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这部剧...简直是当妈必看啊!

(2023-11-23 09:08:39)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3wkoGoNAHol0CsPTStFysQ

2022才刷到这部剧,我真太亏了!简直是当妈必看啊!

 大J 大J小D 2022-02-23 18:33
Image

今天这篇没录音,适合“阅读”

 

小伙伴从年前就一直给我安利电视剧《呼叫助产士》,直到春节假期才偷空打开了链接。
 
这部英剧长达9季72集,我还没看完,但也真是不用看完,这部剧每集都由几个小故事编织而成,每集内部都可以独立成章;
 
看完第一季直接去刷第9季,也照样能看得懂,但我反正是舍不得跳——这部剧2012年首播以后,屡屡打破英国收视纪录,完胜大热剧《神探夏洛特》和神剧《唐顿庄园》。

 

如果你是刷剧狂魔,那这种长剧就真是太爽了,不用一天天等着追,绝对能躺倒刷到透心爽。

 

Image

▲ 看看这种“年代戏”的精致程度,喜欢历史剧的绝不能错过

 

从第一个镜头开始,1950年代英国伦敦街巷间的生活,就活生生铺展在我眼前,我几乎是一瞬间感受到,这不是编造的故事,这一定是人间真实。
 
果然,故事来自真实。
 
《助产士的故事》改编珍妮弗 沃斯(Jennifer Worth)的同名回忆录,珍妮弗是二战后英国最早一批,也大概算得上是全世界最早的,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助产士。
 
在那之前,全世界女人生孩子,就是用的命去直闯鬼门关;孤独地去闯;你们跟我一样生过孩子,这种感觉一定也懂。
 
一个朋友跟我说过,真正好看的电视剧有两种:
 
一种是离我们足够远的,另一种是离我们足够近的;
 
足够远的,就是我们想要却永远得不到的——例如,刷韩剧上瘾,就是因为我们想要,却永远得不到韩剧里那种爱情。
 
足够近的,就能像一面镜子,我们盯着小屏幕,看到的分明就是生活里的自己,我们当妈委屈,电视上的妈妈也委屈;我们工作压力大,电视里的打工人,也被客户挑刺,被老板欺负。
 
我们在生活里不敢发的脾气,剧里的那个人敢;我们30岁那年受的委屈,剧里那个人50岁的时候得到了回报——因为像我们,所以我们在刷剧那个片刻,得到了人生中永远得不到的“重来一次”的机会。
 
《呼叫助产士》这部剧,是既足够远又足够近。
 
Image
 
舞台远在异国他乡,故事远在上个世纪,角色们都金发碧眼,让我们这些天天在柴米油盐屎尿屁中的老母亲,能够享受一场穿越。
 
故事背景,是以回忆录作者珍妮弗为代表的年轻姑娘们,作为“职业助产士”第一次走进全英各地,把系统、规范、经过现代医学验证的产检、助产及婴儿护理技术,带到英国底层百姓的生活中。
 
你会跟随这这一群没有结过婚的大姑娘,去给一大群,平均生过五六个娃的大姨、大妈教学,教她们如何使用避孕套、预防性病;跟随她们一起去冲破底层社会贫困恶劣的条件,与家庭暴力、梅毒、甚至犯罪斗争……
 
她们要帮母亲和女儿同时接生,还要从黑社会手中解救被逼迫卖淫,身怀有孕的少女……
 
你如果喜欢侦探剧的刺激,喜欢医疗剧的快节奏,喜欢历史剧的那种精致、复古和人文情怀,但就绝不要错过这部剧。
 
而这部剧又离我们如此之近,能够直接击穿我的内心,它无比真实地反映了“女人到底是怎么生孩子的”。
 
我从来也没有,也可能永远不会再看到一部电视剧,把生孩子这件事,拍得如此真实;而这种真实是被满满的深情、关怀与勇气所包围的。
 
Image
 
这部剧是如此真实,又如此治愈,这是女性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去疗愈世界的故事,第一季末尾,是这样说的:
 
——有笑有泪,生死轮回,是漫长生命的终极治愈。现在它已经改变了世界。
Image
9季72集上百次分娩 
一定有属于你的终极治愈
 
这是我看到过,分娩场景最真实的电视剧,绝对没有之一。
 
这些分娩场景真实的程度,直逼《生门》一类的纪录片,而且是每集几乎都有,每个产妇身处的环境、面临的问题,遭遇的威胁都不一样……
 
但最让我讶异的,这些纪录片里让人不敢看的场景,在这部剧里,竟然能拍得那么美,那么温柔,那么有爱……
 
Image
▲ 像油画一样的质感,像身临其境一样的疼
 
因为我生过孩子,因为你们也生过孩子,所以我能确定,我看到这些分娩场景时候的那种震动,你们一定也会有。
 
几乎每一集,都会看到不止一个孩子出生,看到不止一个母亲,为了生育孩子拼尽全力。
 
更重要的是,你能在每一个分娩场景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些同为女性的助产士,对眼前这个正在生孩子的女性,所付出的深切的爱。
 
