唱这首歌

是祈祷的一部分

圣奥斯定说,“歌唱是双倍的祈祷。”每次我唱着这首歌,就是一次祈祷。

我在对自己说,去爱别人,去侍奉别人,不要求赏报,自己付出的爱,别人也会返回给自己。

“一面觉得凄凉与惨淡,一面觉得醇香与安慰。”前言中我引的这句话,在我读到时候,我觉得这是对这首诗歌最好的评价了。

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远,

这条道路一去就不再还原;

所以让我学习祢那样的完全,

时常被人辜负心不生怨。

求祢在这惨淡时期之内,

擦干我一切暗中的眼泪;

学习知道祢是我的安慰,

并求别人喜悦以度此岁。

结尾这段歌词,实在是一篇太好的祈祷文。

随着咏唱,随着祈祷,我心里面的波澜总会平息许多,能让我去看自己已经有的,不要去看那些自己没有的东西了....

 
 
 
 
03
 

苦难人生路上的安慰之歌

我觉得每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不用做到这首歌所写的这样,奉献一切,一辈子承受所有的苦难。我更愿意把这首歌当作苦难人生路上的安慰之歌。

凄凉、孤苦、无告、被负,人生路上什么人遇不到,什么事情遭遇不到呢?我认为该来的总要来,不去面对,也得面对。

我愿一面受苦,一面唱着这首诗歌,一面流下悲喜交加的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