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狂飙》里的高启强就是现实里的某些人

(2023-01-29 11:31:41) 下一个

       据说春节后返程的火车上大多数人都在看《狂飙》这部剧,也使得这部剧出现了空前的热度。这部剧我也在看,里面的双男主的表演也的确精彩,除了一些情节设计的不太合理之外,是一部分比较现实的好剧。剧中的高启强是如何从一个卖鱼的小贩发展成黑社会的老大进而腐蚀了那么多的干部,都是有迹可循。

       我的老家曾经发生过一起震惊全国的大案,后来还被拍成了电视剧,死伤的人都是我的邻居和同学,作案的人也是。当知道他们是凶手的时候,没有人相信,可事实确实如此。这起案件已经过去了小三十年,那年的冬天格外的冷,我放寒假回家的第二天就有片警上门来登记,仔细询问了我这几天的行踪。我后来听家里人说,我们外面回来的人都当作重点怀疑对象,幸好回来的人不多,那时候的上大学的也不多,再后来抓到了,没有人相信,尤其是我根本不会相信。

       之所以不相信,因为这个凶手是我的同学,他的哥哥是我姐姐的同学,在学校的时候因为家里太穷了,总是被人歧视,因为是邻居和同学的原因,我还经常将我带的午饭分一点给他。好像小学毕业就没有再念书,而我去了市里的重点中学,至此再也没有联系。他们家穷的听人说,一条没有补丁的裤子哥四个轮流穿,那是在1990年,其实那时候生活已经开始变好了,但他们家没有。总挨欺负,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同学隔三岔五就会被打的鼻青脸肿的,再后来就消失了,没有人说的清楚他和他的兄弟去了哪里,再后来我的那个市里发生了好几起大案,再后来才知道都是他和他的兄弟做的。

      是不是和高启强有点相似,最后高启强成了黑社会的老大,而我的那个同学也吃了枪子,他们都是从底层社会一路被欺压而变成最后的样子,只是一个南方一个北方。我相信这些人都有着痛苦的童年和少年,他们最后疯狂的把曾经的痛苦都还给社会而释放自己内心深处的仇恨!《狂飙》之所以很多人爱看,好像对里面的黑社会坏人都恨不起来,也许还有很多共鸣,而恨的确是那些领导干部,彷佛是这些人的坏才让普通人走向绝路,相比高启强大家更狠赵立东!

       剧还在继续,应该结局都是一样的,但留给普通人大感受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在我写下这几行文字的时候,我依然会想起我把妈妈给我煎的荷包蛋分一半给我的同学,他都不舍得一口吞下,而是一点一点的品尝,彷佛山珍海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