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变个赛道可能就成了

(2023-04-08 11:02:37) 下一个

      今年的春假没有度假,意味着就是不用早起可以睡到自然醒。今天早上被领导的微信吵醒了,我还纳闷这是谁这么不长眼,大早上的不让我好好睡觉,领导说是我小姨子要求通话,这得赶紧的,我这小姨子的嘴叭叭地可能说了还不饶人,何况在国内承担着照顾丈母娘的重任,这咱得麻溜利索的接电话。好家伙,这一听问题来了,小姨子的姑娘明年就没学上了。

      小姨子的姑娘今年高二,在北京上的高中是国际部,为啥是国际部呢,因为本部根本考不上,只能交着昂贵的学费去国际部,北京也不知道从啥时候起就在高中开始分流了,据说是五五分,一半是职业高中一半是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将来就去高职,也就是所谓的技术学校学好技术早点服务社会。普通高中将来就考大学,然后什么985.211的出来报效祖国或者报效美国。大致就这么两个分流方向。具体的我没有细问,小姨子家的孩子就是要分流到职高,这对于一个高学历高收入家庭来说这是不被允许的,必须得上大学啊!所以,托人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去了一个什么重点高中的国际部,据说这个学校的国际部60%以上都会到国外的好大学上学,所以全家欢天喜地。

       今年问题出现了,原来国际部的学生可以参加国内高考,而今年是不允许了,也就是说你如果考不上国外的大学你就高中毕业没有学上了,我听她们在电话里是这么说的。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小姨子家的孩子回回考试英文都是60分一下,更不要说什么口语,sat了,英文还不如我,我是什么水平呢,是我至今在这英语的环境还不说英语!所以,小姨子一家犯了大愁!

       家长没正形,孩子指定不行!这是我始终坚信的。都说孩子象树你得时不常的修剪修剪,你不能任由她肆意生长,当你发现树有问题的时候,你在修剪就不行了!当她还是个树苗的时候你就要观察怎么给与这树营养,你要琢磨着土壤是不是合适,着周围的环境是不是有风,着小树苗是不是能长成大树,别没等长大呢,就发现树夭折了!我小姨子家就是如此。

      身边有几个朋友,是有正形的家长。其中一个,在国内发现自己的孩子天生就对学习无感,反而对什么画画啊,唱歌感兴趣,家长果断的选择了在美国培养孩子,当然这是有条件的家庭,孩子来到美国依然在学习上学渣,而在其他方面突飞猛进,最后横扫了东部的所有艺术院校。还有一个好朋友,当自己的姑娘中考要被分流到职业高中的时候就立马带着姑娘远赴这里上了一个中学,英语不好就给自己的孩子降了一年级,现在六年过去了孩子在大学玩的不亦乐乎。还有几个例子就不举了,我认为这样的家长是有正形的,你应为为孩子负责,至少在成年之前。

     还有几个没正形的家长,我小姨子家算一个。这边还有一个不能算朋友最多算个酒友,老大是个儿子,弹的一手好钢琴,如果包装一下完全可以参加一个什么选秀的水平,更可贵的是男孩打蓝球也特别出众,在华人堆里孩子是绝对优秀的,碰上这不靠谱的爹妈让孩子远赴很多个地方美其名曰锻炼孩子,结果琴荒废了,球不打了,现在上个大学还辍学不再回家。还有一个不靠谱的,整天给自己姑娘打扮得跟个名媛一样,和这个议员那个党首的合个影照个相,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生生的扮成了交际花,美其名曰社交!最后孩子去了一个我认为是个学生都可以去的学校。

      例子很多,就不一一写出来了,每个华人家庭再培养孩子的问题上都使出洪荒之力,这是作为家长的责任,但要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靠谱,你的孩子在那个赛道才更合适,也许变换个赛道就成了。

       我给领导出了一个主意,让你妹妹在淘宝上开个小店,然后在做直播带货啥的,保准饿不死,领导差点把黑眼球翻出来甩地上!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