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五

(2024-09-02 22:18:46) 下一个

书接前回。 

按照行程安排,我今天要和老孔离开别城,飞往莫斯科。此次拜访乌拉尔钾肥公司算是圆满成功,而且还认识的老孔一家人,友谊弥足珍贵。 我们航班的机型还是图154。快要降落时,从舷窗望去,可以看到白雪皑皑,覆盖大地,银装素裹,俄罗斯严酷的寒冬算是开始了。 我们抵达后,先要去拜访莫斯科的一家化肥贸易公司。这家公司独家代理乌拉尔钾肥的出口业务,我们公司签署的采购合同以及付款都是和这家贸易公司对接的。 后来我才知道其中的原委。只有通过这家中间商,钾肥公司的高层才可以方便收取回扣。当时的俄罗斯腐败横行,这种操作方式在贸易中甚是普遍,见怪不怪了。 

这家贸易公司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座大楼。这里和我第一天见到的莫斯科比起来简直是两个世界。大街上满眼是奔驰,奥迪以及我所不知牌子的豪华轿车。五星酒店和大牌专卖店一家挨着一家,连绵不绝,繁华程度宛如香榭丽大街。写字楼里的布置堪比五星级酒店,光鲜亮丽,人来人往,各个锦衣华服,举止高雅。 到了贸易公司的办公室,外面作着一位年轻的女秘书,里面是总经理的办公室,装修气派。公司的总经理热情地和我们握手,英文十分流利。 只是啤酒肚凸显,我脑海中闪现出课本上脑满肠肥资本家的形象。 我们简短的做了互相介绍,然后确认了一些装货和发运细节。 这时,老孔问我是否需要买一幅俄罗斯红金耳环,送给我对象。这是因为我看到过他太太带的红金耳环,觉得特别好看,动了也给老婆买一对的念头。 老孔说这个到莫斯科再买,那里的样式更好。 我回答说当然希望能去看看,他说不用我去商店,公司的女秘书会在午饭的时候出去帮我买一对。 我道谢不止,但不知道价格如何,只能等买来了再说。 

到了午饭时间,公司总经理请我们在楼下的饭店吃饭。我已不记得吃了什么,印象中就是不停地上菜,从未间断,而且面包吃完了,招待马上就补上一盘。 我不好意思浪费,上来一道,就努力吃干净,一直吃到肚子快撑破了。只好向主人抱歉,要剩下了。 老孔和总经理不禁大笑起来,告诉我说千万不要硬着头皮全吃下去。 他们请客吃饭的传统是一定要剩下一些食物的,其中的缘由一是表示食物丰足,主人好客,另外一个原因与卫国战争有关。大量俄罗斯人在二战中因为饥荒而死,对于饥饿的恐惧深入到了俄罗斯人的基因了,宴会上剩下食物喻示着饥荒不在,天下太平。 可见,这个战斗民族真的是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他们的强大和衰落都和这些苦难息息相关。后来,老孔说,我们3个人这顿饭吃了将近300多美金,抵得上他一个月的工资。可见当时的俄罗斯,贫富悬殊,十分契合“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写照。 

午饭后,回到贸易公司,秘书已经买好了一对红金耳环。形状如同竖琴,还有一颗碎钻,典雅又不失大气。 她说这对耳环价格是90美金。红金当时在俄罗斯并不是很贵。我舒了一口气,还在预算之内。我马上掏出100美金奉上,让她留下10美金表达我的谢意。她欣喜地接受了。 随后,我和老孔就与总经理作别,准备去我们的酒店住下。 老孔在市中心定的酒店,一晚上100美金左右,一个人住超标,但我们两个人住一间,应该没有问题。 我们入住后,老孔说需要休息一会儿,我没有睡意,就跟他说在酒店里转转。我在大堂吧里点了杯咖啡,闲坐在那观察进出的行人。 我特别注意到很多打扮妖艳的女孩子在电梯里进进出出,特别显眼。 后来,老孔告诉我,这些女孩子都是性工作者,市中心的高端酒店是她们业务核心地段。其中很多人都是生活所迫,当时普通工作微薄的收入很难过上体面的生活,才只好下海。 这时的俄罗斯,笑贫不笑娼,只要能赚钱,廉耻皆可抛。晚上,老孔说到外面吃晚饭,我劝她省省,和我一起吃顿泡面凑乎一下吧。 他到也不反对,反而觉得我带的方便面味道不错。 当然,饭可以精简,他的酒还是不能少的。房间里小冰箱内的伏特加早就被他打开享用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赶往莫斯科郊外的另外一个机场,准备从莫斯科直飞乌克兰的马尔乌波利。 当天早上,大雪纷飞,乌云压顶,我担心今天的飞机可能因为天气原因不能按时起飞。 到了机场,老孔办理了登机手续,然后出境,安检,一切顺利,没有什么刁难。 同样,没有栈桥,我们需要乘坐机场巴士去登机。  虽然雪还没有停,但停机坪和跑道上没有一个雪花。 老孔说,这些地方早就撒过融雪盐,雪落到地上直接就化了。 不一会儿,我们的巴士到了,里面还是冰冻刺骨,还好就做了3-4分钟,我们就在一架小飞机前停下来了。我惊讶地差点下吧没有掉下来。这架飞机好像是电影里看到过的蒋总统做过的专机机大小,发动机在尾翼两侧。舱门打开就是舷梯。等上了飞机,我更是吃惊。飞机上的座位不到10排,一排三个作为,一侧两个,一侧一个。座位很小,还不如国内小公共汽车的座位大,靠背也很低。 不过前后排距离还不小,腿还放得下。 等坐下后,一眼就看见了驾驶舱,只是隔着一个门帘而已,仪表盘都可以隐隐约约看到。 我心理打鼓,这么小的飞机安全不安全啊,别把我的小命交代在这里。 可看着老孔神态自若,毫不紧张,我也只好强作镇定。 老孔说这个飞机机型是雅克40,飞不到云层上面,所以会有点颠簸,但这是雅克公司改进后的支线客机,安全性没有问题。 我半信半疑的点了点头。 等飞机起飞后,就真的是在云层底下飞行,随时可以看到飘落的雪花,飞机的轰鸣声很响,和老孔说话需要扯着嗓子。飞机里的空调也不好,总觉得哪里漏风,浑身发冷。 整个飞行过程,我都很紧张,但凡一个小小的颠簸都会让我的心脏狂跳。但这个时候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