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三天

(2024-07-30 00:29:03) 下一个

第三天

今天的早餐,我和太太决定试试园山的早餐。结果是大跌眼镜,虽然食品种类不少,但色香味都不敢恭维。我觉得能吃的就只有温泉鸡蛋和豆浆油条。咖啡机冲出来的咖啡实在是难以下咽。整体水平对不起750台币每人的这个价钱。就此上当一次,再无下回。 

早餐后,我们两人再次去故宫,继续未完的参观。今天的亮点是一个数码展馆。故宫将四件文物精品制作成了流动的数码影像,放映在长墙上,加上局部细节的动画效果,可以让观众对文物的所有细节有一个清晰直观的互动。 这四件文物分别是: 翡翠白菜,肉形石,青花瓷碗和万壑松风图。 视频将翡翠白菜上的虫子和图画上的人物都做成动画效果,栩栩如生,让我们完全沉浸其中。 这个展馆还有AI互动环节,可以用摆设的魔方摇动,看到这四件文物的360度的细节。许多小朋友都玩得晶晶有味,真正是寓教于乐了。 

我们看了昨天未看完的书画室。 顺便又再次看了一遍红楼梦专题展。 唯一的遗憾是知名的翡翠白菜当时在故宫南院展出,无法亲眼见到,只能对着照片兴叹了。但总体上来讲,此次故宫之行,我们心向往之的精品都一览无余,十分圆满和知足了。 

今天午饭还是在三希堂用的。咖啡点心,不亦说乎。 

午饭后,我们离开故宫,按照计划直接打车到了中正纪念堂。终于要会一会我们从小就耳熟目染的蒋总裁的纪念堂了。我们对于蒋介石的大部分印象来自于大陆的历史课本和影视作品。后来也读了一些西方和台湾的记述。撇开不同的评价,谁都无法否认他是一个影响中国近代史的重要历史人物。他给近现代中国和台湾留下的印记是无法抹杀的。从尊重历史的角度,他也是一个需要从客观角度去尊重的历史人物,功过留给后人去评述吧。我们下车的地方是侧门,并不是从自由广场的牌坊进入的。 的士司机给我们讲了陈前总统如何将广场和纪念馆都改为自由,然后又将纪念馆改回原名,但广场的自由之名还是留了下来。所以从大门开始,这个建筑就是一个对立的矛盾体。 

进入大堂,左边是前蒋总统的生平和文物展览,右边是自由台湾展览,颇有对着干的意味。我们先从右边的展览看起,通篇可以说是台湾民主运动包括台独运动的一个全面历史介绍。其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美丽岛,江南案动著名事件,还有郑南榕自焚纪念展,甚至把他自焚的场景都模拟出来鲜活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我对以上述历史只是略有耳闻。这个展览是一个不错的补课。无论立场如何,至少看了它,基本上就明白了当前台湾主流意识的形成过程。是否是人民运动,还是政治操弄,我的理解是二者皆有。 

左边的蒋总统的展览就很无聊了。无数的荣誉勋章,坐车,办公室,服饰,照片都是那么苍白地叙述着他高高在上的过往。展室里很大的展位用于陈列戡乱时期他的批复复印件,大多数都写着“处以极刑”四字,显示出极大的仇恨和杀气。其中有名是将吴石处以极刑的批示,真是鲜活的历史。据说这是陈水扁上台后要求放入的展览内容,目的不言而喻了。 

整个纪念堂给人一种割裂的感觉,是否这也隐喻这台湾社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结束参观的时候,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看样子短时间停不下来。我们只好在纪念堂买了一盒凤梨酥,边吃边消磨时间。后来我又买了两把伞,趁着雨小点就跑到路边,拦了辆计程车打道回府了。幸亏没有要求去中山纪念堂,后来才知道那里闭馆装修。 

回到酒店,雨也停了。我们两个琢磨着去哪里吃晚饭。最后决定去忠孝东路的鼎泰丰。 我们打车到了导航的地点,一问才知道那只是一家外卖店,堂食店还要往前走一个街区。最后在一个十字路口处看到了鼎泰丰三个大字。我们拿了排队号,被告知至少等待40分钟。就开始沿街闲逛起来。进了一家FAMILY MART,买了两张悠游卡。出来的时候,我太太非说鼎泰丰在一个相反的方向,这让我这个地里达人的自尊十分受伤。最后我强行领着她按照我决定方向回到了鼎泰丰,她才不在多说。 一会儿我们就上到楼上的位子,人很多。我们点了著名的小笼包和几款点心。桌上还有如何要开小笼包和吃下去的步骤,让我觉得有点可笑。 小笼包的口味名不虚传,汤汁鲜美。其它点心就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了。后来听说应该点鼎泰丰的炒饭才对。 

吃完饭,我们心血来潮,要去西门町逛逛。我对于夜间集市没有什么兴趣。但西门町还是要看下。下了车,就听到西门町入口处有一位女孩在演唱,听起来不错。还有很多年轻人在群舞。 进到里面,各种潮店比邻,都是年轻人所爱。 路口中心,有几个年轻人在耍杂技卖艺,水平一般,但勇气可嘉。最后我们还给了100块台币。 从西门町出来,想走路去看看总统府,我太太在捷运门口拦住了两个男生问路,这二位手拉着手,关系不言而喻,彩虹泡泡。 但他们十分NICE,给我们把路说的十分清楚。 

 我们很快就走到了总统府后面的花园,再往前走,就拐到了重庆南路上的总统府。整个大街上没有几个行人,就我们两个沿街走过灯光照射下的总统府,有林冲误入白虎堂的感觉。这个建筑让人觉得怪怪的,中不中,西不西,更像个日式的总督府。总统府大门似乎还不如大陆一个市政府的大门气派,只有几个守卫,甚是随便。 院子里停了几辆军车倒是比较显眼。 我们继续往前走,打算打车回酒店。都走到了司法部,也看不到一辆的士。最后我决定用UBER,很快就来了一辆车,在司法部门口大摇大摆的上了车。回到园山就此歇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