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八天

(2024-08-04 22:44:38) 下一个

第八天

清晨的日月潭,宁静而美丽。晨风在湖面吹起阵阵涟漪。与昨天傍晚的绿色潭水不同,早晨的潭水是宝石般的蓝色,与蓝天白云相映,和谐地让人感动。 

我们去了昨天的自助餐厅吃早餐。丰盛的程度不亚于昨天的晚餐。同样,我还是不自觉的拿了好几盘凤梨,实在是抵不住它的诱惑。 我们选了外面的座位,可以看着潭水,美景配美食,慢慢享受。 

今天早上的计划是在酒店租两辆自行车,沿湖骑行。酒店没有电动自行车,我们选了一辆男士山地车和一辆女士变速坤车。酒店的职员十分尽心尽责,帮我们认真调试自行车的车闸和座位高低。 然后还要求我们在酒店门口转上几圈,确定没有问题后,才给我们指路如何骑到湖边的自行车道。我太太已经很久没有骑过自行车了,心理有些担心是否能否坚持下来。我只能鼓励她,告诉她我会控制好速度,太陡的上坡我们可以下来推车走。 很快我们离开酒店,在公路上骑行了几分钟,就可以转到对面的环湖自行车道。我和太太都十分兴奋,走走停停,看到优美的风景就停下来观赏留影。 自行车道两侧甚至道路中间都有高大的树木,所以即便艳阳高照,自行车道上却是一片凉爽。我和太太上次一起骑自行车,感觉都应该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我们一前一后慢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说着话,看着风景,好像回到年轻恋爱时。 我还不时地脱开扶手,像年轻时那样张开手臂骑行,结果差点摔倒。太太大笑,问道: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很快,我们连续上了几个坡,太太就累得汗流浃背了,有些吃不消了。但我告诉她,过了水社码头,我们就可以在CNN评选的世界最美的自行车道上骑行。务必再坚持一会儿。 水社码头是日月潭游船三个主要码头之一。自行车道要绕到上面继续前行。很快,就骑到了涵碧楼楼下。我原本计划定的酒店是涵碧楼,但几个月前就订满了。涵碧楼主要是沾了蒋总裁行宫名气的光,设施服务如何不得而知,价格和我们住的云品相差不多。再往前行,到了一个老年活动中心,我们就有点迷路了,差点走错方向。后来掉头下了一段台阶,穿过一座石桥后,才重新回到湖边的自行车道,到了CNN评选的世界最美的自行车道。这段自行车道蜿蜒曲折,修在潭水上,远远望去像潭上的浮桥。 尤其在大雨过后,潭水水位上涨,给人的感觉像是在水面上骑车。人,车,湖水,映入水中的蓝天融为一体,真正的天人合一了。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无法继续前行,需要掉头赶回酒店,11点退房。 等骑到水社码头,太太说什么也骑不动了,要求打车回去。旁边刚好停着一辆计程车。我们问是否可以将我们连人带车送回酒店。司机小姐答应了,要收200台币。我们费了半天劲,才把两辆自行车塞到后备箱和后座,驱车离开。不到5分钟,我们就回到酒店,将自行车交给门童,我的日月潭骑行之旅就这么半途而废了。 后来,我才知道湖边的租车店可以租到电瓶车或者双人自行车,那样就不会这么累人了。 

我们昨天本来问酒店前台可否12点退房,但他们说房源紧张,无法安排。所以我们只好11点赶回酒店,办理退房手续。行李存在前台,我们又出发去做游船去了。 

我们来日月潭的路上,司机吴师傅建议我们最好在水社码头上船。所以我们又再次打车来到码头。下车后已经有一位穿着黄马甲的老人问我们是否要做游船,说要带我们买票。但我太太说必须在游船公司的售票窗口买票才行,谢绝了这位黄马甲。我们在窗口买票的时候,售票员跟我们说,这些小蜜蜂实在是让人头疼,我猜小蜜蜂就是指穿黄马甲的老人吧。他们之间有什么恩怨情仇,我就不得而知了。 

很快,我们就上了游船,船不是很大,舱里舱外大概有30多个座位,已经坐满。我们两个人就只好站在舱外的甲板上,反而视野比坐下宽敞。 驾驶员本人就是导游,边开船,边介绍两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印象比较深的是,他说日月潭水似乎不是十分适合饮用,矿物质含量过高。 我们第一站到的是玄光寺码头。码头上边的玄光寺以曾经奉迎玄奘舍利而闻名。 这枚舍利是台湾政府要求日本归还的,60年代从日本送到台湾,就先暂时供奉在玄光寺。后来又在后山专门修建了一个新的寺庙,才把舍利转到那里。 玄光寺大殿门口树立一枚巨石,一面刻日月潭,一面刻玄奘负经图。 我们此次台湾之行,发现大大小小的佛寺和妈祖庙遍布城乡,足见佛法昌盛。离开玄光寺,快抵达码头的时候,有一个十分有名的茶叶蛋铺面,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也凑热闹买了4枚尝尝。味道茶香浓郁,咸淡适宜,很对我的口味。 

