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吾儿

(2023-01-27 15:05:10) 下一个


你的出生是我和你妈妈合作的结果。但我认为,我们并不是你的创造者,创造者应该是这个自然法则,还有创造这个自然法则背后的神。

养育你当然很辛苦,但这是因为我们人类社会历来如此。我也是我的爸妈辛苦养大的。你以后也要养育自己的孩子,大家都一样,是平等的。社会规律把我们绑定在一起,让我们成为亲人。我不希望用那种人情债主的身份来跟你说话。相反,我觉得我很感激你愿意成为我的儿子。你是神赐给我的最好的礼物。未来我希望我们能够一直都是好朋友。

我不觉得自己比你优秀,你也没必要活在我的背影里,我只是比你早出生二十多年罢了。什么是成长?成长就是发现自己的父亲不过如此的过程。小时候我也很敬畏自己的父亲甚至崇拜,认为他无所不能。后来才发现,其实自己也能够做到那些事情。他只不过是个倔强的小老头。自己甚至还会跟他发生意见不和,发生争吵。这些事情,也许我和你也会发生。但至少在现在,我希望我们是没有那么大隔膜的朋友。

我希望你能够走出一条超越我百倍的人生之路。我曾经有我的梦想,但不会要求你替我继续完成,因为那是我的。你不是我人生的延续,你只是跟我长得很像而已,灵魂可完全不同。你会有自己的家室,自己的梦想,自己的不同人生。当我死了,你指着墓碑说,这是我爸爸,我们曾经彼此尊重,彼此爱护,在一起生活得很好。我就很知足了。

几千几万年以后,我们都将成为泡影,成为彼此的过客,也永远不会再次相遇。但这相伴而行的刹那火光,却是珍贵的经历和回忆。

岁月本身毫无意义,有爱才显得弥足珍惜。
2023.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