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王车易位(短篇小说)

(2023-11-17 21:59:42) 下一个

  古氏日用品集团的古董事长爱下象棋,棋艺不错,赢遍小区无敌手,他从不暴露自己的身份,棋友只称呼他为老古,这样相处更加安全和无拘无束。

  这天周日傍晚,古董心血来潮,找了两位老人同时下棋。以一敌二,太刺激了!引来许多人围观。两位老对手对视一眼,用眼神相互鼓励,这次一定要联手赢老古一次。两个棋盘摆好,古董均执红子先行,走左棋盘一步,又走右棋盘一步,两个战场杀得精彩纷呈。十分钟后,古董在左棋盘“双马饮泉”斩将。又过五分钟,古董在右棋盘“兵车逼宫”擒王,大伙儿拍手叫好。古董得意地接受大家的祝贺。突然,一个异样的声音插入:“Good job! Good job!(干得好!)”大家愣住了,谁在说鸟语?转身一瞧,人群外不知啥时候站着一位又高又瘦的白人老头,大约70岁,头发花白,戴着黑框眼镜。棋友们都不懂外语,面面相觑。古董惊愕地打量着白人老头,对方气质不凡,好像颇有身份。古董微笑说:“Welcome!”棋友们惊诧不已,原来老古还会讲外语。其实,古董会基本的英语口语,因为他的集团主营外贸,产品出口美国。接着,古董用英语问白人老头是否也会下象棋,白人老头点头说,会一点点,但精通的是国际象棋。古董一愣,发现了白人老头的大衣兜里揣着一个长方形的木盒子,古董会心一笑,这一定是国际象棋,他继续问:“你是不是想找人下国际象棋?”白人老头笑着点头说Yes。于是,古董向两位对手解释,说这位外宾想和我下国际象棋,你们谁可以让个座?大家恍然大悟,这位外宾一定是高手,离白人老头最近的棋手站起来让座,白人老头笑呵呵地说Thank you,一边坐下来。棋友们收拾好两副中国象棋,让白人老头摆国际象棋。有的棋友没见过,说真有趣,外国的象棋怎么全是立体的?其实,古董对西方文化感兴趣,也会下国际象棋,只是下得少,偶尔上网和人玩,但他认为,自己的中国象棋下得好,国际象棋也一样可以玩得精,现在有外宾来挑战,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迎战。

  白人老头执白子先行,一开局,古董就知道对方是高手,水平不在自己之下,但古董依然保持淡定的微笑,一边下棋一边和对方用英语聊天。原来,白人老头叫安德鲁,美国人,刚到中国,住在附近。古董没有再问下去,双方保持一定的距离和隐私为好,古董也只是报上了自己的英文名叫Very,全名是Very Gu。安德鲁一笑,听成了Very Good(非常好),以为古董在开玩笑。