我们下一站就来到了日月潭的中心地段伊达邵码头。游船的驾驶员是一位大姐,也是导游。她继续介绍沿途的风景,同时还介绍伊达邵码头有一家米其林二星冰激凌店,值得品尝。 可以从她这里拿100元的打折券。 几个船上的年轻人顿时举手索要。 我本来希望坐下日月潭的缆车,但整好当天停业检修。只好望车兴叹了。 伊达邵码头商店,饭店林立,纪念品小吃琳琅满目。我们漫无目的的逛着,但日头炎热,很快就汗如雨下。 我们问了几次,才找到那家冰激凌店,他们有冰激凌和茶叶两个店面。我和太太各点了一款冰激凌,每款800台币,确实不便宜。我们躲到茶叶店里等,太太又顺手买了两包红茶。等拿到了冰激凌,个头不小,奶香浓郁,滴在上面的巧克力很吸引人。 但是否值这个价格,我就不好说了。 我们离开店后,就直接回到码头,这么热的天逛市场不是我们所享受的。 

我们从伊达邵乘船回到了水社码头,然后打车回到了酒店。太太在我上厕所的时候,又在大堂的礼品店买了两盒红茶。 真是防不胜防啊。   

下午三点,我们昨天定的包车准时抵达酒店,送我们回台北的园山。全程大概2个半小时。 司机师傅的名字我已经记不得了,大概四五十岁。台中人。 一路上我们聊得很投机,有台湾蓝绿之争,有巨富商贾家的豪门恩怨。尤其是聊了半天王永庆家族的太太们和子女们的八卦;还聊了旺旺,统一等在大陆发家的企业在台湾的境遇。关于台湾的政治,这位先生说台湾的民主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敞开调侃甚至开骂领导人,而不需要有什么畏惧。他说估计这在对岸是无法想象的吧。 可天下的事情如果可以通过老百姓骂人就骂好了,那就简单了。 我们普通人的希望十分朴素,有工作做,有收入拿,身体不出毛病,老有所依,幼有所养。政治家们应该先努力做到这一点,再谈其它。这个世界还有多少人挣扎过活,民主应该先解决他们的诉求和问题才经得住考验。经过新竹的时候,他还指给我很多巨大的厂房,都是与芯片生产相关的生产建设。新竹作为台湾的硅谷,承载着太多的财富和梦想。这让我想起从台北到嘉义做高铁的时候,一波一波的年轻人在火车上敲着电脑,然后又行色匆匆的在新竹下车。有梦想的年轻人总是让人钦佩。 

聊着聊着,我们没有休息,就回到了熙熙攘攘的台北。看着街头街尾望不尽的摩托长龙,我觉得和我们一路过来的风景截然不同,突然想起了钱先生的围城,唏嘘不已。 

我们回到园山,快递已经抵达,随后顺利送到我们的房间。太太又让行李部加强打包了一下,以便应付飞机托运。 我们此次还是住在9楼的天际房,可以再次遥看台北全景。 

到了晚饭的时候,我们决定去宁夏夜市逛逛。因为记得有位计程车司机说过英伟达的黄仁勋最爱宁夏夜市。前一段时间来台湾,还带友人一起去逛过。因为这个名人效应,我们也打算去看看。 我们大概7点钟到了宁夏夜市,可能是今天真的饿了,我对每一个摊位上的吃食都有兴趣。 但看来看去,我只是买了一张烤煎饼,但煎饼上会有一些芝士和橄榄,类似PIZZA,但底盘是软软的煎饼。 下一个是台湾烤肠,无论是否健康,先满足口腹之欲。 接着,太太就在一家炒蚬子的店前开始排队,一看就是个热门店铺。 排队时,他们就让我们先点好,一进去就可以上菜。 我太太点了个蚬子汤,和一份超蚬子。看着炒菜师傅在铁板上不停地翻腾,让手底下的蚬子与蔬菜鸡蛋慢慢交织在一起。观感还是蛮大气的。 等吃上了,我个人感觉就是牡蛎汤,和炒牡蛎。鲜是肯定鲜的,但对于我从下海边长大的人来讲,没有什么特别让我惊艳的地方,没有必要排20分钟的队吃这个。 从蚬子店出来,我又买了一份肌肉砂锅饭,准备带回酒店享用,太太也买了一份凉拌鸡翅。老我印象最深的是老板娘布满刺青的手臂,挥舞砍刀剁着肌肉,很有江湖气。 宁夏夜市不长,可能是所有夜市里最短的。 从头走到尾产不多个把小时。有些摊位排长队,有些却门可罗雀。可见众口难调啊。 

我们回到酒店,准备大快朵颐,但鸡肉饭令我很失望,饭粒还夹生,肌肉也很老。 太太的凉拌鸡杂,她说也味道一般。实在想不出来为何会有人排长队也要吃上这一口。 看样子我们此次台北夜市体验总体水平偏低,是我们的口味太刁钻吗?不得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奔特累先生的文章令人忍俊不禁,生动地描绘了旅程中的趣事。从日月潭的自行车之旅到宁夏夜市的美食尝试,读者仿佛置身其境,一同体验。文章中的幽默风趣让人忍俊不禁,期待着奔特累先生更多的精彩故事。
奔特累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抱歉,我最后两段着急出门,好几个错别字,见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