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胡适:我们的双生日(赠冬秀):要不是我抢的快,这首诗早被他撕了

(2023-06-08 21:41:58)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ssWypRxMPgb3n61GZQKvUg

 

胡适夫人江冬秀

咏归堂 2017-04-04 10:21

 新同学: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咏归堂】加关注

老同学:点击右上角图标【 … 】转发 / 分享内容


 

【“不忍伤几个人的心罢了”】

 

说起胡适的婚姻,有人总觉着胡适这样的大师,娶了个“旧式”小脚太太,与他新文化倡导者的身份颇为不符。举一个例子,知名学者夏志清就在《胡适杂忆》(唐德刚著作)的序言里直言不讳:“在表面上看来,胡适夫妇恩爱白首,非常幸福,但我总觉得江冬秀女士不能算是我们一代宗师最理想的太太,二人的知识水准相差太远了。”他认为江冬秀常常打麻将,弄得胡适工作情绪不佳,在精神上显出老态:“太太一打牌,家里客人多,胡适既无办公室可去,要静心读书写文章,也不可能了。这样长期伺候太太打牌,胡适即使有早年的壮志雄图,也消磨殆尽了。”1920年,胡适写了一首《我们的双生日(赠冬秀)》的诗:

 

他干涉我病里看书,

常说:“你又不要命了!”

我也恼他干涉我,

常说:“你闹,我更要病了!”

我们常常这样吵嘴——

每回吵过也就好了。

今天是我们的双生日,

我们订约今天不许吵了!

我可忍不住要做一首生日诗,

他喊道:“哼!又做什么诗了?”

要不是我抢的快,这首诗早被他撕了。

 

从诗里,夏志清更是看出:“这虽是首幽默诗,我们也看得出二人婚后精神上毫无默契。”

 

可有意思的是,胡适本人却不这样看。

 

他曾十分认真地与人探讨过这个问题。1921年8月30日,胡适的老朋友、商务印书馆老一辈人物高梦旦在请胡吃饭时,谈到了他的婚事。高梦旦说,许多旧式人物都恭维胡适不违背“婚约”,是一件“最可佩服的事”。高坦承自己之所以敬重胡适,这是原因之一。胡适问:这件事有什么难能可贵之处呢?高回答:这是一次“大牺牲”。胡适却说:我平生所做之事,没有一件比这件事“最讨便宜”的了,有什么“大牺牲”?高问他:为何说此事“最讨便宜”?胡适这样解释:当初我并不曾准备作什么牺牲,不过是不忍伤几个人的心罢了。假如我那时忍心毁约,使这几个人终身痛苦,我良心上的责备,必然比什么痛苦都难受。说到家庭,他认为“其实我家庭并没有什么大过不去的地方。这已是占便宜的,最占便宜的,是社会上对于此事的过分赞许……我是不怕人骂的,我也不曾求人赞许,我不过行吾心之所安罢了……若此事可算牺牲,谁不肯牺牲呢?”

 

从这段交谈中,我们起码可以得知这样的事实:胡适的婚姻,并非他人认为的那么不和谐;社会对其婚姻的大力肯定,更使胡适获得了精神上的愉悦。两重的获益,在他看来,怎么能说是“牺牲”呢?

 

但作为外人,确实很难相信他们之间会有理想的婚姻生活。胡适曾留洋,归国即为北京大学教授,又以倡导新文化名噪天下。可他却和一个基本不识字(订婚后在胡适的一再要求下,才略略识得不多字)的“小脚”女性成婚,岂不“太不和谐”了吗?当然,婚姻和谐与否,起作用的因素颇多,我们似乎可以从其

妻子一方去探求,看能否有所收获。

 

Image

 

【大方向上有眼光、有见解】

 

尽管别人说了许多话,可胡适却不认可,其中缘由,是否与夫人在大方向上有眼光、有见解相关呢?先讲一件事。胡适一生虽然颇为干练,有相当的议事、办事能力,可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待在大学,以教书著述为生。抗战开始后,政府当局急需一个驻美大使,这份差事最终落到胡适身上。胡适爱护清誉,在蒋介石和国民政府的恳请之下,纠结很久才接受下来,“国家际此危难,有所驱策,义何敢辞”。接受驻美大使职务后,胡适写信告诉夫人江冬秀(此时胡适在西方各国开展演讲等活动,争取获得对中国抗战的同情及援助):“我二十一年做自由的人,不做政府的官,何等自由?但现在国家到了这地步,调兵调到我,拉夫拉到我,我没有法子逃,所以不得不去做一年半年的大使。”随后他表示:“我声明做到战事完结为止。战事一了,我就回来仍旧教我的书。”尽管如此,江冬秀仍很不满意。她在回信上规劝胡适“一定回到学术生活上去”,还自责:“我恨自己不能帮你助一点力,害你走上这条路上去的。”胡适写信保证:“我将来要做到这一句话。”还说:“现在我出来做事,心里常常感觉惭愧,对不住你。你总劝我不要走上政治路上去,这是你在帮助我。若是不明大体的女人,一定巴望男人做大官。”在大事面前的态度,胡适与江冬秀一致,这是他们婚姻牢固的重要基础:“你跟我二十年,从不作这样想,所以我们能一同过苦日子。所以我给新六(注:族人)信上说,我颇愧对老妻,这是真心的话。”

 

1940年4月,有人给在上海的江冬秀道贺,说胡适要回国当中央研究院院长了(接替刚刚去世的蔡元培),她一听,急忙给胡适写信:“你千万那(拿)定主意,不要耳朵软存(甚)棉花。千万你的终止(宗旨)要那(拿)的(得)定点,不要再把一支(只)脚跶(踏)到烂呢(泥)里去了。再不要走错了路,把你前半身(生)的苦功,放到冰泡里去了,把你的人格、思想,毁在这个年头上。”在美国的胡适复信:“你谈起中央研究院的事,此事外间有许多传说,我无法过问,也无法推辞。我并不想做院长,但我此时若声明不干,那就好像我舍不得现在的官了。所以我此时一切不过问。”

 

出任驻美大使之后,胡适还有多次出任外交部部长、驻外大使、行政院院长等的机会,他虽偶有犹豫,但终于拒绝,这其中有他的看法,应该也有江冬秀的影响。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