  第一局杀得硝烟弥漫,观众有的看懂,有的看不懂。十五分钟后,安德鲁胜。

  第二局,轮到古董执黑子先行,双方杀得血流成河,古董总算赢回一局,累得他额头出汗。安德鲁却一副悠然自得地样子,毫不介意输赢。

  正准备第三局时,天色已暗,俩人只好作罢。古董要加安德鲁的微信,安德鲁说没有微信,俩人就互加手机号,改日约战。

  就这样,古董和安德鲁经常在休息日下国际象棋,互有输赢,总的来说是安德鲁赢的多,但古董并不介意,觉得和安德鲁下棋过瘾。不知不觉,俩人交往了有一个多月。

  这天周六上午,古董和安德鲁在棋盘上杀得正酣,古董手机响起,他觉得扫兴,掏出手机想挂断,一见是刘总经理来电,觉得奇怪,怎么休息日来电话,难到有什么大事?他向安德鲁说抱歉,要接个电话,安德鲁微笑点头。古董接听后脸色大变手发抖,原来,刘总刚刚收到美国大客户M集团的电邮,当时是美国西部时间的周五下午,对方通知明年元旦起不再续约合作,刘总吓坏了,每年两千万美元的订单啊!突然没了,他急忙打国际长途问明原因,美方的采购部经理回答比较含糊,说不是质量问题,也不是发货包装问题。刘总更急了,干脆直接问,是不是找到了其他供应商?对方尴尬地笑称,老板还没有明确的指示,我要问明之后迟一些回复等等,非常抱歉,然后就挂断电话了。听到这里,古董已经猜到七八分,他对外贸行情非常了解,M集团的负责人支支吾吾,一定是把订单转到了同行,而咱们的产品性价比在国内几乎是最高的,如果不买我们的货,也几乎不可能买中国同行的货,唯一的可能,就是买东南亚的货,尤其是越南、柬埔寨等国,成本非常低,价格非常便宜,而且日用品的技术含金量不高,美国客户很容易在这些国家找到替代供应商。其实,这种现象古董早已见惯不怪,只是轮到自己头上时,古董感觉真的很痛苦,他有心脏病,似乎感到心脏被轻轻地划了一刀,他禁不住捂了左胸,周围的人都吓坏了,纷纷关切地问怎么啦。古董摇摇手说无大碍,然后向安德鲁说身体不舒服,不玩了,Sorry。安德鲁问要不要看医生,古董说不用,谢谢。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古氏集团的经营非常煎熬。古董做了许多公关工作,依然无法挽回M集团,即便对方不明说,古董和刘总也知道,对方肯定把订单发包给东南亚,因为M集团是连锁超市,日用品是刚需,每年有1亿美元的采购订单,其中古氏就占了20%,即两千万美元,古氏凭美国这一个大客户就足以生存。可是,明年的合作突然取消,古氏集团提前囤好的、价值几千万人民币的原材料怎么办?难道继续生产转内销?谈何容易?国内日用品市场早已饱和,同行都在内卷,压价竞争,咱们多年来做外贸赚美元,现在突然回过头做内贸,虽然产品质量好,但对国内市场来说,哪还有价格优势?且随即而来的,是财务问题,也就是资金紧张,导致供应商纷纷前来催货款,以及员工因拖欠工资而内哄,还有房租水电等,让古董内外交困 、心力交瘁,精神几近崩溃。年关将近,这个冬还怎么熬?这个年还怎么过?

  这天上午,许多天没上班、躲避催债的古董神情黯然地走到小区,撞到安德鲁。安德鲁向古董打招呼,说很久没见了,你还好吗?有空下棋吗?古董其实没心情下棋,想敷衍几句就走的,突然间,他似乎想到了什么,抬头打量了安德鲁一番。安德鲁被看得有点不自在,笑呵呵地问:“老朋友,你怎么啦?”古董回过神来,不好意思地笑道:“哦,抱歉!安德鲁,最近我工作太忙,不过,但今天可以下棋。”

  俩人在石桌上摆了棋盘,这一局古董下得有点心不在焉,一边下一边带着怀疑的眼神观察安德鲁。安德鲁似乎有所察觉,但并不挑明。到了残局,突然,安德鲁将一直低调埋伏地兵丛的王后斜地里冲出去,抵近古董位于底线的国王。古董大惊,糟糕!刚才分心了,对方的王后突然杀到,还有一车一马护驾,而我的国王四周缺乏保护,对方王后再斜走一步就可以将死我了,我的国王还可以往哪里逃啊?古董长叹:“哎——难道,这次我真的死定了吗?”他说这番话,似乎话中有话。

  安德鲁摇摇头笑道:“No, no, no!Very, 你今天状态不好,竟然不会破这个局。”

  古董望着安德鲁眨了眨眼睛,又低下头看了看棋局,一脸茫然。安德鲁哈哈大笑:“Very!你可能太久没下过国际象棋了,忘记了一个特殊的玩法,是中国象棋没有的。”

  古董更加迷茫:“我、我还是没想起来。”

  安德鲁说:“Castling(王车易位).”

  古董眼神一亮,张大嘴巴,一拍大腿:“Oh! My god! 你说得对!我想起来了,妙棋!妙棋!”说罢,古董伸出双手,左手执起位于底线左边的车,右手执起位于底线中间的国王,双手一交叉,哈哈,两个棋子交换方向,又在中间紧贴,成功地化解了威胁。

王车易位,同时动两个棋子。左车右王,变成左王右车。网图。

  接下来,古董开始反击,经过一番厮杀,险胜了安德鲁。古董摇头一笑:“这一局,我不算赢,你提醒我用王车易位,我才能渡过危机,哈哈哈。”突然,古董的笑容僵住了,眼珠转了好几转,似乎想到了什么,接着又望着安德鲁,安德鲁正微笑地望着古董。“安德鲁,我……非常感谢……你的提醒。”安德鲁莫名其妙。“你怎么啦?Very,你好像魂不守舍。”

  古董说抱歉,公司有事,便匆匆告辞。安德鲁耸了耸肩,独自收拾棋盘。

  下午,古董上班,急招刘总经理和外贸部谢经理密谈一小时。接着,古董召开大会,宣布自己因身体不适,要休息一个月,提拔谢经理为总裁,接管全面管理工作,所有员工都听从谢总裁指挥,请大家放心,上个月的工资会先发一半,下个月补发,供应商的货款也会分期付清,只要大家配合谢总裁的工作,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员工们将信将疑,但也没有别的办法,希望新官谢总裁能扭亏为赢。

