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智斗奸察员(小小说)

(2023-04-13 21:54:16) 下一个

图片来源:台山广播

    这天上午,望久居的物业管理处朱经理刚上班,手机就接到清洁工成夜娥的来电,夜娥几乎哭着说:“朱经理啊,您要替我作主啊,那个奸人把我害惨啦。”

    朱经理心中一惊,问:“出了什么事?”

    夜娥继续说:“您看了监察群吗?”

    朱经理说:“还没呢。”

    夜娥说:“您赶紧看看吧,胡监察刚刚发了上周的评分表,比上上一周更狠,把我往死里扣分啊,老板们全在群里啊,我哪儿还有脸啊?迟早要被炒鱿鱼的。”

    朱经理说:“夜娥你别激动,有我在呢,你稳定好情绪,照常上班,认真工作。”

    夜娥:“行行行,我会认真工作的,我一直就是认真工作的,我的饭碗全靠您了,谢谢朱经理。”

    挂断电话,朱经理马上打开微信的监察群,胡监察刚刚发布了上周的卫生评分表,夜娥被扣分最多,排行倒数第一,朱经理气炸了。他喘了一口气,坐在椅子上,努力地稳定情绪,思考着对策。胡监察这一招敲山震虎太阴毒了。

    原来,朱经理在物业处工作多年,非常注重卫生工作。在他的心目中,工作最认真负责的清洁工就是夜娥,夜娥最年长,也干了最久,所以朱经理一直把夜娥的奖金定为一等奖,其他清洁工偶尔拿一等奖,但多数拿二等或三等奖。可是,自从上个月董事局空降了一位姓胡的监察员到物业处,情况就大为不同,他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叫做监察群,把物业的所有员工以及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都拉进来。胡监察非常卖力地到处检查各区域,发现卫生问题就拍照发布到群里,并注明这是哪个清洁工打扫过的。虽然清洁工们觉得尴尬、出丑,但朱经理反而认为这种管理方法可以提高清洁质量,并无不妥。可是两周后,胡监察逐渐露出了“獠牙”,曝光夜娥的问题越来越多,扣夜娥的分数也越来越多,夜娥的排名也越来越靠后,而原本经常拿二、三等奖的清洁工阿娣则经常评分第一。朱经理觉得不对劲儿,因为两个月前他去董事局开会时顶撞过刘总经理,让刘总难堪,但碍于董事长和副总的面子,刘总没有当场发作。不久,胡监察就来空降而来,表面上处处针对夜娥,实际上是敲山震虎,让朱经理难堪,让老板们看看,你朱经理赏识的人竟然是这般差劲。

    然而,夜娥真的这么差劲吗?胡监察有栽赃陷害吗?不,朱经理坚信,两者都不是,夜娥不差劲,胡监察也没有栽赃。朱经理走访过所有区域,凭多年的观察经验,深知清洁工作绝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干净,任凭你多认真、多仔细,总会有瑕疵被捉到,只是多与少的问题,而胡监察的阴毒,在于刻意放大夜娥的问题,而对阿娣的问题则少报、瞒报,朱经理甚至怀疑,胡监察极有可能帮阿娣“擦屁股”,少扣阿娣的分,什么监察员?简直就是“奸察员”。朱经理转念一想,哎呀!他们俩难道有奸情?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朱经理想到这儿,走出办公室,走进一片绿化带,见四周无人,用手机拨通了董事局的助理芷君,她是朱经理的老乡,俩人关系也不错。芷君是个聪明人,也知道一些高层内幕,立刻明白朱经理来电的意思,她也离开办公室,到了无人的地方悄悄接电话。俩人寒暄后,朱经理打听胡监察的来历和背景,芷君悄声说:“胡监察是刘总的外甥,也是学物业管理的,和清洁工阿娣是老乡,你可千万别说是我说的,我要挂线的,拜拜!”朱经理恍然大悟,谜团全部解开了:胡监察是刘总派来的,通过搞臭我的亲信夜娥,让夜娥羞愤辞职,继而逼我也引咎辞职,而胡监察就可以代替我当上经理了。至少,有胡监察在,对我就形成制约,让我不能一家独大。

    朱经理摇头叹气,有点后悔当初顶撞刘总。这个“奸察员”,该如何对付?自己平时要忙的工作很多,没时间跟在姓胡的后面再监察,纠监察员的错。如果再连续几周夜娥的评分倒数第一的话,胡监察就有权要求朱经理炒掉夜娥,然后上报董事局,弹劾我长期包庇差员工。

    朱经理又想:夜娥惹了麻烦还可以找我帮忙,但我惹了麻烦又能找谁帮忙?我一直自以为全凭实力站稳脚跟,在董事局并没有靠山,芷君也只是个助理,并无实权,只能向我通风报信,我也不可能通过她向董事长和副总传达自己的委屈。朱经理第一次感到无助和无能,完全被人在暗处瞄准了打,自己毫无还击之力。同时,他也感叹,小小的清洁工,竟然也会卷入办公室政治,成为斗争工具。

