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五日

(2024-07-31 22:06:06) 下一个

第五日

对于花莲如何观光,实际我也没有什么明确的计划。因为太鲁阁关闭,无法进去。 但据说驾车沿海一路向南,风景也十分优美。 所以我们昨天就和酒店前台定了一辆包车自由行,一天4000台币。 

早餐过后。我们等到了司机谢先生。他个子很高,皮肤黝黑,看着十分朴实。我们上了车后,他给我们的建议的几个景点是七星潭,货柜星巴克,云山水。再远估计就要回来很晚了。 我们接受了建议,开始了行程。谢先生十分健谈,聊天中得知其祖籍北京,父亲49年从舟山随国军撤退到台湾,驻防花莲。 他以前是在台北的公司做职员,十年前回到花莲,他说这个决定无比正确,他现在身心都比在台北时健康很多。 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长期在上海工作,把孩子留在花莲让他带。另外一个儿子在台北工作。所以,花莲的年轻人人口比例不高,他的家庭就是一个缩影。 但花莲是有名的长寿之乡,百岁人瑞很多。 

我太太还聊起了路边的农作物,谢先生特意停下来介绍各种作物,有芭蕉,香蕉和菠萝蜜。他还说花莲的香蕉种类繁多,有苹果香味的苹果蕉,还有鸡蛋大小的蛋蕉。花莲的农业嫁接全世界都很有名,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农业研究中心。以前台湾援外的农林专业人士很多都是花莲出去的。我们神向往之,不知路上可否吃到这些香蕉。 

不久我们就到了七星潭,在花莲机场附近。这片海滩都是鹅卵石,没有细沙。海滩上有游客用石头摞起来的小塔,不知道是否有宗教的意味。 海边的风景十分壮阔,太平洋波涛汹涌,深不可测,后面就是山峦起伏,云雾缭绕。山海云连贯一体,气势磅大。谢先生说这里的海边往下走几米,就会像悬崖一样坠落,所以是不能游泳的。以前有陆客来的时候,有人下海游泳,把他们吓坏了。 离开时,有位老人在海边摆摊叫卖一些石头,我太太买了2块。老人用手指指向北边,问我们是不是“那边”来的, 我们答是。他说他老家福建泉州,每年都要回去。但在七星潭,已经很久没有挣过陆客的钱了。 我们听完也不禁感叹。很多阻隔不一定都是因为天灾,人祸亦然。今天的天气又晒又热,老人为了谋生在海边摆摊,也是让人心疼。 

我们接着就到了一个星巴克咖啡店, 这家星巴克的店面是集装箱改装的,开在了一个旅游度假村。村里有小火车可以乘坐。还有一条小河贯穿客房。住客可以坐船直达房间的门口。 我买了一杯咖啡,就离开了。谢先生说前面还有一个小展览馆,里面有花莲特有的花岗岩和根雕展览。我们很感兴趣,立即驱车到了展馆。馆内无人,里面陈列了一些花岗岩壁挂和根雕。 作者利用岩石上的黑白纹路展示出各种自然和人文景观,惟妙惟肖,每个作品都像一幅应景的水墨山水画。根雕形状各异,盘根错节,但总的感觉就是大。每件根雕都大如圆桌,厚重踏实。谢先生介绍说,花莲以花岗岩和台湾玉而驰名。附近的山上有专门的采石和采玉厂。一说起台湾玉,我太太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要求去台湾玉作坊看下。我心理暗暗叫苦,荷包又要出血了。 