  第二天,古董真的没来上班了,谢总裁堂而皇之地坐进古董的办公室,俨然像个董事长,身份比刘总经理还要高,刘总也得听谢总裁的,这并非只是因为古董的授权,而是刘总只精通生产,对外贸不精,只有谢总裁有办法,谢曾经赴美留学读工商管理,毕业后在美国工作过几年,对当地零售业市场比较了解,而这些都是次要的,就连谢总裁的英语远胜于古董和刘总也是次要的,主要的是,谢总裁提出一个大胆的解决方案,只有他才能实行。谢总裁说:“做外贸拉客户,如果只用打电话、发电邮、寄样品和网络付费推广等方法,可能永远接触不到核心人物,当年公司花了6万元人民币参加了广交会,才接触到美国M集团的采购部经理,并签下大订单,而今年的秋交会刚结束,如等到明年4月的春交会再参展,公司肯定熬不过,所以,我想干脆直接赴美国赌城赌一把。”

  古董和刘总吓一跳,谢总裁想公款赌博?谢总裁一笑,继续说:“你们猜我公款赌博吗?呵呵,差不多吧,我想参加拉斯维加斯11月底举办的世界日用消费品展览会,可以接触到许多欧美的采购商,7千美元租个小摊位,虽然比广交会便宜,但加上机票、打车和酒店食宿,花费也不小。”古、刘二人恍然大悟,谢总裁持有美国B1(商务)签证,有效期为10年,远未过期,可以多次入境美国,而古董和刘总则持有美国B2(旅游)签证,不能赴美从事商务活动,古、刘二人多次申请商务签证均被拒签,所以,谢总裁是唯一人选,刘总并不妒忌,反而对谢总裁寄予厚望。

  谢总裁每天忙个不停,多管齐下:

  一、上网报名参展,并订好机票和酒店;

  二、派人设计、印刷宣传册、广告海报和X展架,以及印刷多盒英文名片;

  三、加大百度、谷歌和一些海外商业网站的SEM(搜索引擎付费推广)力度;

  四、分派外贸部员工打国际推销电话、查资料、发电邮、寄样品和礼品。谢总裁叮嘱外贸部暂时不要外传参展的消息,以免让同行获悉。  

  “上帝不负有心人”,更不负有能力、有准备的人。谢总裁虽然无法挽回M集团的订单,但总算在展览会接到了新的美国客户,是M集团的同行——T集团,签单金额是M集团的三分之一,即600多万美元,这也是一笔巨额交易,可谓是一剂强心针,令古氏集团起死回生,让员工们士气大振。略感心酸的是,谢总裁磨破了嘴皮,并压价10%才好不容易签成了订单。

  一个月后,首批货物发集装箱运往美国,很快在美国T连锁超市铺货,听说销量稳定。

  古董的身体逐渐康复并调养好,回公司上班,为谢总裁配置了一套新的大班桌椅,俩人同室办公,有事方便商量。

  这天周六上午,古董休息,在小区又碰到安德鲁。古董拉着安德鲁不停地感谢。安德鲁莫名其妙,古董只好说了事情的经过,感谢安德鲁提醒用王车易位,帮他渡过生意的难关。安德鲁惊愕了半天,不禁大笑,说这是上帝安排的。古董又问:“安德鲁先生,您气质不凡,想必身份不低,冒昧请问,您在美国从事什么工作?”安德鲁说:“我是大学教授,退休了。”古董一愣,他还以为安德鲁是美国某大型企业的高管,甚至就是美国M集团派来探底的,呵呵,真是想多了。古董又问:“那您为什么会住在这个小区呢?”安德鲁说:“我儿子在这里当英语老师,娶了中国太太,刚生了个混血儿子,可惜我太太身体不好,不愿飞过来,所以我就一个人来探亲。我棋瘾很大,但儿子不喜欢下棋,所以我就来小区找人玩,非常幸运,我找到了你,而且你的棋艺和我相当,我就没这么无聊了,哈哈哈,这也是上帝安排的。”

  古董释然大笑,当初隐藏了自己的身份,所以也没有打听安德鲁的身份,如果早一点沟通,也不至于乱猜。这一切,也许真是上帝安排的。(关月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关月马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同行的鼓励,祝您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紧扣主题的好故事:“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