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丑陋的美国华裔(上篇b)

(2023-01-24 13:09:08) 下一个

       (接上篇)先说说美国华裔的生存状况。按照我对华裔接触的了解,我把美国华裔大致分了三个时间阶段和三个圈层,而这样三三的表述是我接触华裔的基本状况。先说时间,我没有包括美国建国初期那些来自广东,江浙一带的华裔劳工,因为那些华裔和我们隔得太远了,我还要看些史料才可以判断,但毫无疑问,美国的发展离不开那批华裔的贡献,我深感敬佩!

         我要说的是五六十年代来到美国的华裔,那时候的中国不用过多表述,能出来就是最好的活着,华裔通过各种渠道来到美国,以餐馆,纺织以及很多美国人不愿意干的活谋求生计,有福建人广东人台湾人香港人还有很多江浙一带的人,他们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到美国,早期的他们历经辛苦,穷其一生站稳了脚跟,这一代人是我非常钦佩的一代人,就像我的父辈一样!然而鱼龙混杂,唐人街在那个时候成为了美国华裔居住的特有地方,也意味着最脏乱差的地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在那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帮派,老乡,黑吃黑,传统中国的所谓下九流行业都应运而生,幸运的是,美国从建国初始就是一个移民国家,那个时代的华人得以生存下来。我的概念中这是第一代华人和第一个时间段。这些华裔立足以后他们的后代就成为了华裔美国人,他们说着流利的英语也普遍接受了教育,所谓正式的成为了美国人。

         那时候中国依然落后,而在中国七八十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走出来一批渴望知识渴望美好生活的人们,移民潮和留学潮兴起,他们在中国普遍经历了艰苦生活,来到美国后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是这样的,自由,平等,生活保障,貌似人间天堂,这些人有的留下了,有的人回去了,生活走向了不同的分叉,命运也有了不同。七八十年代来的华裔基本上和五六十年代来的华裔二代一起经历着美国快速的发展以及各种危机,他们这一代人利用华裔的聪明,刻苦和钻营也在美国站稳脚跟。所谓的站稳和一代移民没什么两样,衣食无忧,为生活奔波,备受歧视而已。但这些人的心态要比早期一代移民有了很多的变化,这样的变化或许生活所迫或许文化所致,更加利己,更加急功。但总体上在美国依然属于劳动力阶层,还是上不了台面。在白人的世界里怎么可能?!

          我把八九十年代来美国的人,和这第二阶段的美国华裔归为一类,那些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经历了知识的洗礼和思想的解放来到美国求学生活的人,他们和二代移民一样在这个国家经历着种种阵痛,但更加幸运的是他们目前的状态要远比一代华裔幸福的多,大多数已经不是劳动力阶层了,律师,金融,高科技行业已经开始有了他们的身影,而这一代人是华裔目前在美国的代表阶层,在我看来这是最人渣的一种,我后面会重点关照。

          那说到第三代美国人就是通过上学或者是亲属移民,投资移民,各种所谓的庇护来美国的华裔,这些人当中比较复杂,也是未来能否代表华裔在美国地位的重要一代人,而这一代人目前看来依然是毫无希望!而这个时候的中国已经在经济上迅速赶超上来,尤其是2003年到2016年这期间的中国,迅速与世界接轨,这种接轨不单纯是经济技术方面的接轨,而且从思想上从价值观上都与世界接轨,碍于体制原因,国内的中国人非常巧妙地生活着,而新进的移民潮是那些和世界同步的思想,世界同步的学识和经济财富能力,这些人的到来目前看是正面的,是积极的,未来可期,具体这个未来是多久我不确认,但我很担心一种结局,就是和上两代一样,成为高智商高财富的人渣,就像国内的暴富阶层和官僚阶层,我深知,上梁不正下梁歪,没起好头,无法收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继续,尽管我还没空看这篇。看到这么多来骂人的,说明博主打到他们七寸了。用语言来扫荡文贼和渣渣,博主挺住,站直了,别趴下,是条汉子!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把八九十年代来美国的人,和这第二阶段的美国华裔归为一类,那些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经历了知识的洗礼和思想的解放来到美国求学生活的人,他们和二代移民一样在这个国家经历着种种阵痛,但更加幸运的是他们目前的状态要远比一代华裔幸福的多,大多数已经不是劳动力阶层了,律师,金融,高科技行业已经开始有了他们的身影,而这一代人是华裔目前在美国的代表阶层,在我看来这是最人渣的一种..."
————————————————————————————————————————

我看你自己正是“最人渣的一种”,你的奇葩思维与中共把无数民众冠以“地富反坏右”的恶行如出一辙。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就丑陋,说别人丑陋,满足自己的阿Q心理。凡正胡说八道不犯法,你就扯着劲儿胡说吧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等待下半篇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你关于人渣的定义,有没有具体的例子呢?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找抽的主,滚一边去,你以为自己是谁?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您一根筷子怎么能打翻一艘游轮上的华裔呢?您对华裔是多么恨才能想道这样的题目哦。您在长岛,打打乔治三托斯这个无耻的议员就是大功一件。您投他的票了没有?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我把八九十年代来美国的人,和这第二阶段的美国华裔归为一类,,,, 在我看来这是最人渣的一种,我后面会重点关照。”

你自己算什么“渣”??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总体而言东亚文明是低阶文明。哪怕偷渡出来的也是敢闯敢干的,绝对高于绝大多数中国费拉。然而,在发达文明中也就尔尔。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关于世界观的问题,如果你的世界观的形成是在改革开放阶段,比如现在五十到七十的这一代人,那是中国最贫穷,但因为开放而最渴望了解外界,而且有了机会了解外界的阶段,就很容易形成极度自卑的潜意识。
到了美国,遭遇文化冲击是必然的,而且是关于物质条件的文化冲击,强化了自卑心态。
总的来讲,这一届海外华人不行。
到了二十一世纪,心理学是带头科学,这句四十年前的话如今看真是准确。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缺点,或者丑陋,与年龄或受教育程度没有多大直接的关系,因为与文化传承的关系更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