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1946年9月21日《中央日报》:“傅长官作义致毛泽东先生,希接受教训,放下武器...促进宪政。”

(2023-05-14 21:12:45)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mXS_63Cio9KnaNVCHxaCgw

大同集宁战役:两元帅折戟

精诚出品 2020-02-10 01:31
...

关于大同集宁战役解放军的伤亡数字,一直讳莫如深,没有任何一种史料提及,但傅作义当时以为已得天下,授意手下在1946年9月20日《奋斗日报》发表了一封《致共产党的公开电》,其中到是提及了他的部队打扫战场我军牺牲人数,未提伤员人数。

1946年9月20日,傅作义在他的机关报《奋斗日报》上发表了致毛泽东的公开信。第二天,南京《中央日报》全文转载,通栏标题是:“傅长官作义致毛泽东先生,希接受教训,放下武器,参加政府,促进宪政。”

中央社察绥二十日电:傅长官作义致毛泽东先生,希接受教训,放下武器,参加政府,促进宪政,电文如下:延安毛泽东先生,溯自共军日本投降,大举进攻绥包,放出内战第一枪,愚鲁如我者,当时还以为这是你们一时的或一部份的冲动,决不会成为你们党的政策,故曾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致电先生,作坦白恳切的呼吁。但惨痛事实,竟证明这是共军经过长期准备的计划,并不是一个偶然的错误,因而和平商谈永无结果,而全面战事乃日益扩大。由于共军背弃诺言,围攻大同,政府以和平解决的努力、均告绝望之后,本战区国军才迫不得已采取行动,救援大同,但这是悲痛的,并不是快意的,其目的仅仅在于解救大同之围,解救大同二万军民。然你们相信武力万能,调集了十七个旅,五十一个团之众,企图在集宁歼灭国军,城郊野战和惨烈巷战,继续达四昼夜,最后你们终于溃败了。当你们溃退的前一天,延安广播且已宣布本战区国军被你们完全包围,完全击溃,完全歼灭,但次日的事实,立刻给了一个无情的证明,证明被包围被击溃被歼灭的不是国军,而是你们自夸所谓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贺龙所部、聂荣臻所部,以及张宗逊、陈正湘、姚哲等的全部主力。我不相信这是一军事上的胜利,因为诚如你们所说,本战区国军武器最劣,人数最少,战力最弱,而好战心理更不如你们,虽然失败,似乎是应该的。但我们没有失败,失败的却是你们,所以这不是一个军事上的胜利,而必须称之为人民意志上的胜利。在这次战役中,你们摆在战场的尸体,至少在二万人以上,我们流着眼泪,已经将他们掩埋了。你们在溃退途中,因恐怖国军追击,竟至拼命奔逃,口鼻冒血,倒身路旁着比比皆是,这是一幅如何悲惨的画面,我不禁要问是谁杀死了他们。我按住心口问我自己,如果作战是为了我个人的私欲,或一个人的私利,那么是我杀了他们,我是一个最大的罪人,我应该遭受天谴。如果他们是在你的错误指导之下逞兵猖乱祸国害民,那就是你杀死了他们,在夜阑人静时,你应受到责备,受到全国人民的惩罚。”

毛泽东要求延安《解放日报》全文转载。当时因为解放军连败三城,全军上下弥漫着消极情绪。朱德说:“请将不如激将”,将此电文发华北解放区连以上干部,以激励将士一雪前耻。

傅作义集宁一战出尽了风头。楚溪春守大同也因此扬名全国,陈诚去东北主政,第一个请的就是楚溪春。

40年后,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中承认先打大同是个错误,他说:“从实践的结果来看,发起大同战役,有考虑不当之处。因为大同敌人的兵力虽不雄厚,而城防设施是颇为坚固的。当时,我军既没有重武器配备,又缺乏攻坚战经验,哪里有把握攻下大同”。

大同集宁战役是华北关键战役,其失败影响是极其重大和深远的,罗瑞卿同志后来评论说;“大同战役,实际上是一次败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农业砖家 回复 悄悄话 败军之将不言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