很快,我们就开到了一家台湾玉作坊,据说是当地最大的一家。 进到厂房,老板娘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她先端了一盘香蕉招待我们。谢先生说这就是苹果蕉。我们马上就尝了一根,果然有苹果的香味。 接着,老太太开始介绍我们可以自己打磨的玉器,有心形和树叶型玉挂坠,有刮痧板。 我们可以选取半成品,然后自己打磨。 价格并不是很贵,一个玉坠250台币,一个刮痧板400台币。我和太太各选了几个,就在作坊员工的指导下开始了打磨。 整个过程分三道工艺,第一道是打磨平面,将水平玉面打出来弧度,这个打磨过程中砂轮上是不停喷水的;第二道工艺是打磨边缘,是砂轮干磨,有时候会烫手;第三道是最后的抛光。令我惊讶的是,我十分享受打磨的过程,很难得可以抛开各种干扰,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如何磨出完美的弧度。整个过程非常有治愈感。这让我理解了通过手工劳动,人们可以获得心情的宁静和满足。怪不得周围有些朋友痴迷于陶艺,不仅仅是为了创作,可能更是为了治愈心灵吧。 我们完成打磨后,就和老太太成了无所不聊的朋友,她说她50年前从台北嫁到花莲,和老公创办了这个玉工厂。工厂里的职员都是家人,包括她两个女儿都在那里工作。 当然,她也不失时机的让我太太看了好几个价格不菲的玉手镯,甚至还给我带上了一个玉扳指,说显得贵气。 我看不买一个,估计太太离不开,就给她选了一幅手镯,也拿上了我的扳指。那几个打磨挂件的价格和这两件比起来,就是九牛一毛了。看样子买的还是没有卖的精。这时老板也出来了, 还送给我们一块刮痧板。虽然花了钱,但整体感觉还是满足和愉快的,没有被忽悠和强买强卖的感觉。 那个打磨的过程仍然让我向往,我不禁也考虑要不要回家后参加个陶艺班去体会一下。 

我们下一站来到了花莲的妈祖庙。我太太说来台湾,总是要拜一拜妈祖的。 这个妈祖庙有三层楼高,据说妈祖像是明代塑造,从大陆请来的。庙里香火缭绕,大概有5-6个信众在燃香礼拜。 我太太也虔诚地拈香叩头,为我们全家祈福。 大殿里有位阿公一直盯着我太太,不一会儿就过来给她讲道,具体说的什么我也没有细听,但忽见太太被说的泪流满面,不禁诧异。等她出来,我连问缘由,她也不愿多说,只是说这位老者是庙公,他讲了一些人生无常和天道轮回,听着听着就潸然泪下,自己也不知道为何会如此感性。我想,这也是她的一个奇缘吧。我没有宗教信仰,但对各种宗教都会报敬畏尊重之心。芸芸众生,值得拥有他们的悲悯。 

从庙里出来,我和太太又累又饿,打算结束今天的行程,回酒店休息了。 这时,谢先生又聊起了花莲的原住民米酒和芋头糕。我们打算买一些尝尝。他开到了市区里的一家商店,我们买了两瓶米酒和一些芋头糕。商店里可以品尝米酒,口味非常接近客家人的米酒。花莲人很多都是自己家里自酿米酒,度数很高。 

回酒店的路上,谢先生还指给我们看路边的慈济医院。他说花莲的慈济医院是台湾总院。占地面积庞大,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都为慈济医院培养将来的医生。慈济发源于花莲,释证严法师的清修之地就离我们酒店不远,是山脚下的一处农居。无论舆论上如何评价慈济,我还是相信其初衷是确实要救黎民于水火,以彰显佛家慈悲之大义的。谢先生也说本地人都喜欢去慈济看病,因为其医疗水平和设备都比市立医院高出很多。 

我们回到酒店,与谢先生作别,并留下了他的名片,希望下次再会,或者介绍他给其它去花莲的朋友。

这个酒店有一个无边游泳池,俯瞰太平洋。我让太太休息,自己去了游泳池游泳。泳池不大,水温舒适。只有3-4个人在游泳,旁边还有一个SPA。 我一个人在泳池里扑通了几个来回,练习了几次蝶泳,把我累得气喘吁吁。 但看着大海,白云,群山,这个视野实在是太让人心旷神怡了。

我们晚饭还是在酒店的饭店吃的。今天就比较聪明,没有点什么川菜。我要了一碗台湾牛肉面,太太还是几个点心小菜。比昨天吃的顺口。

饭后,我们徒步去酒店前面的海滩。和七星潭一样,沙滩遍布鹅卵石。有些本地人直接开车开到沙滩上近海垂钓。我们看了半天,好像他们也没有什么收获。估计重要的还是享受过程吧。 黄昏的海滩,风大浪急,乌云密布,好似高尔基海燕里的风景。 我们也就匆匆地赶回酒店,从浴缸里去与大海对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花莲买了小米酒回美,很好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