    第二天下午,朱经理正好有空,他也学胡监察一样,到处检查卫生,期望能发现什么。果然,一如他所料,夜娥的包干区就是好,而其他人的就是略差一些,哼!这个胡监察简直就是胡来、“胡奸察”,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在我朱经理的治下,绝不允许令人心寒的逆淘汰。他刚想用手机拍一些照片或视频作为证据,忽然,远处跑来一个大妈,气喘吁吁的,冲着朱经理打招呼。朱经理认识,她是2栋801的业主,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她有个孙女叫小欣,邻居们都叫她小欣奶奶。朱经理笑问:“哟!小欣奶奶,要小心哦,您干嘛跑得这么快?”小欣奶奶一边喘一边说:“哎哟,我今天迟了,要去赶公交车去接孙女,如果赶不上这一趟,等下一趟就晚了。”原来,小欣在距离三站路的幼儿园。朱经理灵机一动,说:“别慌别慌,我开车送你去。”小欣奶奶惊喜地停下来:“真的吗?那多不好意思啊。”朱经理笑呵呵地叫小欣奶奶站在路边稍等一会儿,他马上开车出来。

    很快,朱经理开着私家车驶到,小欣奶奶开心地上车,比公交车快多了。

    朱经理问:“小欣奶奶,最近你们那栋楼的卫生感觉怎么样?”

    小欣奶奶答:“嘿嘿!还行吧,但您能不能把夜娥定点在咱们2栋?别老是几个清洁工轮来轮去的。”

    朱经理暗笑,但装出一脸诧异地问:“哦?为什么?”

    小欣奶奶说:“嗨——夜娥最认真咯。”

    朱经理干笑道:“哈哈哈……这……呵呵呵……”

    小欣奶奶说:“如果朱经理实在不能定人定点,能不能别让阿娣来咱们这栋?最差就是她。不过,你可千万别跟任何人说啊。”

    朱经理笑道:“哦,那当然,您放心——哦对了,小欣奶奶,您喜欢夜娥,不喜欢阿娣,那只是您一家之见,不知道其他业主怎么看?”

    小欣奶奶说:“其他人看法都一样,只不过,业主们不想投诉,因为投诉要实名制啊,会得罪人,对方知道业主的地址可能会报复,所以啊,卫生勉强过得去就算了。”

    朱经理微笑点头。很快,车开到了幼儿园,奶奶接到了孙女,朱经理又顺路把祖孙俩送回家。

    傍晚,朱经理下班回到家,心里略感安慰。业主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可是,他们都不愿意写投诉信,只是个别私下跟我说,但口说无凭,哪比得上胡监察确凿的证据呀?

    吃晚饭时,读三年级的儿子小朱兴奋地说:“爸!妈!这次,你们一定要为我拉票。”

    朱经理愣了半晌,朱太太笑着解释:“呵呵,你还不知道吧?儿子参加了区小学生绘画大赛,所有参赛作品都在网上公布,谁都可以投票,选最喜欢的作品,只要得票最多,就可以得一个最受欢迎奖。”

    朱经理苦笑道:“嗨——画画比赛也搞网络评选?那评委呢?”

    朱太太说:“评委当然有,他们评出一二三等奖,那可是实打实的。”

    朱经理大笑:“哈哈哈!实打实的,咱儿子拼不过,就发动亲友拉票,争取拿个小奖,行啊,怎么拉?”

    朱太太打开手机微信的一个公众号,说把链接发给亲友,指定投给15号的儿子就行了。朱经理说:“哦,就这么简单?那行啊!你发链接给我,我马上发给亲戚群、同学群,让他们帮忙投票。”还没说完,朱经理就收到太太的信息,朱经理点击信息中的链接,找到儿子的编号,先投一票,他刚想转发到亲友群,突然,他愣住了,足足愣了十几秒。太太和儿子也看呆了,太太问:“怎么啦?有什么不妥吗?”朱经理突然一拍大腿大笑道:“哈哈哈!有啦有啦!我也可以开一个投票箱啊。”妻儿面面相觑,不知道朱经理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饭后,朱经理经过一番摸索,了解到微信有一个免费的投票小程序,于是他创建了一个匿名群投票活动,将所有清洁工的名字列入其中,设定每个投票者限投一次,投票时间从明日(星期三)早8点开始到周日晚8点结束,然后将这个群投票活动链接转发到各栋的业主群。朱经理留言,这是匿名投票,没有安全风险,呼吁大家珍惜投票权,积极参与投票,您的神圣一票,能把家园打造得更美丽。

    投票链接和留言一发出,立刻引起业主们的兴趣,有人支持,有人夸赞,有人呼吁每周都要投一次。朱经理翻看了几个业主群,不禁偷笑,不单是因为他的投票活动受到欢迎,而且他还发现,胡监察并不在各业主群里。

     连续四周,胡监察在监察群里公布的清洁工评分表中,夜娥都是倒数第一。胡监察面露得意之色,朱经理过几天就要赴董事局开会了,老板们一定不给朱经理好脸色看。

    就在董事局会议的前一天,朱经理将连续四周在各栋楼业主群的投票结果链接转发到监察群。胡监察吓了一跳,逐个点开链接看,看得他又气又怕,像被人重拳一击,呆坐在那儿,毫无对策。

    朱经理轻松地过了董事局会议这一关,胡监察则悄然离职,并解散了监察群,夜娥也松了一大口气。除掉了一颗眼中钉,朱经理感到一阵轻松,但并不敢放松,他和刘总的仇结定了、加深了,不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坑在等着他。

2023年2月4日起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关月马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您的好评。遗憾没有后续,小小说篇幅有限。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赞!
有下集吗?
事情应该有翻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