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在外吃顿饭,肉疼半天

(2023-09-14 17:51:45) 下一个

         每次走在曼哈顿,脑海里就浮现出那只叼着披萨下楼梯的老鼠,浑身立马激灵哆嗦,鸡皮疙瘩满地,领导说你这难道是创伤应激反应吗?套用我姑娘的话就是same道理。这个让全世界人都趋之若鹜的城市,总是让我哭笑不得!

         平时总在家附近混日子,三餐基本上自助,虽然不好吃但至少干净,每天做饭都成了最为重要的大事,就是如此重要的大事至今还是会做那么三两样,充其量果腹而已,好在领导孩子都不嫌弃,生怕嫌弃没有了厨子,还只能去外面吃,先不说那所谓的中餐地道与否,就是这小费也让领导觉得肉疼,每每都下决心不再出去吃饭,可是嘴馋的人总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家附近的餐馆小费已经从18%起跳了,最高到25%,作为家里主管财政大权的领导每次还信用卡的时候都大呼这小费可以够咱家吃一周的菜了!

         今天在曼哈顿和小丫的钢琴老师约了午餐,艺术家吗,咱也不能太土,必须显得高大上一些,上东区的意大利餐,一顿破面条子,某国的火腿和所谓的发面肉饼也就是披萨,给艺术家吃的大呼过瘾,心里想是不是这老外都没吃过什么好东西还是出于礼貌?心想您满意就好,至于吃的啥我根本不在乎,在我看来,曼哈顿就这点好,一块钱的披萨和100块钱的披萨都是一个味道,童叟无欺。潇洒结账刷卡,但眼睛雪亮的我,发现自家领导的眼神有些惊讶,我觉得不应该,好歹也算见过世面的女人不会被账单吓坏吧?出来走在肮脏的大街上,领导神秘兮兮的告诉我,小费已经25%起跳了,最高30%,中间是28%,她选择了25%,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没有手写18%,现在后悔和心疼不已。我在大街上哈哈大笑,估计惊起老鼠一堆,打扰了这些鼠类的下午茶。女人,无论多大,装在自己兜里的钱都不愿掏出啦!

         艺术家老师明白了我们对孩子学琴的要求,就是将来能付得起这25%的小费,至于是不是艺术家就不要去强求了。艺术家也充分表示了对我们决定的尊重,并表示我们的友谊要高于艺术。

         小费起源于欧洲,并不是美国人的发明,而现在美国成为了全世界给小费最多的国家。在封建时代的欧洲,贵族将小费奖励与仆人,来区分上流社会和下层社会,那时期也是一种流行,以显示一个人的优越性。直到19世纪中期才在美国出现,也是美国先富裕起来的一拨人从欧洲度假回来将这种小费文化带回来。我深以为,美国人一直在模仿欧洲人,无论哪一方方面都是。曾经在美国的历史上还兴起过反对付小费的运动,称小费违背了社会平等,要求雇主们付工资给员工而不是从客人这得到小费,这项运动还成为美国总统选举的政治纲领之一,那个总统叫威廉霍华德塔夫脱,美国历史唯一一个当过总统和首席大法官两个职位的人。

         小费文化在美国历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上升到种族阶级层面的讨论,如果塔夫脱还活着,估计看到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小费已经从25%起跳,会气的从墓里爬出来呐喊,抵制小费,人生来平等之类的口号。

          曼哈顿吃顿饭,肉疼的是小费吗?也是也不是,引发无数的酸文字,高通胀依然继续,油价还在飞涨,其他生活物资貌似没有任何降价的可能,如果在这样继续下去,老夫岂不是真要去种地,过上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思考至此,望着窗外的院子,想象着一片绿油油的菜地,上面种着茄子辣椒胡萝卜,还有土豆,秋收的日子还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你掏钱请客,人家艺术家客气几下 是人家社会整体多年来形成的教养好的结果。

你不要浮想联翩了。 大陆社会来的一些人 最怕别人看不起自己没见过所谓的什么“世面”, 所以喜欢在饭桌上的言语中卖弄 贬低 别人请客桌上的食品,以显示自己吃过什么好东西, 其实是 素质低下, 智力也低下的缘故。
X723 回复 悄悄话 對分分計較的人來說,在纽纽曼哈頓吃一餐飯肯要肉痛一個月.
硅谷码工头 回复 悄悄话 话又说回来 还是 有钱人多 餐馆满满的 能不通货膨胀吗
硅谷码工头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太可恶了 啊你说吃饭涨价 小费自然跟着也长 他还嫌不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