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老二的未来

(2023-05-02 21:29:26) 下一个

早上,开车送老二去上学,说起了将来大学学习什么专业的问题。 老二不同于老大,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十分缜密和细致。从他的个人爱好来讲,他比较喜欢历史研究, 有考虑去剑桥学习历史的可能性。 当然,这要看他个人的高考成绩和运气了。 我给他讲了李约瑟博士的故事以及他的中国科技史,搞历史研究是一个高尚职业,但高处不胜寒,如果要去做研究,就要守得住冷清,守得住清贫。如果对物质生活要较高的要求,就最好不要走这条路。 他的第二选项是去学医。这也要看他的高考成绩和造化。 但这是我和他妈妈最为期盼的选择。 我前几天和三个还在聊天, 告诉他们未来的十年和二十年,这个世界不见得太平。东西冲突或者战火都不是什么天方夜谭。我和他们妈妈已年过半百,没有什么可怕的。只是他们万一遇到乱世,如何安身立命,确实是个严峻的选择。 我个人的看法是,必须要有个一技之长,无论治世还是乱世,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专业人士,学医不失为这样一个专业。 可能是我杞人忧天,但只要是个明眼人,就知道和平的日子不多了,天下必有一乱。更加上他们这一代的身份可能横跨敌我阵营,就面临更大的风险。 没有个敌我都需要的傍身之术,确实堪忧。 老二第三个选项是学金融或者经济学。与孔方兄打交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和钞票打交道应该不会受穷,混个中产和小康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老二的想法让我很是欣慰。证明他们这一代年轻人并非都是混沌人生。 他一没有躺平,二没有内卷,对于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和思考,孺子可教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