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我的小人书情节

(2023-08-03 09:21:47) 下一个

      这几天我着了魔一样的反复听着刀郎的新专辑,领导说你这是魔怔了,看来是聊斋的原因不是刀郎的歌。其实二者皆有之。当年来这里的时候,我发了一集装箱的东西过来,没有值钱的除了一架钢琴,其他都是不舍得扔掉又没法处理的东西,包括我的杂书。我的书没有品味,从经典名著到地摊杂志样样都有,现在来我家做客的人每每看到我的大书架上的说都感到特别奇怪,都会好奇的问我,你这书都是哪里来的,我常常说我是孔乙己,到处偷书。

      听歌就不能不引起对原著的重温,我找遍书架竟然发现了一套绘本聊斋,也就是小人书,着实让我高兴。连环画出版社出版,孙雨田先生的85年绘本,查了一下,孙先生竟然是蒲松龄研究会会长,我咋感觉如获至宝呢!这个绘本,也就是我们小时候的连环画,开本比较大,里面有六本,除了一本蒲松龄简介之外,著名的几个故事都在里面,《促织》《崂山道士》《种梨》《白秋练》,还有那本我认为是张国荣最好的电影倩女幽魂改编自《聂小倩》。半个小时看完,勾起了我小时候的无数回忆。

       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是享有很多特权,比如我给我爸买酒的时候我会扣下五分钱,攒够几毛钱的时候我会买糖或者那种小时候叫糖球的爆米花球,更多时候我会去地摊上买书,说是买书,其实就是买小人书,五分钱一本,几毛钱买一套。我应该是小时候藏小人书最多的孩子,我的西游记,三国演义还有红楼梦都是那时候买的,唯独没有水浒传,后来听评书才把水浒传凑齐了四大名著。那时候的我真是渊博,在小伙伴里面算是学富五车的,满肚子都是小人书。后来还有像什么鸡毛信,董存瑞炸碉堡,小八路,哪吒闹海等等,这些小人书伴随着我的童年甚至到少年,给了我向小伙伴炫耀的资本,当时就是为了显摆,后来我才意识到也许就是这些小人书让我有了很多梦想!

      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那些积攒的小人书也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渐被丢掉,最后一批老母亲好像前几年刚刚人掉,说你的孩子也看不上这个书了,我说老娘你把一些古董扔了,现在可老值钱了,哈哈。扔了的是小人书,也将那段值得回忆的日子也一并扔掉了!

      刀郎的再次席卷,让我有了机会想起小时候的很多事情,我的小人书情节,我的童年,人说回忆是人老的一种标志,而我从来不服老,但身体和思想都在打败我,也许生命不息倔强不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axAb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情结”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