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小学同学C

(2022-12-20 09:18:17) 下一个

我的小学时代已经过去了很久,可很多仿佛久远了的记忆却根植在记忆里。那时候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纯粹而不加修饰。那时候回家走过的那条路就是整个世界。

另外让我偶尔会想起的是小C。他身材偏矮,却坐班里最后一排,因为学习很差。他长得不好看,思考问题也仿佛慢一拍,班里人都不怎么喜欢他,仿佛跟他说句话智商就会降低似的。他回家的路跟我有一段是重合的,所以我经常能在路上遇见他,自然是不和他说话,只是看看:他斜挎着书包,穿着农村人才会穿的那种棉布鞋,一摇一拐的走着。那时候学习好仿佛就是一种挡箭牌似的。

有一次学校里一个留级的混混在路口拦我,同班同学S立刻跑来,说:他是我们班xxx,学习很好的。那混混竟然立刻让我过去了。再说小C。有一次我很好奇的模仿拦我的那个混混去拦小C。他很惊恐的望着我,转身就想跑。我立刻迎上去,揪住他的耳朵拧了一大圈。他猛的挣脱开,跑到胡同的尽头,才转身朝着我骂了一句又跑开了。我仿佛得到了很大的胜利,大口喘着粗气,心脏快要蹦出来了。同时也很懊悔,我从来都没做过欺负别人的事,也许那次是人生第一次。他学习差自然没人冲出来说:他学习很好的,别欺负他!只有他的姐姐,比我们高一个年级,每次冲出来大叫着:为什么欺负他?为什么欺负他?大家都在哂笑中跑来了。现在距离那时候恐怕是已经二十多年了。

后来春节期间,小学同学聚会,那是唯一的一次。有同学提议大家每个人转圈说一个没在场的同学名字,没说出来的要罚酒。转了一圈又一圈,最后我想到了小C,迟疑着终究没有说,被罚了一杯。快20年了吧?小C也许结了婚吧。越在社会中打拼越觉得自己就是当时的小C。如果能有一个机会,我会对他说:小C,对不起。希望你加油。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别人的笑料,再差的人也配拥有活着的尊严。班主任那时候对小C说: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是社会上的人渣。

原来很多的期待都成了泡影,原来很多恃以为傲的东西都不复存在,我们存在过的那个小世界都成了记忆。剩下的只有对幼稚的嘲讽。我们一直都以为欺负小C这样的弱者我们就划开了界限,我们就是强者。其实都错了,我们都是弱者。我们不敢直面内心的懦弱,冠冕的活着,假装很幸福。

曾经的曾经,我们踏出学校门,在这个纷争的世界里,散落一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