生育,是会在女性生命里,留下伤痕的。
 
7年前我女儿小D的早产时,我所经历的一切,至今仍然历历在目,那时曾有多少个瞬间,我觉得惊恐无助,感到孤独无望,觉得痛彻心扉,直到今天,直到小D现在已经健康活泼,有很多很多的痛,仍然埋在我的心里。
 
《呼叫着助产士》的故事里,刚刚来到伦敦全新环境下的女主角,就接到过任务,去照顾一个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西班牙妈妈,她已经生过24个孩子,而这一次她因为滑倒早产了……
 
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她,甚至无法和丈夫用语言沟通,只有已经长成少女的大女儿,能翻译妈妈的话;
 
当那个小小的孩子,憔悴到脸上只剩下一双大眼睛的妈妈紧紧抱在怀里的时候,我痛哭失声……
 
而这个身躯小小的西班牙女性,竟然拒绝了医生带走孩子,送到伦敦大医院送进保温箱的建议。
 
她竟然24小时绝不离身的用自己当暖箱去温暖孩子,用一根玻璃棒,沾着母乳一滴滴的喂养无法吃奶的早产宝宝,直到,直到这个孩子活了下来。
 
她用西班牙语对医生和助产士们说:在我的故乡,我们相信,母爱就是奇迹。
 
Image
 
我真想在这里,用文字向你们表达,这段剧情,让我怎样的哭过,又给了我多么大的治愈。
 
然而文字,写不出这一切,我知道每一个母亲都一样,在经历生育的过程中,每个母亲都有过恐惧、担忧、孤独、无助的片刻。
 
也许是在产检时医生一个无意的冷脸,也许是报告单上一个让人惊疑不定的+号,也许是产房里一次撕心裂肺的阵痛……
 
这些痛楚不是消失了,只是结疤了,在我们的灵魂和身体上。
 
当我看这部剧的时候,看着剧中的千百个母亲的故事时,感受到了助产士给她们的爱;
 
感受到了撰写这部回忆录的珍妮弗,给她接生过的每一个妈妈的爱;
 
我甚至能够感受到拍摄这部电视剧的全体主创人员的爱——他们努力去拍摄了一部电视剧,为了告诉每一个看剧的人,女性、母亲,是多么值得被爱。
 
作为一个女性,一个母亲,我在这部剧情,时时刻刻感受到被尊重,被爱护,被保护,这真的,在一点点的治愈现实生活留在我心中的伤痕。
 
假如你们也有空看这部剧,愿你的伤痕也成为你的力量。
 
Image

女人不是只会生孩子,女人要工作

要改变世界

 
这不是一部只讲女人怎么生孩子的剧。
 
这部剧里的女性之所以真实,就是因为她们不仅仅要生孩子,还要工作,要生活,要和严酷的社会环境对抗。
 
和各种风靡一时的大女主剧,爽剧不同,这部剧看着看着,你会发现女主角都没了,或者剧里出现了好多的女主角——数一数有十几个好姑娘,总有一个能让你看到自己。
 
Image
▲ 她们真的太可爱了
 
她们之中,有人一度笨手笨脚,虽然受过训练,自己却从来没有单独应对的分娩的,总有一天,在夜间,她必须冲出去,一个人面对难产……
 
你在生活里,也一定这样胆怯,这样手足无措过;
 
她们之中,还有人曾发誓终身侍奉上帝,却又遇到真爱,在信仰和爱人之间必须选择一个;
 
有人酷爱甜品,谁都舍不得分享;有人把未婚夫藏在锅炉房里……
还有有开了10多年车,突然因为视力下降,却拒绝承认自己生病的中年修女……
 
有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竟然忘记了自己收藏着的珠宝首饰,甚至起诉到法庭上的老修女……
 
这部剧中没有大女主,也没有男偶像,但是这部剧里一样有甜蜜的爱情,有焦灼的亲情,有一见讨厌再见却成为莫逆的友情。
 
毕竟剧足够长,编剧水平也足够强,我们刷一个电视剧爱刷的各种桥段,保证都配齐了。
 
Image
 这么多型,总有一个像你
 
总结一下,这是一部有着历史传奇色彩的职业、医疗、女性大剧:
 
这是伦敦最早一批“职业助产士”为代表的女性,从传统走向现代,从盲目走向科学的故事。
 
她们面对社会的压力,家庭的压力,传统道德的压力,还有各种各样,或友善、或偏激、或罪恶的男性的注视,她们不是无往不利的超人,她们时常犯错,偶尔失恋,经常怀疑自己……
 
她们的每一天所作的每一件小事,都在改变着,那个看起来牢不可破的,不够好的世界。我从她们的努力中,看到了自己。
 
愿我们都能从这镜中看到自己,看见自己有多么可爱,多么勇敢;
 
看到我们所不喜欢的那个世界,我们所不喜欢的那种生活,在我们一天天,一点点的努力中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