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中国古代四大名相

(2023-10-27 19:13:59) 下一个

          小时候看《三国演义》,开篇词最让我动容,每每读起的时候心中都有股热流潮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时间的长河不会因为谁的特殊而悉数湮灭,”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历史的车轮也同样不会因为谁而绕道而行。这么大气磅礴的开篇词一直也没有拯救过我的灵魂,我总是感慨万千,总是对现实失望,总是活着憋屈甚至扭曲,从来没有付与笑谈中,而有的都是无尽惆怅!

          ”万般皆下品,。。。“我只能寄情于文字的字里行间,我对现实无能为力,但读史让我更加清醒。中国的历史中称得上名相的人物千千百百,而我们通过一些文学影视作品能够记忆尤甚的就是那么几位,我只记得我的老师,一位学富五车德高望重的史学大家,跟我说,历史上称得上名相的能够给中国带来巨变和后世影响的只有那么两三位,她说秦代李斯,汉代萧何,宋代王安石,其他的人只能说历史上的惊鸿一瞥罢了!

          我对老师的说法略有微词,当时没说,后来再也没有机会和老师说,我觉得,唐代的房玄龄应该也算名相。加上老师说的应该有四位。除了他们的治国之术不说,我觉得至少得有人善终,这就是我把房玄龄加上的唯一原因。因为我喜欢圆满的结局!

          李斯,秦代名相,所有始皇帝名垂千古的功绩 ,都与他有关,废除分封,实行郡县,统一度量衡,中央集权,焚书坑儒等等,李斯的下场是上了断头台,死无全尸!萧何,横跨两个朝代,辅助刘皇帝开创汉室江山,”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千古名句,结局,是入狱,后出狱病死。王安石,北宋变法家,变法失败后,罢免郁结而死。这几位的下场都以失败告终。房玄龄,唐代名相,22年的宰相无人能及,”房谋杜断“贞观之治的开创者,病死。其实再往后看他们的子孙后代也没有善终,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就是二把手的悲哀!

          俗话说, 功高盖主,最后终被主杀!所以,今朝有酒今朝醉,那所谓的理想抱负无非是三餐饱腹饭,一间避雨屋,最终看着妻儿老小围坐炉边,遥想当年,金戈铁马,小乔初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