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谁是冷漠的人(小小说)

(2023-02-13 22:40:14) 下一个

 

网图

关月马/文

    吴比利是洛杉矶一名事业有成的华商,也是某慈善会的副会长。这家慈善会主要是帮助有困难的华人华侨。

    一天上午,吴比利刚进公司,手机响了,是慈善会的赵会长来电。吴比利一愣,这么早会长就来找我,难到有什么紧急情况吗?果然,手机一通,赵会长就说:“Billy, 你的老同学Tomson的母亲被人诈骗了全部积蓄150万美元,赶紧看今天的XX日报B版。”吴比利吓了一跳,刚想出门买报纸,但报纸只在华人超市有售,离公司挺远的。吴比利马上打开电脑上这家报纸的网站,果然,老同学林汤森的母亲被电话诈骗的报道登了半版。他仔细地阅读了全文,心里有两股气,一气骗子可恶,二气老同学竟然大骂母亲愚蠢,这种儿子也太冷漠无情了吧?

    原来,吴比利和林汤森都是出生在洛杉矶的第二代华人,都是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同学,关系非常要好。毕业后,吴比利留在洛杉矶,继承父业从商,林汤森则赴三藩市的硅谷当程序员,俩人的事业都发展得不错,各自结婚生子。遗憾的是,林汤森的父母一直住在洛杉矶,汤森很少来探望。前年,林爸爸病逝了,林妈妈就更孤单了。

    吴比利马上致电林汤森的手机,不接,发短信问,也不回。他只能回电赵会长,俩人达成一致意见,由慈善基金出2万美元资助林妈妈。吴比利又马上拨通林妈妈的手机,简单慰问了一番后,和她约好了后天周五上午十点在她家见面。

    周五上午,两个会长和助理等一行五人,约了几家报社的记者拜访林妈妈。赵会长亲手将2万美元支票交给林妈妈,让记者们拍照、拍视频。林妈妈激动地表示感谢。吴比利表示:“阿姨,我和Tomson是老同学,您在生活还有什么困难的话,尽管开口,我们能帮尽帮。”林妈妈握住两位会长的手,感激涕零。

    完成了慈善活动,吴比利松了一口气,林妈妈的生活费解决了,但母子关系恐怕不好解决。

    第二天,周六下午,吴比利手机响,竟然是林汤森来电,约6点半到公司附近的西餐厅吃饭。吴惊讶地问:“哎呦!你小子这么快来洛杉矶啦?”林汤森说他们一家三口中午就飞过来了。吴比利心想,好,听听你怎么解释?

    6点半,吴比利在西餐厅见到了久未谋面的老同学,感叹时光飞快,大家都变得有些苍老。呷过一口咖啡,彼此寒暄后,林汤森道出了心事:“报纸说的没错,当母亲来电说她被骗光了积蓄后,我气炸了,那可是父母一辈子的积蓄啊,我冲母亲发了大火,而且说了绝情的话,说以后再也不理她了。没想到,母亲向报纸报料时,竟然将我的话告诉了记者。有些网民骂我贪父母的财,让我心理压力很大。别人不了解我,Billy,你是了解我的,我和太太都不是那种物欲强的人,我们喜欢过平淡和极简的生活,根本不贪父母的钱,我在科技公司当主管,年薪30万,干5年就等于父母干一辈子了,我太太在家带儿子,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我太省心了,我根本不需要她上班,而我现在租的公寓楼,对租客要求很高,第一、家庭月收入要达到1万美元,第二,不准养宠物,包括猫、狗、鸟,第三,不准抽烟抽大麻,试想一下,那些租客都是什么人?全是高学历、高素质的中产人士,我住了很多年,那里的环境很好,宁静、舒适,又是好学区,生活设施也方便,每月交三千多的房租感觉非常轻松自在,比买房还要好,因为买房还不能挑邻居,况且三藩市的房价又贵,所以我们都不想当房奴。”

    吴比利笑道:“呵呵,你们中产的生活方式原来这么轻松安逸。”

    林汤森叹了一口气,继续说:“这两天我既伤心又后悔。Billy,我非常感谢你和赵会长的资助,你们千万别以为,我真的绝情,为了修补母子关系,我们一家三口飞过来和母亲团聚,我向母亲鞠躬道歉了,给了她3万元的支票,母亲已经原谅了我。”说罢,林汤森流下了眼泪。

    吴比利说:“那太好了,Tomson,老人家原谅了就好,你要好好孝顺她呀,独居老人,生活不易,情感又孤独,很容易被骗。”

    林汤森说:“确实,我为了工作,与父母分别,我住三藩市,属北加州,而洛杉矶在南加州,坐飞机要一个钟,开车要七个钟。我工作繁忙,越来越少回洛杉矶探亲了,父亲走后,母亲就越发孤独。我曾经叫母亲搬来三藩市和我们一起住,但是她不同意,一来,她住惯华人区,语言、习俗和饮食相通,看医生也好沟通,而我住的小区是西人区,她住不惯。”

    吴比利点头说:“是的是的,老华侨舍不得离开华人区,这种情况太多了。”

    林汤森说:“所以,老人一孤独,就容易被骗,而美国的电话诈骗泛滥成灾,几乎人人都被电话骗子骚扰过,比如我和太太,就经常接到诈骗电话,讲国语、英语,甚至西班牙语的都有。由于骗子的账户在海外,就算你报案,警方也很难追回。这种诈骗案经常登报,我也有时和母亲电话聊过。”

    吴比利惊诧地问:“哦?阿姨也知道这些新闻?”

    林汤森摇头叹气苦笑道:“嗨——可惜,当我每次讲到民生时事,她就不想听、不耐烦。她完全不关心时事,从不看报纸,家里的电视节目虽有中文台,她也几乎不看新闻,只看一些影视剧和八卦综艺,她完全生活在世外桃园,说每天活得非常开心,她跟我说,你不要说这些不开心的事,我不想听。可是,哪有什么世外桃园?骗子无孔不入,总有一天会骗到她的头上。骗子手段并不高明,几个人按剧本去演戏,先把人吓唬住,再一步步诱导你转账,剧情毫无新意,但母亲愣是被骗子威胁、恐吓住了,而不敢打电话向亲友请教,傻乎乎地把钱分几次转出去,直到转光了,对方不再来电,她才意识到被骗,才不得不给我打电话。”

    听完老同学的诉苦,吴比利陷入了沉思,这场悲剧,究竟谁才是冷漠的人。

2023年1月17日-2月13日撰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看了一遍,老母亲被骗150万美金,真的很可怕! 这个社会怎么啦?
现在的孩子也不喜欢听“这些不愉快的事”,上当受骗的机会就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